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异梦

     


    歪师兄第一学历是师大物理系的,爱读书,好动手,妥妥的灵魂工程师,奈何临到毕业,碰上时代大潮,一腔热血跑到天安门广场,呆了两周,从此告别黑板台。命运给师兄的安排,一开始进了工厂,制造业,先学钳工,继而电工,都干得不错,只是,没干两年就赶上银行业升级,手工换电脑,急缺计算机人才,于是,逢考必过的师兄,一跃跳入银行。工作不久,还是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师兄迷上了股票,金融理论、投资心法、编程乃至佛学,线上线下遍访高人,行动理论再行动,数十年走来,赚过大钱,亏过多次,中间也差点爆仓,但总体,还是从股市上收获多多,接近实现了财富自由。

        珂少,学历比师兄略差,读书也不太认真,好玩,进单位这一环,却鬼使神差,与歪师兄做了同事,还相交甚欢。不同的在于,珂少对银行工作一直没搭上火,仅仅是混,不像歪师兄,一干就是专家,稳稳的业务骨干,领导讨厌却离不开的存在,所以,在世纪初的银行改制关口,珂少是洒脱的离开,头都不回,歪师兄也打了辞职报告,却在家里和银行领导两头规劝下,还是留下了,一呆已是大半辈子。珂少与股票结缘,比较晚,快到2010年了,缘起呢,是下海后,建材、物流、广告公司,各种创业不顺,生意做不来,关系不爱跑,叠加前妻不陪他玩了,掉入事业与家庭的最低谷,无路可走,在同学的劝说下,上了这条不归路。

        同是崎岖路,风景却不同。珂少的理论基础与后天学习,和歪师兄完全不在一个层级,所胜的只有两点:第一,专注,心无旁骛,啥路都试过了,不适合,就这一条道了,没得选,必须向前杀;第二,心存恐惧,没有自信,理论不通,经验不足,信息更没办法和各路达人比,只有上场刺刀拼感觉,有把握,大刀砍,没把握,赶紧逃,没靠山就得靠逃命快啊。结果呢,命运不讲武德,前五年,借着熊市积累和牛市疯狂,一波杀到八位数,按内陆省份的标准,不奢侈的平凡生活,基本跨过财务自由。上半程,虽然艰苦,各种不与人说的酸楚,好在结果尚不错,聊慰人心。接下来五年,却是画风有变,珂少的打法,简而言之,两句话,一呢,做熟不做生,标的是精选的特定板块,譬如船舶军工,二呢,万物有周期,跌久必涨涨久必跌,珂少是找准标的后,耐心等待,等它跌,跌10%,进场,跌20%,加仓,再跌,再加,偏离越多,仓位越重,直至满仓,最后打满融资。这套打法,帮到珂少前五年收获颇丰,后五年,却只有坎坷没有收获,用珂少的原话,所幸留了条命在,钱是没赚到的。

      以过往十年来看,珂少的经历和结论,分两段,前五年,多数股票都有资金介入,各有股性,涨跌,按一定规律走;后五年,已经在向港股和美股靠近,机构来左右,一九行情,强者恒强,弱的变仙股,持续阴跌,没有反弹行情,是的,市场在不知不觉地变化,河流已不是当年的河流了,而打鱼的人还在重复一样的动作,从开始的小到大的斩获,再慢慢失效,小亏,然后大亏。

      歪师兄的过往十年呢,某种程度上,也可分两段。前五年,价值投资,定性重于一切,首选跑道,是否政府大战略导向,是否资金青睐的焦点,其次,挑选手,美女中的美女,必须是龙头板块里的龙头企业。结果呢,前五年,师兄常能选中牛股,并且骑稳,重仓吃一大段,收获颇丰。后五年,以一五年股灾为分界点,既然市场错杀不分良莠不讲逻辑,那就索性靠技术来看图说话,师兄自己定指标写程序,纯自动操作,但凡触发信号就进场,手起刀落,去掉人为思考和干预,结果呢,这五年,战术无敌,经常踩中起飞前的牛股,短时间抢个五到十个点,然后下车,错失牛股,看着牛股飞上天。从歪师兄的自我剖析来看,他是反思后的修正,股灾改变了他对市场的看法,市场变,打法就变,从价投派转向技术派。插入一下,珂少的看法,过往五年市场的变化,并不适合技术流,更契合歪师兄的价投风格,强者恒强,做真正前瞻性的价值投资,才是王道。

     

    詹姆斯.马奇的《经验的疆界》,是部很了不起的书,我们注定是在有限的经验与不完备的理论结合下,勇敢而傻傻地开启自己的征程。如果学习和总结的正确,那就印证“失败是成功之母”,从经验和理论中,准确归因和套用公式,从失败出发,不断逼近和走向成功;如果思考不正确,那就印证“成功是失败之母”,简单套用曾经成功的经验和方法,刻舟求剑,而忽略已发生变化的外界环境,注定不能复制曾经的成功。以珂少和歪师兄的过往十年来看,珂少是以不变应万变,以静制动,凭借专注和定力,等待目标不断靠近,然后全力出击,上半场他对了,打法与市场风格契合,下半场却错了,错在市场已发生大变化,事物运行不再遵循过往的规律;而歪师兄不同,他是主动型,以变化来应对变化,既然吃了亏,既有打法遇到重大挫折,那就变招,不能坐以待毙,可惜也错了,市场的变化,在大大小小的参与者,以及国内外各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最终走成了股灾与牛市并存的价投风格。

        常听人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也有说“以结果来说话”,前一句总让人为失败者的各种功亏一篑而唏嘘,后一句则让各种为失败粉饰的朋友闭嘴,人非圣贤,更非活在真空中,多少人能做到,完全忽略外界反馈而动作不变形地做自己?大多数人还是在鲜花和掌声中,更自信地发挥,也进一步收获更多的掌声鲜花和包容,这是正反馈效应,符合科学原理。至于逆境中崛起,反转,毕竟小概率,拿到的资源、获得的支持,都不一样啊。不过,再进一步,或,不要脸地说,人生无非一场旅行,不带来也带不去个啥,不过是过程和体验,酸甜苦辣才是完整,才丰富,真这么达观,也就无所谓了,也就至贱而无敌啦。去掉得失心,丢掉恐惧,空掉一切,完全无干扰地做动作,庶几,离画出几笔妙笔,走出一两步神着,也许近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