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早上,手机响了,沧州的。老家打来的,接吧。是一个之前的同事,换号码了。

“这阵忙吗?”

“还好,不忙也不闲,够吃够喝。”

“真低调,在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好几年没见面回来聚聚?”

“有事?还是就是想聚聚啊?”

“也没有,快中秋节了,以为你回来呢。”

“看情况吧。毕竟父母都在这边,得陪他们过中秋啊。”

“那什么,我十月一结婚,想让你回来喝喜酒。”

“够速度啊,恭喜,我到时看情况,能回去尽量回去。”其实说回去那都是客套话,他知道我回不去,毕竟很长一段时间没联系了,不客套几句就通知结婚,不太好意思罢了。其实就是想收份子钱。我这么说显得我太现实了。但换位思考一下,就当事人而言,结婚是个大事,太忙,太乱了。咱回去反而会成为负担,还得照顾的周到。不如直接拿份子钱来的实际。

挂了电话。

我打电话给其他同事商量随多少份子钱合适,他们说,跟他没什么联系,也没什么过多的交际,一般像咱们这种关系也就200吧,我结婚的时候,还不认识他呢,所以200都是白给。

我说:“我有交际,我儿子出生的时候,给过我钱,还买过一堆东西。”

他说:“那就各随各的吧,现在都不在乎统一不统一了。各说各的事了。”

我问:“你去吗?给我带上,我转账给你。”

他说:“我也不去,不用直接微信发个红包就行了。”

在老家还是比较传统的,都讲究个统一,要谁多了,就跟谁近了。如今也不那么刻意,都是自己管自己了。近的还是近,远还是远,完全失去了当初份子钱的意义了。就随份子钱这个事,我之前还特意问过我父母,他们说,当时农村穷,借钱的话,谁家也没那么多钱,那时流行万元户,什么概念?谁家有一万块钱,那都是土财主。举个例子,那时的一万元相当于现在得100万吧。结婚需要办酒席,没那么多钱,大家一起互帮互助,有多少出多少,尽自己所能,实在没钱的就出力。出力的,我们老家叫“上差(chai)”帮别人家度过这个难关。主家会把每个人拿多少钱记在一个本上,等别人加有事的时候在还回去。为什么这样做?因为谁家都有儿女,早晚都会有这一天,形成了“随份子”。

现如今,不是之前的互帮互助了,是比钱。钱到就行,人到不到无所谓了。忘本了。农村也不是之前的农村了,为啥?都进城了,见识多了啊。如今都有钱了啊,有钱了就容易忘本。失去本质了。我还是比较沉浸于那种传统的思想中,总感觉,这种份子钱,用微信发红包不合适吧,会不会显得生疏?现实?我多想了,给发了一个500的红包,顺便说了句,“祝你新婚快乐。”领完红包客套了几句。也就这样了。人都现实了。

其实真是这样,这种份子钱如今演变成了一种,“交际”没什么太大意义了。都不缺钱了,甚至有时那种比较老的账本上记载的几十块钱的,依然还是这样来回倒。那些老亲戚也是靠这些来维持着亲戚关系。其实已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了。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些有钱人,农村管这些人叫“土豪”。红白喜事,就是他们表现的时候,几千,上万的随份子。促使咱这些平常人也跟着涨砝码,咱不服啊,其实就是攀比心理。

胳膊毕竟还是拧不过大腿,人家是真有钱。咱也不甘于平淡,天天想着怎么赚钱,看人家买车买房,咱也找到目标了。因为这事我跟大鹏探讨过,我说你信命吗?

他说:“也信也不信。”

我说:“有钱人也许就是命中注定人家该有钱,咱注定是屌丝再努力也白搭。”

他说:“命这东西,确实是这样,该你有就有,不该你有,有了也留不住。咱现在虽然平淡,生活也过的去,但我总觉得咱还是幸福的,虽然钱少了点,但是烦恼了少了。人没有完美的,不是缺钱就是缺别的东西。知足就好,知足常乐嘛。”

我说:“有钱也有烦恼?”

