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四百一十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张韶涵《阿刁》

每日一诗――宋·王安石《浪淘沙令·伊吕两衰翁》

伊吕两衰翁。历遍穷通。一为钓叟一耕佣。

若使当时身不遇,老了英雄。

汤武偶相逢。风虎云龙。兴王只在笑谈中。

直至如今千载后,谁与争功。

开始记录的第四百一十四天。

不作任何思考的一天。悠闲记录中……

分享文章《茅侃侃自杀: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来自小悦。

马云在关于人生规划的演讲中提到:到了30几岁,如果你想创业就去创业,因为还输得起,失败了也没关系。30多岁可以说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这个时候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储备都相对充足,也有足够的能力与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30岁是而立之年,也是人生的分水岭。很多人以为30多岁,可以走向人生巅峰,但事实上更多人却走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就是这样。

01 跨过人生的至暗时刻

2018年1月25日,万家电竞CEO茅侃侃自杀,年仅35岁。又一个生命在最好的年纪就此消失。现代人的崩溃是无声的,对茅侃侃而言也是如此。在他消失的这几年里,在生活的重压下他异常沉默。如果不是他的死讯,人们可能早已经忘记了这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也许,你会问茅侃侃是谁?有人说他是叛逆少年,辍学、纹身、泡夜店,样样占全;有人说他是天才创业少年,是80后的创业标杆;有人说他是和李想、戴志康、高燃一起登上《中国企业家》的IT四少之一他曾经出过两本书分别是《在那西天取经的路上》和《像恋爱一样去工作》,这两本书恰巧可以用来描述他的简单而不平凡的一生。他和工作谈着恋爱,像离经叛道的孙悟空一样,在人生这场修行中一路向前。可惜他还是抵不过命运的安排,一步步走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2006年父亲去世;2010年与交往三年的女友分手;2015年成立万家电竞,公司一直亏损;2017年,他把全身家当都投入到公司运转上,结果公司还是没能起死回生。他把创业当成他毕生的追求,最终公司垮了,他的英雄梦也碎了。不堪重负的他给自己的故事写下的结局是——死亡。1月23日,茅侃侃发出了最后一条朋友圈说:“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随后开煤气自杀。或许,生活真的很累很累吧。所以,他放弃了。

30岁后的你,或许不会经历茅侃侃这样的大起大落,但你一定会感受到生活的重量:没有结婚的为婚姻焦虑,结了婚的为养活孩子焦虑;事业有成的为更进一步拼命,普普通通的还要与90后甚至00后竞争;亲人离世,灾祸厄运,家庭生活矛盾,任何一件事都可以让你溃不成军。当生存大于生活,当苦涩大于甜蜜,当压力大于动力时,任何一件小事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每个人都随时可能迎来至暗时刻,生存和毁灭只是一念之差。

02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茅侃侃离世后引起了轩然大波,有无数的创业者为之叹息。2018年1月25日这天整个创投圈都在感慨茅侃侃。其中有位创业者评论道:致敬创业者,年轻永远定格。一个以这种哀伤的方式离开世界,我最早听闻的80后创业者,能感受到这一代人所承受的一切压力,注定要写入历史。好友李想说:他背负了所有属于他以及完全不属于他的所有责任。茅侃侃的离开,是他为自己人生做出的最后选择。茅侃侃的离开,也代表了一代人的压力,一代人的责任及一代人的选择。30岁以后,是一个直面压力,勇敢选择,敢于负责的年龄。每个人都必须开始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包括你人生前30年的所有选择:你从前浪费的时间,现在你要加倍的追赶回来;你年轻时走错的路,你要努力的改正过来;你爱错的人渣,你交错的朋友,你将就选择的婚姻,你都要为此付出代价;有时耕耘会有收获,善良会有善报。但生活最可悲的真相是:努力不一定有回报,好心可能没好报。就像自杀的寒门博士,把一切努力寄希望于读博,为女导师鞍前马后,却怎么也换不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就像《芳华》里做好事没好报的刘峰;就像一心帮助人渣刘鑫却枉死的江歌……

《银魂》里有一句台词说:“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的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都是越想哭反而笑得越大声,怀揣着痛苦和悲伤,即使如此也要带上它们笑着前行。”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请带上痛苦和悲伤,笑着往前走下去。

03 保持永久的少年感

《一禅小和尚》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禅问师傅:什么是真正的长大?师傅说:有的人长大只要一瞬间,有的人一辈子都长不大。师傅看到一禅跌倒在泥坑里就接着说:长大的第一步,就是跌倒了自己爬起来。长大第二步,就是自己为跌倒负责。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被命运打击,然后重新站起来向前跑的过程。就像王阳明说的那样:人须在世上磨。磨到位了,就强大了。从程序员跳楼自杀,到寒门博士之死,再到茅侃侃的离世,每次生命的离开我们都倍感惋惜。不是不理解他们的苦,而是感叹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可贵就在于,只有不放弃,它就有无数种可能性。荆棘之上的人更能看透风尘,越没有被命运善待的人,越懂得与命运抗衡。

在最近的《歌手》中,歌手张韶涵又火了。在每一期的节目里,她的歌曲都能引起轰动,她的声音如天籁那样动听。除了实力派的歌声,张韶涵每一次出场都美的令人窒息,如今36岁的张韶涵,怎么看都像16岁的少女,被网友惊呼“仙女本仙”。茅侃侃生前也曾经发朋友圈,赞赏张韶涵那首《阿刁》选的好。一首《阿刁》唱出了张韶涵的人生誓言:甘愿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经历人生低谷,一无所有的张韶涵,从没有放弃自己,反而越挫越勇。创办公司、全世界开演唱会、每天坚持锻炼健身,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她依旧用年轻的心去拥抱生活。张韶涵像铁娘子一样一步步走出困境,靠的就是强大的内心。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能算真正的内心强大?”有一位网友回答道,真正的内心强大是: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的去爱。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意。最强大不是无畏赴死、也不是破坏,而是从黑暗和死地中坚信自己生命的向上,并为此不断攀爬。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你,看清生活的真相后,还能拥抱生活。愿你,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

加油吧!女汉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孤,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可是我没有家人,我甚至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今天凌晨,我在一个房间里醒来,这是一个...
    小北的不定时乱想阅读 273评论 0 0
  • 南红,以其靓丽的红色受很多人喜欢,在购买南红之后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今天华掌柜就总结了一些日常生活中藏友们经常会...
    五柳文玩华掌柜阅读 1,111评论 0 0
  • 1.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人们在考虑专家意见的时候,很容易失去独立判断的能力。 借用一本书名来做一节的感想...
    留逝时光阅读 334评论 4 5
  • 一夜醒来感觉很沉,脑袋里一片混乱,我知道心堵了,可能心里塞满了太多不必要的杂物,才会感觉喘不过气来。生活在这纷繁杂...
    茶心1阅读 131评论 0 0
  • 文/乔樹 三圣母最近诸事不顺。先是在蟠桃大会上被嫦娥抢尽风头,后来在天宫大厦又眼睁睁看着七仙女买走了她心仪已久的靴...
    乔樹阅读 2,2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