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北上广的姑娘们

同事中一个才毕业一年多的小姑娘来跟我诉苦,叫她小D吧,她和男友是大学同学,现在都在北京一起打拼,虽然辛苦但感情不错,可是女孩儿在北京的叔叔坚决反对——叔叔也是十几年前来北京,娶了个北京姑娘,加上自己辛苦打拼,到现在有房有车有公司有别墅,所以力劝侄女不要跟外地一穷二白的小男生好,说回头介绍一个家里拆迁有房子的北京本地人给她,以后生活会轻松很多——小姑娘为此很苦恼。

我没有多劝她,只是给她讲了几个我身边的例子——姑娘A,是我读MBA的小师妹,88年的,前男友就是北京人,两个人俊男靓女,看着极般配的一对儿,也好了两三年,之所以分手,是因为吵架吵得实在烦了。

姑娘A家是江西农村的,因为是女孩儿生下来被父母送了人,好在她聪明努力,从村小考到镇中,又因成绩优秀考到县里的高中,后来成为他们村第一个女大学生!她大学本科是在郑州上的,大学毕业后到北京找了个工作——和很多毕了业还啃老的大学生不同,她因为是养父母抚养长大的,所以从工作开始就每个月往家里寄钱(一个月1000吧),农村里老人辛苦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上班了不寄点儿钱回去她心里也不安——因为她是村里有名的“有出息”,所以现在亲生父母和养父母两家都处的很好,生父母家里两个哥哥都有了小孩,她过春节回家会拍很多抱着小娃娃的照片回来。

A姑娘的前男友就是在北京工作之后遇到的,北京人,他家在二环以内有两间平房,几年之内肯定会拆迁,所以婚房是不用愁的;男友浙大毕业分到一家事业单位,一个月只有几千块钱,清闲得一塌糊涂;而姑娘A是努力惯了的人,因为本科学校一般,就趁工作之余努力考了个985的MBA提升自己。

四五年前我们那个985的MBA还不像现在学费已经十多万,但是6万多的学费也是她自己一点一点攒出来的;而且每天工作之余还要复习功课背单词,其辛苦可以想象;而男友觉得她完全是自讨苦吃——家里买房买车都不用你操心,你挣点儿钱买买衣服化妆品,上下班该打车打车,过得舒服一点儿好不好?这么辛苦干什么?

姑娘考上MBA之后成了班里的学习委员,一路表现优秀,其实是够资格继续去美国的合作高校读书的,但是她最终没有去,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经济原因——她没那么多钱!她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已经分手了好几个月,对前男友也没有多说什么——但是我能明白,这就是价值观的不同——她觉得他年纪轻轻不努力,他觉得她放着好日子不过瞎折腾——无所谓谁对谁错,就是三观不合强凑在一起老吵架,后来干脆分了手。

然后是姑娘B的故事——姑娘B和男友都是在北京上的大学,毕业后男友找了个北京的工作,姑娘B考研去了外地,研究生毕业后也回北京找工作——两个人异地恋了两年都挺过来了,结果在京一年多却因为谈婚论嫁的事分了手——交往了四五年,双方也早见过家长也该结婚了,结婚就要考虑买房子,可是男孩儿觉得压力太大不想买房,拖来拖去最终分手。

接下来说姑娘C,她和男友一个山东的一个湖南的,两个人大三开始交往,后来一起在京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因为觉得北京的房子买不起,就到济南和长沙找工作,结果后来终究不适应小城市的工作环境,还是一起回了北京,为此两个人连北京户口也没落下。

姑娘C前年进我们公司的时候,说起这个就懊恼,早知道至少保一个北京户口也是好的——但是两个人感情好,毕竟研究生毕业也都不小了,后来就两家凑了二十万首付,去年在燕郊买了个房子,今年年初结婚了——结果歪打正着赶上近一年北京房价大涨,连带他们燕郊的房子也涨了近一倍,两个人现在心情大好,最近琢磨怎么去办工作居住证要孩子的事了。

姑娘C因为跟我关系好,有次他老公的好友小夫妻俩过来找他们聚会,也介绍我认识了——那对小夫妻也是研究生同学,男生毕业去了外企,女生去京郊做大学生村官——两个人对未来早有规划,男生负责挣钱,女生负责解决北京户口——这样过两年有了户口也有了买房资格,凑够首付按揭一套小房子,就在北京立定脚跟了。

说这几个姑娘的故事,是因为北上广这种一线城市的生存压力是现实存在的——房子、户口、孩子教育,每一步都够你褪一层皮才能辛苦搏来的——而对于女生尤其残酷的是,女孩子的青春就这么几年,还不像男生,慢慢赚钱到三十多岁,只要凑够首付买了房子,一样能很快找到结婚对象——哪怕你拿着北京挣得钱去二线城市付首付买个房子,也一样能很快找到合适对象结婚。

可是女生不一样,我身边30来岁硕士以上的女生好几个,就算你最后自己搞定户口买了房子,已经很难找到差不多的结婚对象了——因为差不多的男生都已经结婚了。

钱钟书曾经说过,中国的婚恋观,向来是A男找B女,B男找C女,C男找D女,所以最后剩下来的就是A类女和D类男——而北上广深这种十几亿中国人心向往之的一线大城市,肯来的就是不甘平凡敢于挑战自己的,能留下的更是心志能力都不差的——A类男和B类男都可以在ABCD四类女孩中挑选自己的意中人,而AB类的女生选择范围基本只有AB两类男生,而这AB类男生无疑是最容易找到匹配对象的——所以,最终大城市的剩女往往是很优秀的那类女生。

回到小D姑娘,她知道男友现在没什么钱,可是说起男友对她各种好,现在做IT研发,虽然早出晚归经常加班,毕业一年多已经月薪过万;而且男友很会为人处世,在公司口碑也不错——男友也跟她说过几年之内的规划,如何现在多学东西,拓展人脉,过两年就可以自己做软件外包,等五年后有了买房资格,也差不多攒够了首付的钱,两个人就可以买房结婚——从小姑娘描述男友的点点滴滴里,可以看出她对男友是很满意的。

小D姑娘自己也不闲着,爱网购,爱打扮,下了班还做一份兼职挣钱——对于她和长辈关于婚姻的争执,我劝她不必急着站队,家长又不是要拿你的婚姻换取什么,人家也是为你考虑,怕你过得不好!如果你能证明你过得很好,家长不会非让你怎么样——你要坚守自己的爱情,那就努力让自己经济独立,精神独立!当然也不必跟家长撕破脸,都是独生子独生女,跟家长好好沟通一下,没什么说不开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论结婚还是独身,我身边的这些姑娘们都在积极向上地工作生活——结婚的,是碰到了肯跟她一起努力的男生;独身的,只是还没碰到合适的那个人!即使像我这个单亲妈妈,她们当我是知心大姐,下了班大家有空就聚一聚,或是约着去哪里健身听讲座,大家都努力向自己的目标奋斗——积极乐观,一如既往,她们,配得起北上广这种国际大都市!她们等的,是配得起她们的、同样积极努力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