由朱自清《背影》而感:父亲的爱,浓得化不开

文|鸣凤乔

这一篇《父亲的爱,浓得化不开》,已经写了好久了,一直没有发。今早,晨读朱自清的《背影》,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了父亲的爱,威如高山;想起了父亲的爱,浓得化不开。

1.泪光中父亲的背影

朱自清的《背影》,是一篇关于父子亲情的小文。当时朱自清才二十出头,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离家在外求学。他时常想念自己的父亲,特别是父亲的背影。

他为什么对父亲的背影有那么大的触动呢?

那一年的冬天,朱自清的祖母死了,父亲又下岗,他们赶回徐州老家奔丧,家中光景凄凉。丧事完毕,父亲送朱自清回北京上学。

这样的场景和现在的家长一样。不管儿女长到多大,在家长的心里都是孩子,都有扯不断的牵挂。

当时,朱自清已经去过北京两三次,自我感觉一个人坐车完全没有问题,可是他的父亲还是不放心,还是要亲自去送他。由于行李多,需要人帮忙,要付小费,父亲跟人讨价还价,作者由于年轻,感觉父亲不会说话,没有自己说话漂亮,非得插话不可。

上了车,父亲给朱自清找了一个靠车门的位置,还嘱咐茶房照顾他。他感觉自己已经很大了,完全可以照顾自己,父亲的做法多此一举,心里暗自取笑父亲的迂腐。

可是,当父亲要去给他买橘子的时候,父亲的背影触动了他。

卖橘子的在月台的另一面,需要穿过铁道,需要跳下去再爬上来。父亲是一个胖子,做这些动作很笨拙很吃力。朱自清看到父亲苍老的背影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父亲买完橘子,往回走,又重复着去时候的动作,过铁道时把橘子散在地上,再吃力地走回到作者身边,把橘子一股脑放在座位上,故作轻松地拍一拍身上的土。和作者告别后,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此时的作者看着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眼泪又流了出来。

或许是因为那个年代交通不太发达,父子二人见面,只能通过书信缓解思念的痛苦。每当作者读着父亲的家书,都会在晶莹的泪光中看到父亲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2.人都是在瞬间成长的

人都是瞬间成长、成熟的。《背影》中的朱自清,和同年龄的其他年轻人一样,有自己的想法,也有属于年轻人的做事原则。

这个年龄的人,大多都很自我,认为自己是对的。比如朱自清对父亲的做法,多次感到可笑,感到父亲迂腐,不合时代潮流。但他还是懂事的,父亲的背影,总是能够刺痛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让他泪眼婆娑。

这个时候,他就成熟了,能够体会到父辈的不容易,也能够理解父辈的言行了。

笔者读高中的时候,由于想家想要辍学,父亲为了安慰我,每天都坐2个多小时的火车,在我去上课之前赶到宿舍,和我沟通交流,可是我依然不能理解。直到有一次,我看到父亲眼角的赤模糊,心一下子就像洪水一样开闸了,不能自己。那一刻,我仿佛长大了,再也不闹父亲了。一想到父亲疲惫的面容,眼泪就止不住留下来。为了父亲,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3.父亲的爱,浓得化不开

从朱自清的《背影》,回到我的小文《父亲的爱,浓得化不开》。


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此文为追文,承接《写给你的文字,但愿你能看得到》一文。

起床后,我便给父亲打电话,可是他早已经和表哥去了殡仪馆。火化的时间定在上午8:10分,死者的亲戚朋友们早早就来到了这里。

今天,我感觉状态不错,看看表,时间也赶趟,潜意识里立刻决定去参加葬礼。

出租车驶入殡仪馆大道,路两边的杨树潇潇飒飒,给人冷冷的感觉。很快就看到远处红色的建筑,院子里的人像散落在场院的鸟儿,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父亲就站在大门口,他在等我。

下车后,父亲拉住我的手。我说我要去给姨行礼,父亲便领我到了停放死者的地方(我不知道应该叫什么)。一进大门一股香火的气味直冲入鼻,我屏住呼吸行了三个大礼,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不知道是悲伤还是被香火熏呛的。

这样的氛围就是伤感的氛围,令人不由心酸难过。

生病后的近十年,算这一次,我只参加过三次葬礼。父亲和老张都不让我去,他们说我的身体弱,不担事,尽量少去阴气重的地方。

我记到了心里,为了爱我的人我变得听话了许多,但是人活着总有许多不得已的事情要去做。没有人为难你,自己也觉得非做不可。这样的时候,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朋友们都知道我身体不好,不计较我所做的一切是否能够礼节圆满。很多事情不能做,觉得心里有太多的亏欠,总想着努力去做好,又常常无能为力。

父亲应该是最理解我的,他一直紧紧地抓着我的手。

追悼会结束后,大多数人都跟着家属去领骨灰。我没去,就在大厅门口站着,等着仪式结束。父亲说没啥事了,要我回家。我想既然来了,就应该坚持到最后。

父亲说要不在台阶上坐着,坐着总比站着轻快一点,他怕我累。我看了看台阶,嫌太脏了,没坐。

我说没事我不累,父亲脱下外套扔在台阶上,也跟着人流走了。他是想让我坐在他的衣服上,他认为衣服已经扔在台阶上,已经脏了,我肯定会就势坐下。我赶紧捡起父亲的衣服,抖搂抖搂上面的灰,依旧站在那里。

父亲大概看到了我还在站着,不一会儿就回来了。他说我们找个干净的地方坐一会儿吧,我说好的。

我们来到大门口,表哥的车门没锁,可是我嫌车里太闷太热,坚决不坐车里。旁边有一块大石头,父亲在车里拿出一个购物袋,为我铺好。

我坐下了,父亲也安静了。父亲说,人活着太要强真的没什么用,最终都会化为尘土,照顾好自己,身体健康,平平淡淡最好。

我知道父亲的用心良苦,我真的懂。

父亲坚持让我回家,不要再等。我说我真的不累,再呆两个小时没问题。

这时候正好有一辆出租车开出来,父亲疾步上前拦住,抢着付车费,我说不用啊我有零钱,可是我的零钱都在微信里,还是没有抢过父亲。

车开动以后,我的心一直都在悲伤中,不愿意说话。司机问我,那是不是亲爹。我说是的,是亲爹,说完眼泪又流了出来。

父亲好可怜,我生病这些年,他变得谨小慎微,战战兢兢,仿佛我是玻璃做的,唯恐碎掉。

我回头看了看,父亲还站在大门口,一动不动地看着我的车越走越远,直到拐弯什么也看不见。但我分明感觉到父亲的目光像一根线,紧紧地栓着我。手心里,还有被父亲握着的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