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是改变我们视野的眼睛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九寨沟,是四川著名的风景区。每年,游人如织,风景怡人,天宽地阔,游山玩水最佳场景。人在画中走,景在心中流,美得无法形容。这么美丽的地方,发生地震。心疼得无法呼吸,却又不得不接受现实。

这一刻,我想到了在九寨旅行的人们、该是多么的惊慌与无助,去年的此时、我正在九寨,用一颗敬畏之心拜读着那里的一切。

若是地震提前一年、亦或是我今年此时去九寨,我想、这场劫难都不可避免。那么丰神俊逸的山峦、那么清丽澄澈的海子、还有那么遗世独立的仙境,是不是、在那一刻都将毁于一旦?我不敢深想,我不敢想那里的人们如何?我不敢想那里的境况如何?此刻,我只祈愿、在这场天灾里,没有人祸、九寨依旧安然。

可在大自然灾难面前,人是渺小的个体,转瞬即失。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

这就是大自然的魔术,改变的何止是距离,瞬间隔绝的还是生死。

灾难中最让人揪心的是生命!最让人震撼的是救人!有两个新闻让我泪目,一个是“危险来临丈夫扑身护妻子”:李雅、况永波夫妇是一对80后小夫妻,地震来临时,李雅本能地往桌子下钻,看到身旁墙壁垮塌下来,丈夫况永波一下子扑身将妻子紧紧护在身下。待回过神来,李雅才发现丈夫后脑勺被砸出了一道10厘米左右的伤口,鲜血直流。我爱你不用千言万语,只是本能的用最后的身躯挡住你!

在去世的市民中,有一对来自湖北武汉的夫妇。他们带着孩子一家四口前往九寨沟自驾游,就在地震当晚,当他们的车行至神仙池酒店附近时,被巨石砸住,孩子的母亲当场被落石砸中身亡。而孩子的父亲,则在临死前砸碎了车窗,并将正在上六年级的孩子推了出去。这位伟大的父亲在自己身受重伤,流血不止的情况下,仍然尽全力把女儿推出了车窗外。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女儿的安全,看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也为了这位不幸的女孩感到十分的悲哀!

在这种直面生死的关头,不会有什么力量,比父母亲推出孩子的力量更强大和沉重。

 而此时的四川也如同祖国母亲牵挂的那个受伤的孩子,危难之机,8月9日,财政部、民政部安排1亿元中央救灾资金,支持四川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武警、医疗、消防……各路救援力量纷纷出动,紧急驰援灾区!

九寨沟地震,又一次验证了灾难的无情,也验证了衣食“父母”的强大,无私,大爱无彊。每个中华儿女,感同身受,惺惺相息,善侍他人,敬畏生命。

前几日的《战狼2》热映,当我们看到祖国护照上那几行"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每一个国家,但能把你从任何地方接回家"以及导弹远程作战救援同胞的那一刻,我们热泪盈眶,因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无论我们走出多远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在背后为我们撑腰时,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于祖国的温暖。

朋友圈里更有好友大声宣告:

援灾救险,人人可为!

今九寨有倒悬之急,人有累卵之危。

几句话让人顿感热血沸腾。是啊,这是有爱心的国人面对同胞受难时的爱心与正义,面对天灾,作为中国人,我们没有冷眼旁观,而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

有条不紊的紧急命令,全国上下的齐心协力,这让我看到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更是一个民族的责任与担当。

为什么只两分钟就能山崩地裂山河移位,来的如此突然,毁的如此彻底!我们不能左右突如其来的灾难,但我们可以用自己心底的温度去为同胞们筑起一座生命安全的堡垒。

无论何时遇到灾难还是人民军队第一时间赶到我们身边保护我们,致敬  祖国,致敬  军队!

2  灾难是改变我们视野的眼睛。

在九寨沟九寨千古风情区,据目击者称,当时正在表演汶川地震情景剧,突然地震发生了。台下观众以为是特效,但台上的演员都跑了……不幸的是,废墟下找到一名遇难者遗体,经确认是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女性员工,被挖出时已遇难。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灾难的侵袭都太过无力,甚至不愿意相信,没有人喜欢灾难,但也没有人能保证一辈子躲过灾难。

灾难虽然是生命的痛点,却也是很多人思考生命的起点。

灾难没有任何意义,不会“多难兴邦”,不会“眼泪救人”,但我们从灾难中萌发的感受,我们从灾难中产生的启迪,我们从灾难中看到的希望,却会让我们坚强地走在之后的人生之路上。

