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书01

用两天的时间草草读了一遍《茶之书》,眼睛、心灵都受到美的洗礼。

作者冈仓天心,日本作家,中国通。他在介绍茶历史时,大量引用中国文献典籍、传说以及佛释道的各种故事,信手拈来,让人叹服。

茶,始于药,而后为饮。最早在8世纪的中国出现,而日本则在15世纪将其尊崇为一种美的宗教-茶道。

饮茶在西方社会也成为一种高雅的艺术。

茶的滋味拥有一种微妙的魔力,让人无法抗拒,并被覆上一层理想之光。西方的幽默作家们毫不耽搁,迅速将茶的芬芳,融入到他们思维的灵光之中。茶既无酒的傲慢自负,也无咖啡的清高自我,也没有可可那种傻呵呵的天真。早在1711年,英国《旁观者》报就描述道:在此,我向所有治理有方的家庭郑重推荐,每天早晨留一小时享用一顿有茶与面包黄油的丰盛早餐,并热心的建议您请准时订阅本刊,以便在茶饮时配读。

查尔斯-兰姆,这个公开的追随者唱响了真正的茶道之音。他写道,世上最大的愉悦是悄然做一件善事,然后让它无意间被发现。而茶道便是这样一种艺术,它隐藏美,又待人们发现;暗示美,又不敢让你明察。它是一种高贵的秘密,一种平静彻底的自嘲,它是幽默本身,是哲学的笑意。

而现如今,茶道或许成为了我们对这不完美世界的一道谦卑凝视,让东方和西方在相互慰藉中融合。

在作者心中,茶是一门精深的学问。是哲学,表达了我们对于人类与自然的全部见解;是保健学,因为它强调洁净;是经济学,因为它显示了朴素中的舒适而非繁复昂贵的乐趣;是精神的几何学,因为它定义了我们对于宇宙自然的分寸感。它使它的信仰者成为精神上的贵族。

日本的饮茶习惯是从中国学来的,日本的茶道是从中国的道家思想引申出来的,这些他并没有否认。

不幸的是,13世纪蒙古人的铁蹄征服了中国,中原落入元朝的统治,宋代文化的成果遗失殆尽。15世纪中期,试图重振中原的明王朝,深受内战所扰而难以自保。而17世纪,中国再次落入满族人的统治。于是,前朝几代的文化习俗荡然无存。

对后来的中国人来说,茶仅是一种妙饮,而与境界理想之事毫无瓜葛。国家连绵不息的灾难,夺取了他们品尝生命意义的热情。

在日本茶道中,我们看到了茶道理想的极致。1281年,日本成功抵御了蒙古的入侵,这使得日本能够延续宋代文明的道路。而在中国本土,这道路因游牧民族的侵扰而无法继续了。对日本而言,茶已经超越了理想饮品的形式,而已然成为了一门探索生命艺术的宗教。

在生命的荒漠中,茶室是绿洲一片,疲惫焦渴的旅人在这里聚首,共享艺术的甘泉。茶道是一出即兴戏剧,佳茗、香花、书画,编织了它剧情的经纬。

但是元朝以后,中国的茶文化几乎丧失殆尽,反而是日本把茶文化继承并发扬光大,最后发展为茶道。

饮法流变

茶是艺术品,需妙手为之,方能唤出其最高贵的气质。诗人李竹懒曾哀叹,世上有三件最可悲之事:慧徒被庸师之教耽误,雅画被庸俗之眼污染,佳茗被愚拙之手糟蹋。

禅道渊源

茶道的全部理想,实为禅宗从微小之处见伟大观念的缩影。道家奠定了茶道美学理想的基础,而禅宗,则将这一理想付诸了实践。

道家主张,如果人们能够从整体思考,恪守物我的和谐统一,那么人生之戏将会更加精彩。保持事物的分寸感,给他人以生存驰骋的空间,而自己的空间亦丝毫不损,这便是在俗世的浮烟中成功的秘密。

彻悟生命艺术的大师,便是道家所说的真人。他锻造自己的光亮,为的是将自己融入于世界的晦暗不明。他小心翼翼,像冬日涉溪而过;谨小慎微,怕惊扰了四方邻人;恭敬有礼,像宾客赴宴;战战兢兢,像冰面即将消融;宽厚敦柔,像未曾雕琢的木材;虚静旷达,像幽密包容的山谷;无形无状,像湍急混沌的流水。对他来说,生命中的珍宝三件,即为慈、俭与不敢为先天先。

倘若我们把目光转向禅宗,我们会发现它正强调了道家的教诲。禅宗主张,通过静坐观想可以证得无上智慧。

禅宗认同俗世与精神具有相同的重要性,这是它对东方思想的重要贡献。禅宗认为,从事物的绝对属性看,万物无大小之别,一沙即一世界。

茶室幽光

茶室看上去与一所农家小院并无二致。不同的茶师根据他们对茶室意境理解的不同,赋予它不同的名字。如风雅之屋、空之屋、不圆满之屋等。

整个茶室从外表看毫无惊艳之处。它的大小甚至比不上日本最普通的家宅,它所用的建筑材质,意在暗示一种高贵的清贫。然而我们必须记住,这一切表面的背后,是艺术构思的深思熟虑。茶室所有细处被精心安排的程度,绝不亚于任何富丽堂皇的宫殿与庙宇。一座理想茶室的造价,可能比一所普通的豪宅更为昂贵,因为从建材选择到建筑施工,皆需具备极大的审慎与精细。事实上,被茶师选中的木匠,形成了工匠中最为出色且倍受尊崇的阶层,他们手艺的精细程度,即便与漆器工匠相比也毫不逊色。

