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写给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月木水

写再多的故事只是故事,故事写给的是自己,你看过便成了你的故事……

有那么一年冬天,天特别冷,冷到地面是冰,树上是冰,房檐上也是冰。如果此时肚子没有饿,衣服也穿的足够暖,也许我会欣赏欣赏书里诗里的冰雪世界,还可以赞叹一句晶莹剔透的纯净世界,说不准还可以来上一句:堆琼滴露冰壶莹。楼外天如镜。水晶双枕衬云鬟。卧看千山明月、听潺湲。

可惜我冻的两眼发呆,双耳自觉一碰即碎,两只脚更没了知觉,心里除了“操!”容不得半个字。听到有人从我身边走过,我更是一肚子的火,心里一顿咒骂:“笑你Xxx!”

咒骂发出了声音,本身约定好在心里的发声,可能神经冻住了,变成了破口大骂。两个女孩有说有笑的从我跟前走过,听到后,一个扎着马尾的姑娘扭头冲到我跟前:“你说啥?!麻烦你再说一遍!“

我吸了吸被冻出的鼻涕,眼神像其他地方望了望,装着一副完全听不懂的样子:“你说啥?我啥也没说!”

女孩瞪着我,给了我一个白眼:“有种说,没种承认,你是不是个男人!”

我两手顺势往袖口一插,用袖子抹了把鼻涕:“要你管!”我不是被这女孩的气场吓到,更不是她嘴里所说不是个男人,我可以证明我有一切男性特征,只不过最近手头紧,我接了个小活儿,俗称盯场子,其实就是盯梢,楼上赌博赌的尽兴,我们几个为了拿点小钱的人在楼下盯着,以防有警察来把这些赌徒抓个正着,来不及撤离。所以我不能跟人起争执。

女孩一脸嫌弃的看着我袖子上的鼻涕,想说些什么,欲言又止,我看着她在我面前打了个颤,我坚信她是冻着了,而不是被我恶心的。

看着她转身,我心里觉得我胜利了,暗暗的开心,我战胜了魔鬼,因为冲动是魔鬼。

在我沾沾自喜时,跟扎马尾一起的另一个女孩又走了过来,我心想:“没完没了啊!”看着她的步伐我暗暗心里赌誓,如果她敢开口骂我,我定让她知道什么是男人,哥是社会人儿!

女孩站在我面前,我深吸一口气,我知道此时的我很狼狈,但我有内涵有气场。女孩突然给了我一个甜甜的微笑。“我靠!绝对是美人计,哥才不上当!”

我撑着一张宁死不屈脸,女孩脱下了围巾,此时我心里想:“你要是说我非礼你,我就躺在雪地里装死,看谁会碰瓷!”

女孩拿着围巾轻轻的围在我的脖子上,我瞬间不懂了,我两眼瞪的老圆,大脑空白了!

“冻坏了吧?你知道你家住哪吗?”女孩声音很温柔,很温柔,就像是把我扒光了扔进了云朵里,还有风,风吹着我的毛孔,毛孔甩着毛发兴奋的迎风跳舞。

我只顾着让大脑回归,来判断女孩是想干啥,可我想不到,这是什么计?!我摇了摇头。

我并没有回答她的问题,我只是否决了自己的几种猜测!可没想到女孩转头对马尾说:“玲玲,他确实脑子有问题,这么冷的天,他穿这么薄,我们得帮他找到家人,不行我们报警吧!”女孩一脸怜悯看着我。

“报警!我就是盯梢的,你报警!”我心里暗暗想着,我得说些什么,可女孩竟然拿出了纸巾帮我擦了鼻涕。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可我的身体一定是享受的,我想说的话,在那一刻又被憋了回去,这是人性的贪婪,彷佛一刻不承认,就能享受一刻这样的爱戴。

可人的贪婪必然会被上天惩罚,因为这是盘古开天劈地就定下的人设,谁也逃不掉贪婪后你将付出的代价。

警察真的到了,在我还在享受时,扎马尾那个死丫头已经报警,俩女孩跟警察解释着什么,我心里计算一番。我现在跑,肯定被抓,我不跑也一定被抓,我死定了。熟悉的制服,熟悉的声音:“呦呦呦,我当是谁呢,还冰天雪地,智商有问题的人找不到自己的家,祥子!你智商是真的有问题吧!”说着又冲其他警察喊道:“你们几个上楼看,把赌博的窝给我端了,祥子站在这,上面肯定有窝!”这是老闫,我的死对头,我平均一个月就会被他请回警局喝一次茶,除了我爸妈,他是最了解我的人,只是对我从不好!