他说:“我不知道你发没发现有这么情况,有钱人往往是羡慕咱们有的东西的,比如家人或者爱情。我见过的有钱人不少,几百万的,几千万的,甚至过亿资产的,家庭都很乱。在我们那就有这么一个现状,没钱人都想着怎么挣钱,等真有钱了,家里就会有别的事,要不是家人得病了,要不是家里出事了,都是致命的。我说这些不是迷信,也不是嫉妒。也许是巧合,和自己的行为有关,典型的那种“穷人乍富”心理,挺肚直腰的,什么都不放在眼里了,觉得有钱了啊。不作不死的心态上来了。我亲眼见到的,一户家里几年再外打工,挣了几十万,回来以后谁都瞧不起了。没多长时间,孩子得癌症了。概率很小吧,但就摊上了。这就是命。”

我说:“你这么说有些偏激,跟人有关,没钱的的癌症的概率现在普遍都很高。”

他说:“我只是这么一说,命这东西谁都不知道该信不该信。钱也许是好东西,但不是一切,那家人经常跟我妈聊天,羡慕我们,说,人啊,一家子没病没啥的,就挺好,钱再多治不了病。有什么用,还不如平平淡淡的一家人都在一起多好啊。”

我说:“之前我看过一篇在知乎上很火的文章,纪实的,名叫《中国真的很多穷人吗?》讲述了一个不穷的家庭,被“病”这个恶魔似的东西,给彻底拉跨了。不去医院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钱。这篇文章触动了我,钱真好,看完我哭了,感觉真难。短短人生,所能秉持的只有:行天之健,以苦为乐,勤苦为荣。我建议你可以去看看,我微信公众号里之前发过这篇文章。”

他说:“恩,所以咱们现在就挺好的,不是自己的何必强求。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就好了。不是让咱满于现状,至少平常心就好了。至于明天会咋样?谁又知道呢。做好自己就好,多行善。”

上次,装修去买建材,老板应该是修德之人,进门先不谈生意,坐下喝茶。头一次这样。开始还以为是为了拉客户,其实不然,探讨起了幸福是什么?是钱吗?

给我讲了一个不倒翁定论,幸福都是一瞬间的。他说,你想想是不是幸福就像不倒翁晃动的那一瞬间,很短暂,当你感觉幸福的时候,总想保持住这种幸福,长久下去,可是往往事与愿违。总感觉幸福是短暂的,背后就是不幸。他说,我就是这样,每次有生意后,赚了点钱,父母就住院了,我开始也不信,后来我信了。

说这么我想说什么?钱固然重要,但不是一切,我们羡慕那些有钱人不假,但是他们的生活背后可能不如我们,我们羡慕他们有钱,他们羡慕我们平淡。

钱是什么?是生活吗?

生活的方式有很多,我这么说不是说我不需要钱。有钱人的生活是什么?虚荣?还是...

可是现实就是这样,有钱真好,带一块“江诗丹顿”的手表,姑娘跟着咱跑。这就是现实。咱现在呢,追着姑娘跑,人家还不一定待见咱。那天开公司的车出去,看你的眼神就不一样了,“宝马啊”。

钱真的重要吗?分怎么生活,善言善行,知足常乐~

对了,想看《中国真的很穷吗?》这篇文章的,在微信公众号上,回复数字“0”即可查看,文章真的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不太喜欢看电视,但却爱上了一款综艺《圆桌派》 ,豆瓣年度最佳文化节目,由传媒名嘴窦文涛主持,每期都会请来3个不...
    一鱼二羊阅读 607评论 4 3
  • 欢迎微信关注:简借 互联网时代,让所有赚钱的方法都变得非常的扁平化,可以说赚钱变得非常的容易。当然也很多的人会说这...
    简借阅读 243评论 0 0
  • 凡事无绝对,每个硬币都有两面。我们认为攀比是一个贬义词,它代表着爱慕虚荣。不过也确实如此,但说得实际点,人,男男女...
    oi345阅读 372评论 0 0
  • 人的一生,谁不是带疤修行。 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由于身体不适,晕倒在浴室里,身上除了淤青之外,下巴留下了一道深...
    一疤妹阅读 187评论 0 1
  • 难以沉静下来的心,整日围绕着手机和生活中的琐屑转。一睁开眼,先触摸手机屏,先看一下时间,然后就是翻看APP,看一些...
    黄河故道边的一个教书匠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