茶室简约与纯粹的风格源自对禅寺的效仿。

所有伟大的茶师都是禅的弟子,他们尝试将禅的精神引入生活的实践。

品鉴艺术。

没有比艺术上的灵犀相通更为神圣的事了。在心灵交汇的那一霎那,艺术欣赏者超越了自我。那一刻,他时而存在,时而消失于天地之间。

伯牙才是真正的艺术,而我们是那架龙门古琴。在美的神奇撩拨之下,我们内心秘密的琴弦被唤醒了,颤动着,战栗着,激情澎湃地回应美的召唤。心相印,有灵犀。倾听于希声,观赏于无形。艺术大师唤起我们心里未曾知晓的音符,久违的记忆重新返回自身,带来新的意义。那些被恐惧压抑的希冀,那些未曾正视的渴望,重新升起并闪耀光芒。我们的心是艺术家挥毫泼墨的画布,他们的颜料调制我们情绪的色彩。此刻,作品即自我,自己即作品。

茶室的简约与脱俗,使它成为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身在其中,也只有身在其中,人们才能够不受打扰地,投身于对美的崇拜里。

在茶室中,对重复的顾虑是常存在的。屋子的各种装饰物都必须精心挑选,颜色与设计皆不可重复。

茶室必须依循茶师个人的审美品味来设计,这是对艺术生命力原则的印证。

即便是在白日,茶室也是幽暗的,因为倾斜屋顶的低檐只容许少量的日光进入。无论茶室与其中器物看上去多么黯淡无光,所有一切都绝对洁净。在最阴暗的角落,都不会发现一粒尘埃,任何尘垢与无序都是对茶师之明的亵渎。

茶室要的不是洁净本身,还有美,还有自然。

究竟何为茶道?

作者认为,茶道是在日常染污之间,因由对美的倾慕而建立起来的心灵仪式。茶道教人纯净和谐,理解互爱的奥义,并从秩序中挖掘出浪漫的情怀。

茶道提现的是一种静美,一种从渺小中看见伟大的力量。在繁忙的尘世间,只有在茶室我们能体验生命之伟大或渺小,从小小的茶杯中欣赏艺术的真谛。

冈仓天心的语言极其富有感染力,文字优美,反复行云流水。一口气读完,总觉得像猪八戒吃仙桃,吃完却不知其味。但是文字的力量我却感受到了。

那么,作者为何要写这本书哪?

我想作者本身即是爱茶之人,他对茶的热爱体现在字里行间,对茶可以说是情有独钟。

人们如果无法觉知自身伟大中的渺小,那便容易忽略他人渺小中的伟大。当时很多西方人对茶道有误解,认为茶道不过是东方人一千零一种怪行之一,而这些怪行构建了他们眼中诡异幼稚的东方。

他想纠正西方人对东方文化的误解,特别是对日本文化。茶道不仅是博得普遍尊重的亚洲仪式,而且茶是被西方人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的琥珀色的浆液。

进而作者介绍了茶在欧美的传播和遇到的反对之音。尽管如此,饮茶的风尚还是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开来。

在18世纪前叶,伦敦的咖啡馆事实上成为了茶馆,像爱迪生这样的风雅之士也沉醉于这些咖啡馆的茶香之中。

当时,欧美文化占据主流思想,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很快的传播速度。一些日本人也开始逐步西化,对于传统文化的美,他们已经不再关心。

出于对此考虑,作者写下本书。一方面向西方社会展示正宗的日本文化,另一方面唤醒日本国民对本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他的目的达到了,此书一经出版,便风靡欧美,而且经久不衰。

现在日本的茶道世界文明,很多人去日本必体验茶道,有朋友说,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也是从茶道中领悟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之书》| 小曼解读 《茶之书》| 小曼解读 关于作者 冈仓天心,是日本明治时期著名的美术活动家、美术教育家、文...
    鸭梨山大哎阅读 845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冈仓天心,是日本明治时期著名的美术活动家、美术教育家、文艺理论家。他出生于日本横滨一个下级武士家庭,从小...
    蔚成阅读 547评论 0 0
  • 《茶之书》是我阅读的第一本关于日本茶道的书籍,缘起于我近几年对喝茶的喜爱。在我看来,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喝茶,...
    月丫读书阅读 1,294评论 6 12
  • 希望是什么?希望意味着我们将要走向的未来。 希望是什么?希望是黑暗中那一束束光亮,是我们寻找的光明。 希望是什么?...
    任亚阅读 160评论 0 0
  • 今天来讲马斯洛需求模型。 10.马斯洛需求模型 从丈母娘的三个问题引申到:人到底在追求什么? 马斯洛于1943年《...
    歌呗lrf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