一阵儿寒风吹过,我脑子清醒多了,罢了,这挣钱的小路是被这两妞给我端了。这是美人计,我确定,临上警车时我还不忘看了一眼那俩姑娘,她俩还是那么漂亮,在冰雪上像两个雕塑张着嘴望着我。我看了看围巾,对着那姑娘喊道:“姑娘你叫啥?回头我给你还围巾!”我知道我的声音充满磁性,我体内荷尔蒙让我雄性力量爆发,我甩了甩头发,很酷的看着她。

还泡妞!滚进去,围巾还给人家,还回头还!”老闫给我头上一记特别响的巴掌,顺手扯掉我的围巾,笑着递给两个姑娘说:“你们可得长点心,现在坏人多,装傻充愣骗姑娘,不能盲目善良!”两个姑娘就像我平常接受批评教育一样,不住地点头。

那天天很冷,我的世界乌鸦一遍遍飞过,真是应景儿。

我得罪了德哥,也坏了名声,我需要开始省钱,我没了吃饭的源头。

我跑到沙县小吃叫了一碗馄炖,拿着勺子呼啦一下,只有五个,我给老板说:“老板给我打包我要带走!”

老板端起我的混沌倒在塑料袋里,我继续说:“老板,面吸水麻烦你给我多倒点汤。”

老板撑开袋子往里倒着汤“够了吗?”

“再倒点!”

“够了吗?”

“再倒点!”

老板不耐烦的说:“再倒就满了!我的混沌都是鸡汤!你这样我得赔死,几个混沌皮能吸多少水!”

我舔了舔嘴唇,有些不好意思,可其实我就是知道是鸡汤才让多倒些,一来我能喝饱,二来,我想鸡汤提回家还能煮点挂面。我知道一个小饭馆的眼睛都在盯着我,我不能丢面儿,刚想说些什么,我又看到了两双眼睛,半张的嘴,是她们。

原来书上说的没错,人生就像心电图,当你觉得你进入低谷,是因为你还没意识到你在高峰,你马上要坠入的是你想都想不到的更低谷!

我寄好袋子,准备离开,一刻我也不想呆,毕竟那里坐了一个我曾瞬间想要泡的妞,但是那一刻我彻底死了心,只求以后都不要遇见她。“老板,给钱!”我急匆匆的冲了出去。

“等等!翔子!”

有人叫我,还是女人,我赶紧一个回眸一笑,我知道我的表情比这个冬季的冰还要僵硬,是她!送我围巾的女孩。

“你这个5元只有一半,老板喊你回去付钱!”女孩一脸天真无邪的烂漫。

我摸了摸兜,没有另一半,也没有另一张人民币,我的手可以直接穿过裤兜捂住我的弟弟摸到另一个裤兜。我仅有的一百多元,竟然全没了,留下的唯一一张竟然是半张。

女孩似乎明白了我的尴尬处境,她又笑了笑,自己掏出钱给老板说:“老板,他的混沌钱!”

感动吗?感动!丢人吗?丢人!相比哪个情绪更胜一筹,是男人尊严被摔一地的怒火“谁让你管了!我没钱,我可以给老板打工!用得着你给吗?!”

