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有点想法——工作日志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是一本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虽然这本书我并没有完全读完。这是前阿里巴巴产品经理苏杰写的第一本书,定位是写给0-3岁的产品经理,2010年4月出版。这本书其实是作者苏杰的同名博客“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在他进入阿里巴巴三年的时候写的,当时他是互联网公司3岁的产品经理,我是互联网公司10岁的企业培训师。

我读过他的博客前,提了一个问题:一个只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产品经理,他的书里写了一些什么?读过他的博客后,我找到了答案,然后买了他的书。

在读了他的书和博客后,我又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企业培训师,从业10年,我能够给希望从事这个行业,这个工作的人什么帮助?

看到他的博客底部有一行字“自豪的使用WordPress”,于是去问度娘,在各种搜索中,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最开始不会弄,整个博客的框架都是模仿的他的网站。

话说,这是2010年的事情。这个博客,现在还在更新。

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中提到入职阿里巴巴3年的产品经理苏杰是如何写出这本书的。

2007年,苏杰的老板觉得“做产品的要有想法”,要求产品团队的同学在工作周报的后面写一篇做产品的体会,不少于500字。于是他开始每周写产品体会。4个月后老板换了,不再要求,但是他却不想停下来了。一年后,已经写了2.5万字的产品设计体会,而且只有他一个人还在写。他写了三十多篇体会的时候,博文视点的编辑发现了他,希望他能坚持写下去,并且在未来能整理出版。

再后来就有了他的博客和他的书,都是写他做产品设计的体会,博客中有很多干货,都是和他职业相关的体会。

再后来,他到了淘宝,又出了第二本书。然后离开阿里巴巴,开始创业。这期间,博客的写作没有停过。

如果你听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的作者,只是一个拥有三年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你会怎么想呢?三年的工作经验,在一些大型的国企或事业单位,刚刚结束实习期而已。但是当你读过以后,你会看到对产品设计的体会,你会看到为了能够成为更好的产品经理,他在不断的学习,而且在不断学习中,还在不断反思。虽然他不是一个资深人士,但是写出的这些文章,确实对很多人有帮助,有价值的,慢慢他也成了资深人士。

苏杰给我一个启发,不仅做产品的要有想法,做任何工作都应该有点想法。

为了更好的完成一件工作,仔细研究,认真学习,积累经验。

实现这个积累最好的途径,其实就是工作日志。工作日志其实是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一部分,不过有时候也是最苦逼的一部分,因为多数情况下,我们写工作日志是被老板逼的,我记得有一次在一家企业做培训,到下午的时候,大家纷纷在课堂上带着笔记本电脑,偷偷的在底下写东西发邮件。折腾了好一阵子才恢复平静,后来才发现那天是星期五,大家都在忙着发周报。

工作周报这类的工作日志,几乎每个人都面对过。你不得不写,有时候你觉得没必要,但是换个角度,如果你是老板,不让你写工作日志,我怎么知道你工作做了什么,有什么成果,遇到什么问题,是否偏离方向,是否有工作绩效。我只能通过工作周报,甚至日报的方式来进行。人总是会有逆反心理,因为这件事情是被要求的,所以会觉得这是任务。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每天记录工作日志有什么好处呢?除了应付,我还能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积累做一些什么呢?

有很多行业,人的从业能力,是和他的经验息息相关的。所谓见多识广,医生就是这样一个职业。虽然人类还是会对很多疾病束手无策,但是这世界上很多疾病是被人类认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大夫能够对所有的病症了如指掌,所以专业分类越来越细。一个大夫从实习阶段开始,经历的病例越多,他对这个病症所造成的症状就越清楚,对新病人的判断就越准确,大夫每看一个病人,经验就累积一分。将这些内容记录下来,就成为参考的依据。而记录的过程,本身就是思考和不断完善的过程,而记录下来,又会对后来的人有更多的参考价值。比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他亲自采集药草,记录下来他的经历和见闻,对后人的意义不言而喻。

基于目标与绩效的工作日志

从老板的角度,他希望从你的工作日志了解些什么呢?

1、你做了什么?有什么工作成果?

