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贵人—我的“阿姨”、“姨父”

南京西霞的传智法师曾给我看过手相,他说在人生关键的时刻我总有贵人相助。细细回想自己的生命成长历程,还真是耶,尤其是1993年9月到了上海之后。今天就说道说道我生命中的贵人“阿姨”、“姨父”。看到我打了双引号,您一定很好奇吧。其实“阿姨”、“姨父”与我没有一丝一毫的血缘关系或是亲戚关系,那我与他们是如何结缘的呢?
毕业于新疆师范专科学校的我,在新疆建设兵团任教两年,于1993年9月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专升本,考上了上海教育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现已归入华东师范大学),就此迈出了改变我人生命运的第一步。我的弟弟比我早一年来上海读书,“姨父”是他的老师,姓胡,“阿姨”是他的师母。当时“阿姨”、“姨父”家的公子读初二,承蒙他们对我的信任,周末我去“阿姨”、“姨父”家为他辅导英语。每次去他们家里,阿姨总是变着花样、不厌其烦地烧一大桌的菜,给我改善伙食。就这样岁月在流失,我与他们的感情却在一天一天地加深。
转眼到了1995年6月毕业季,同学们都打包回新疆了。“阿姨”、“姨父”劝我在上海找份工作,在上海安家落户。说着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这对我来说真是做梦也没有想过。毕业了,学校不能住了,没有经济来源,我根本没有能力去租房子。这时阿姨、姨父竟然把翔殷路的一室户让出来给我住,当时的感动是无以言表。多亏了阿姨、姨父的先见之明,我暂时留了下来,找了一份临时工。暑假姨父托人使我有了一次去黄浦区一所中学面试的机会,但是由于是初级职称,不符合调动政策。正在我愁眉不展的时候,当年7月浦东新区出台政策,开始从外地大量引进教师,真可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过,条件是应聘教师在上海市区必须要有6平米的住房,有落户口的地方,并且派出所要出具证明,可想而知在上海落户有多难。我在上海无一亲人,到哪里去开这种证明呀!再说,上海人向来排外思想严重,在全国享有小气之名不是一天两天了,多少回沪知青因为房子、落户问题,亲戚间吵闹的不可开交,甚至不顾血肉之情,对波公堂。所以我决定打消这不切实际的念头,还是看看有没有可能留在南京吧。让我绝对没想到的是,阿姨、姨父说落户他们家,他们去长白派出所开证明。我顿时惊住了,上海寸土寸金,阿姨、姨父一家住在长白新村玥玥的爷爷奶奶家里,老式公房,总共不过四五十个平米,而且厨房和厕所还是公用的。就算他们同意,两位老人能同意吗?
若是派出所出具了证明,那就意味着我一旦失信,可以凭着这张证明书瓜分阿姨、姨父家的房产,我值得他们如此信任吗?我心里还是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走一步说一步吧。当我通过了浦东新区外地人才引进教师的各项考试后,被上海市泾南中学录用。阿姨、姨父比我还高兴,至今我都记得那天我一见到阿姨、姨父,他们急切地询问我录用结果时,那着急焦虑的眼神。一听说我通过了,他们高兴地为我祝贺,那是我第一次吃小龙虾,红彤彤的,预示着我顺顺利利调入上海哟。不过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该怎样开口说落户的问题呢,正在我发愁的时候,不曾想我还没张口,阿姨就说这两天就让胡老师找关系去派出所开证明,玥玥爷爷奶奶的工作已经做通了,他们相信我的人品,让我踏踏实实地做新上海人,不要操心落户的事。我情不自禁地又一次地感慨,我家祖上上辈子一定的积了大德,否则我的命怎么这么好,遇到了这么好的上海人呢,从此彻底改变了我对上海人的看法,至此开始我把胡老师尊称为“姨父”。在别人看来,一个举目无亲的外地人落户上海是天方夜谭的事,而我就这么简单地做到了。而且不但我的户口落在了阿姨、姨父家里,我的儿子出生后也落户在那里,儿子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数字就是最好的见证。
上班不到一个月,阿姨、姨父担心我一个姑娘家在学校被人欺负,他们特意单位请假,专程从杨浦区坐公交、乘摆渡花费近两个小时时间到浦东泾南中学来看我。随后专门去了学校的校长室,了解我在单位的情况。其实我知道他们是想让我们学校的同事看到,我不是在上海举目无亲的,我是有阿姨、姨父做坚强后盾的,每每想起这一情节,我都会唏嘘不已,感恩上苍对我的眷爱。
工作稳定了,他们开始操心我的婚姻大事。他们一再嘱咐我,找对象对方的人品是第一位的,另外一定要有房子,他们是害怕我结婚后生活的太辛苦。因为我的父母都在新疆,他们对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阿姨、姨父把我当作是他们的女儿。恋爱关系稳定后,我带未来的先生上门,去让阿姨、姨父把关。虽然对方没有住房,但是阿姨、姨父说他人不错,是个踏踏实实多日子的人,值得托付终生。得到了阿姨、姨父认可后,我才有了结婚的打算。没有住房,姨父托关系在高庙,也就是现在的浦东大道金桥路附近帮我们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家具挑来选去,最后还是选定了一套与阿姨、姨父家一模一样的。结婚的酒店也是阿姨他们确定的,1997年9月28日,我从娘家三门路的阿姨、姨父家出嫁了。考虑到经济状况,我的父母及先生的父母都没有出席我们在上海的婚礼,一切都是由阿姨、姨父做主,就好像他们的女儿出嫁一样。
2002年夏天,先生在外地上班没有时间,我请阿姨、姨父到浦东看楼盘,他们不辞辛苦辗转几个地方,最终确定买了现在的住房。03年7月我们搬入属于自己的小家,开始真正的安居乐业。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但是许多记忆清晰依旧,好像是发生在昨天。如今儿子已是大学二年级,而我也进入了知天命的五十岁,阿姨、姨父看着我一步步走来,时时地鼓励我、安慰我,让我不再惧怕人生路上的沟沟坎坎,让我有足够勇气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不易。感恩上苍让我遇上了这么好的阿姨、姨父;感恩他们对我二十多年不间断的帮助和关心。是他们让我看到了上海人海纳百川的胸襟;是他们让我这个新上海人在陌生的上海扎根落户;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了没有血缘关系却高于血缘的亲情和温暖。我祝福阿姨、姨父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www.w3chtml.com
    GameMobile阅读 243评论 0 0
  • 目录 如何实现? 集成DEMO 简短的分析 一个额外的小栗子 我想让状态栏变色怎么办? 为什么这么做? 总结 效果...
    luoluoangel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