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和心理来分析尼古拉斯赵四的舞蹈

没看过乡村爱情的人很多,但是没看过赵四街舞的人很少。不同行业,不同性格的人对这个魔性舞蹈的喜爱是一样的。作者我也一样,这个短短7秒钟的舞蹈的魔性程度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第一次看过就迷上了,然后就产生了研究一下的想法。

研究的第一步自然是分析他的舞蹈动作,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解析一下。

首先赵四干净利落的用左手拍击了自己的左脚脚弓外侧。紧接着身体前倾,向右旋转,中途拍掌一次,拍掌的同时抬起右腿,大腿与地面平行,弯曲右膝盖,利用惯性旋转180度。

再向右旋转90度,同时利用膝盖的折叠进行小踢腿,双脚交替踢,各踢一次,同时双手击掌一次。

击掌过后旋转向右90度来到梦开始的地方,双手在击完掌之后表现出挑衅状,食指指向刘能,表示“你给我等着”,然后左臂弯曲,左手小臂与大臂成45度角,注意,保持好手势,右臂夹在身旁不做动作。重点放在下盘,这里有难度,首先以右腿为支撑悬空左腿,向左下方的虚拟目标踢出有力的一击,之后快速收回,再快速的抖一下腿,顺收腿之势提高自己的左大腿,身体略微前倾。

很平滑的左转90度,前倾上身,双手小臂指向前方,利用左转之势左腿向前踏出飘渺的一步,右脚跟上,叩击脚跟,并拢双脚。

再右转90度,双手掌根并于下颌处,双掌自然张开,与头颅自然呈现出花朵的形状。略微陶醉之后,将花朵的叶子下移至小腹处,解开双手的捆绑,右臂向上抬,左臂肘关节向后移动,身体后倾,注意手势,手势要揪巴,要表现出内心的纠结与愤怒。腿部动作相比手部动作略显简单,一开始只要摇晃双膝就可以了,在花朵的叶子下到小腹处时,左脚快速向前踢击,在花朵的叶子散开之后,右脚快速向后方点地。

收回在后方的右腿,扭动上身,双手有规律的上下交替,下盘的重点也在于“扭”一字,扭的关键部位是膝盖,一开始双膝同时扭,之后单独抬高左膝,独扭左膝。

然后?

然后就被刘能一脚踹到膝盖窝,摔倒在地。

华丽谢幕

相信大家在看完动作解析之后都会对赵四身体的灵活性产生无比的敬意。是的,看起来毫无逻辑可言的舞蹈,实际上是对身体控制力的要求非常高,悬空抖膝,快速收腿,身体呈现出拧巴的状态,都十分不容易。作者很不要命的尝试了一下,表示身上的肥肉甩得很痛。短时间内如此高频率的运动实在不适合长期坐在电脑前的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那么是什么成就赵四这段舞蹈的呢?是刘能的矛盾,因为一些原因,赵四和刘能吵了起来,正所谓纯爷们从来不打嘴炮,双方约定solo,当然不是舞蹈,而是撸胳膊挽袖子,拳拳到肉的solo。很明显赵四的实战经验不足,真的要和别人solo心中发虚,就开始了热身舞蹈,一开始的热身还是比较明显的武术动作,虽然放不开,但是配合被掀起的黄土也算是虎虎生风,之后刘能挑衅“你先练,整好我再来”。这能忍?一言不和,我就跳舞。舞蹈开始时赵四的那一次拍掌实际上是拍给自己的,表示放下偶像包袱,全心全意赢下solo,之后的舞蹈表现了舞者纠结与愤怒的思想感情,希望用舞蹈震撼住刘能,兵不血刃的赢下这场solo。最后结果其实无所谓了,赵四输了solo,但是赢了人生。可见与刘能的矛盾激怒了赵四的灵魂,促使他完成这场灵魂的舞蹈。

赵四的扮演者刘小光是一名二人转演员,二人转是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穿插在说学逗唱中的一种表演形式,那些高难度动作很多时候更偏向于杂技,不是说一两天就能练出来的。也是在练习那些高难度动作的过程中,二人转演员的身体素质得到加强。这也是刘小光能完成那个舞蹈的原因之一,长时间的舞台表演也让刘小光明白观众的喜好,这段舞蹈看似无心,实际上还是用心经营的作品。

现在这样一发入魂的舞蹈不多了,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