有人说中国的孩子有两个教育都启蒙得太晚,一个是性教育,另外一个就是死亡教育

猫,狗和小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自然地蜷缩起身体。地震时,你也应这么做。这是一种安全的本能。而你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便可做到。

靠近一个物体,一个沙发,或一个大物体,结果它仅受到轻微的挤压。当建筑物倒塌落在物体或家俱上的屋顶重力会撞击到这些物体,使得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被我称作的“救命三角”。物体越大,越坚固,它被挤压的余地就越小。而物体被挤压得越小,这个空间就越大,于是利用这个空间的人免于受伤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应该教会孩子必要的急救常识,如何在危难突然来临时自救和救他人。

也许经过这么一次体验之后,可以在以后面对一些艰难处境时不至于手足无措心生绝望吧。

这些前一秒还陶醉于九寨沟美景美食的游客们,下一秒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最爱的亲人。

他们一定有许多未了的心愿吧,那个喜欢的女孩还没来得及表白,还没有给委屈的妻子一个吻,还没来得及给年迈的父母一个拥抱。

他们再也没有机会多看这个世界一眼,甚至都没有给亲人朋友一个告别的机会。我想,这些都是非亲历者根本无法体会的一种跨过生死之后的释然。

想想随时可能袭来的生死相别,再多的不愉快,突然都变得那么矫情。大地震摇晃了大地,也顺便把每个人脑海里的放大镜摔碎。

压力、焦虑、不安、疲惫,这些活人必须经历的一切,撕扯着多少个不满足的灵魂。

当我们被浮躁和金迷蒙蔽了自己的初心,当我们被虚伪和丑陋丢失了自己爱心,当我们被失败和挫折浇灭了自己的信心。你有没有想过,你所拥有的今天是很多人期盼不到的明天?

生活不容易,都是因为活得不够好,又想活得更好。而忘记了自己还有一个身份:活着,那本来就是挺好!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带着爱和善,好好地活下去?

如果,东方之星没有翻沉,

如果,马航能安全返航,

如果,那些离去的人活过来,

他们是否,还会为了事业不顺而“烦恼”?

他们是否,还会为了感情纠结而“痛心”?

他们是否,还会为了得失而“苦闷”?

人总是在失去以后才发现:生命莫测啊……!

你不知道,哪一刻的选择,就会成为“永诀

常联系联系朋友,纵使不经常见面,互相的调侃都可以让你内心富足。

即使是和路边摆摊的商贩,和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都尽量给彼此一个微笑吧,你们的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阳光。

因为也许下一秒,这个微笑都可能成为你留在这个世界的最后一抹微笑。

100多年前,

马克·吐温回首自己的人生,

写下这样一段话,

那是对我们最好的启示:

“时光荏苒,生命短暂,

别将时间浪费在争吵、道歉、

伤心和责备上。

用时间去爱吧,

哪怕只有一瞬间,也不要辜负”

再最后一次品尝

做人的滋味吧,

味道也许不好,

却是留给自己

在红尘最后的一道记忆。

活在当下,珍惜每日!

爱祖国  爱军队  爱自己!

唯愿祖国安然,人民无恙!狂风暴雨过后一片艳阳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蒲阳凡妈 从九寨沟回家已经有几天了,心情还不能平静。有许多话想说。亲身经历了九寨沟的那场地震,有惊慌、恐惧;...
    蒲阳凡妈阅读 2,246评论 11 46
  • 早晨 美好的开始 起床 来到沙发上 杯子里装着昨夜的水 抿一口 小心翼翼 闷闷的冒着气 拖把在地板上无声的打着转儿...
    微澜阁下阅读 299评论 0 5
  • 欠了五次作业了,现在来疏理一下,看看“时间都去哪儿啦”一一 早上六点女儿起床上学,我也基本起床了,去食堂转一圈,顺...
    泉水叮咚_75fe阅读 237评论 6 1
  • 小时候特别羡慕那种理科成绩优异的女生,像我这种数学分数永远够不着及格线的人,觉得她们简直就是超人;长大后又特别羡慕...
    小确幸咩阅读 205评论 1 0
  • 今夜露水正白 有三个女儿 准备出嫁 第七天是我的节日 第八日拥有了爱情 夜晚抱着花布缝补 一阵燥热 是梦中的火种 ...
    苏苏诺阅读 180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