女孩微笑的脸,突然就变了样,脸红通通的只过了三秒,就梨花带雨的哭起来了。那一瞬间我想挖个隧道!时光隧道,把一切重来!我不会站在那里盯梢,我不会被冻成龟儿子,我不会遇见她们,我不会开口骂人!我不会贪婪......可结果就是马尾那女孩从凳子上蹭的站起来,一把抢走老板手里刚接过去的钱,对那个善良的女孩说:“小涵,别理这种人咱们走!让他好好打工!”

原来她叫小涵,那个不招人喜欢的马尾我要没记错她叫玲玲。她俩抢走了我的饭碗,又给了我一个全新的饭碗。老板说他这刚好缺人,我打工包吃包住还给1000元。所以老天是公平的,他拿走你一样擅长的就会还你一样不擅长的,直到你擅长了,他就又拿走了.....

哥其实啥也不会干,就会站着看人,看往来的人,仔细的看,看他们脸后面的脸,看他们藏着的脸,直到看出些端倪,我才能安心换个目光去看别人,所以盯梢是我最擅长的,而且盯梢这份工作把我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一晚上就有500元的收入。现在我一个月1000元,无所谓了,我得先活,能吃饱饭!

我在饭店干了几天,她们又来了,而这次来是意料之中的,老板说过她俩是常客。我不知道我在这留下打工是不是有遇见她们的期盼,但我确定的是她们可以轻描淡写的随意改变我的生活状态,而我根本插不上手。我告诉自己我这个穷屌丝男只是希望与这两个穷屌丝女一决胜负,我们之间有场战斗。至于穷屌丝女,这个称呼是我的判断,常来这样脏乱差的地方吃饭的人,富贵不到哪去!

“他还真在这里打工了,为了五块钱?”小涵看了看我赶紧拽着玲玲说。为什么所有的话从她嘴里说出来,我的自尊就会碎一地!我明明是自食其力,一个月也有一千!怎么变成了五块钱!五块钱!我的内心在怒吼。

好像我越希望去改变,一切就会变的更糟!

“这种人就不是啥好人!你理他,他叫活该!你知道这个社会上有一种人叫做败类吗?你仔细看着他,他就是原版,败类的眼睛败类的鼻子......”玲玲说的很爽,声音很大,时不时的看向我,给我一个冷笑。我不生气,我早都听习惯了,可是我生气的是小涵,因为玲玲说让她仔细看我时,她真的在看,看的还很仔细,就像在身上要掘地三尺的找出败类的原始细胞!我愤怒!怒不可遏!

“小涵,你看啥?没见过男人?要我脱光了给你看不?”我又一次的没有战胜魔鬼,不过这才是常态。我喊完叹了口气,钻进厨房。开始思考为什么我总是忍不住对小涵生气!明明是玲玲骂的我!

在我所有脑细胞转了一个圈圈后,我发现我能理解的答案是因为我在乎她对我的看法!我在乎她的看法,说明我喜欢她....这个结论我没有吃惊,因为这是我心里早有的答案,只不过我一直在掩饰,因为对于我这样的人,喜欢一个人其实是种难堪!我决定像个男人一样站出来去面对,给她道个歉。

我攒足了勇气,那一刻我觉得我将面对的是我人生的分叉口,是我多年后仍会感激的决定,也是我憧憬未来幸福生活中可以常常显摆的事迹。因为我很少勇敢!

如果我说我道歉了,像所有电视剧一样我跟小涵一起幸福的在一起生活了,然后我很努力有了自己的事业,再也不是一个穷屌丝,而是穷屌丝变成高富帅的传奇。你会怎么看?其实我会觉得很酷,如果是,我的人生真的很辉煌!

可结果是我出来她们离开了,老板说小涵气的饭都没吃转身走了,走时还说:“就不应该来看他!”

那一刻我知道我的故事完结了,我也知道我本来可以让故事继续,只是决定我多年人生岔路口的话不是我冥思苦想后的歉意,而是没有战胜魔鬼最无用的面子。

我再也没遇到她们,冬天依旧会冷,我的人生唯一向前走的路就是从在外盯梢爬到屋内放水,我依旧跟老闫打交道,他越来越老,我也越来越像个社会的败类。原来玲玲是个预言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