2、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法

3、是否促进了工作目标的达成,是否完成了你的核心绩效KPI

其实就是老板想了解,我花钱请你来工作,你每天的工作是否对得起那份工资。所以在写工作日志的时候,要想到这个层面。如果是基层员工,关注点可能仅仅是在我做了什么。那我做的这些事情是否有助团队目标的达成,是否是核心绩效,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每天我做的事情,是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写工作日志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检视我每天是不是在做最重要的事情,对的事情。如果不是,第二天及时修正还来得及。每天写工作日志的意义也在于此。如果你写周工作日志,当每天所做工作和目标与核心绩效偏离的时候,你一个月至少还有四次修正的机会。如果每天记录,每天都有修正的机会。如果每个月记一次,今年还有11次修正的机会,但是已经过去的一个月,就失去了很多修正的机会了。

所以看似是在总结回顾Review,其实也是在检视Check。

做工作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当我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的时候,我在想,前任老板一个看似小的要求,改变了一个人的工作轨迹。好的想法,被一个有心的员工认真的执行下来了,效果是多么的好。写下来的作用有时候就是神奇,我相信你的老板可能也会和你提过,甚至你自己也会跟自己提过“做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你也确实有过自己的想法,但是如果这些想法没有被很好的记录下来,时间久了,你自己也就忘记了。

老板提出“每星期写500字产品设计体会”这个工作要求,其实是在强制你做两件事情

1、每周都要思考一下,这一个星期,对产品设计有什么体会和想法

2、将这些想法记录下来

这两点缺一不可。写工作日志,看似是一个惯性枯燥的过程,其实很明显这是对思维的锻炼过程,也是将脑子里的想法经过整理,输出的过程。

将这个事情养成习惯,你觉得这件事情你会做不好么?

经验怎么积累,写在工作日志里

对于每个人来说,如果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要为这个目标付诸行动,才会有目标的达成。从技术层面,至少我们要做这几件事情:

1、将目标写下来

2、找出目标达成的第一步行动,然后为这个目标的达成找出更多的行动

3、行动

4、行动后反思:将行动记录下来,反思在行动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体会,然后找出更多的行动

我不敢说这么做了你的目标一定可以达成,但是将行动和反思记录下来,和不记录不反思的过程是不一样的。行动的背后,更多但是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工具分享

日事清

适合团队工作日志的积累,对企业和团队价值最大。工作日志写好了,提交给相关的人去看就好。不要再发邮件,如果你是一个团队管理者,你可以去翻翻你的邮件,有多少是带着附件的工作日志(周报),还有那个汇总周报给领导看的那个人,真的很苦逼。领导看这些周报更苦逼,一封一封的打开,一封一封的看。

你以为读日志的人读明白了么?其实他脑子里都是一个一个信息的碎片。不要抱怨领导,我明明在工作日志里给你汇报过了,你怎么又让我汇报一次?有时候真的不怪他们。

今年日事清日志功能升级了,多了“文集”这个功能,工作日志更加多元化了,对于团队来说,处理信息更方便了。当然,工具是一方面,更多的是人的思维要能跟上,思维方式也在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模式。例如上周我在正能量挑战赛群里和大家说,欢迎大家把半年总结投稿给我,我会选登在我的公众号上。结果微信群和微信的消息把我直接刷晕,有人发给我简书链接,有人用Zine发给我,有人发给我微信公众号链接,有人丢在群里,有人直接给我发微信。我一下子成了信息焦虑的源头。

然后我忽然想起来文集这个功能,于是赶紧让大家把投稿全都放在这个正能量挑战赛的“文集”中(可以理解为印象笔记里共享的笔记本组),世界一下子就清静了。

印象笔记

如果你自己希望对自己未来的目标写点什么,可以使用印象笔记。建立一个笔记本,专门写对某一个目标的想法、经验,每星期逼自己输出1000字,时间久了,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变化。你也可以建立主题博客,分享你的体会。虽然微信公众号是个很好的渠道,但是我还是鼓励你去写博客,将这些东西沉淀下来。

你的工作日志可以作为印象笔记的一条笔记存在,然后加上适当的标签,在需要的时候,就会被搜索到。

手帐

微博上关注了一个叫 @ELFA- 的博主,在香港学医,她有一本医学手帐,被自己称作圆梦手帐,里面记录的都是她学习的心得体会。已经写了两本了,她说再写1169篇手帐,自己就可以成为医生了。每当自己很累的时候,就会去看看自己的手帐,手帐的美就是让自己不会消失。她在微博上获得了很多粉丝,因为她每天写医学手帐这件事情,让很多人受到了鼓舞。其实这就是:想要做医生,就把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想记录下来,其实做什么都一样。

不管你用什么形式,对你的目标有些想法,有些行动,有些反思,然后把他们记录下来,这个叫工作日志的东西,会承载着你的梦想,然后帮你一步一步实现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