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坚持日更吗?

我想对所有在简书、公众号和各类自媒体平台上坚持日更写作的朋友们大声疾呼:“快停止日更这种有害的创作方式吧!”

可是,以我微薄的能力根本没有可能把我的呼声传达到每一位正在那样做的朋友们耳中;即便是偶尔传达到了,人家也完全有理由说“凭什么要听你的”。我于是只好暂停一组系列长文的写作,静下心来把“日更有害”的原因和可能的结果详细写出来呈现给大伙儿,谨供大家参阅借鉴。

几年前,单位一位领导被我的一番天花乱坠的夸夸其谈所蛊惑,给我引荐了一位杂志社主编做老师。我翻箱倒笼找了一篇旧作《一棵香椿树》(见我前面的简书作品列)给老师看,老师便把那篇作品拿走了。没过多久,领导喜滋滋地捧来了一摞杂志,他拿出一本翻到某一页指给我看,我见到崭新的墨迹印着我的名字……

领导鼓励我再接再厉写出新作品,我拍着胸脯说:“……放心吧,像这样的文章,我眼一瞪就是一篇!”领导很满意我的回答,迈着四方步回去了。剩下我一个人把那一摞杂志的每一本挨个翻到相同的页数把自己的名字看一遍,然后小睡了一会儿。醒来后把前面的动作又做了一遍,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第二天下午,我打开电脑的Word文档,先是输入准备写的文章的名字,然后便瞪着空白的文档发呆。时间先是一分一秒的流逝了,我的文档上只有文章的名字;,接着,时间一小时一小时过去了,我的文档还是只有文章的名字;终于整个一下午过去了,我的文档……

这样的状态我重复做了几天。还别说,在这几天里,也被我憋出来一百多个字。自此,我的“一瞪眼就出来一篇”的写作计划宣告破产。谬误的结果往往会导致另一个谬误的开端,我当时认为有想法却写不出来是因为缺乏灵感,而灵感这个东西本来就是一种玄妙的存在,古人所谓的“视而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用在灵感身上都适用。也就是说,灵感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丝毫不以当事者的意志为念,你需要用它的时候,它几乎总是溜得无影无踪,而不知在什么时候,它就会冷不丁地冒出来,令你措手不及。我此后几年的低效到令人绝望的所谓写作就是靠对于灵感的迷信来维系的,直到我终于明白:灵感只是一个伪命题。

 几年后,我才明白自己当时写不出来字的原因:我总是用成稿的心态去对待打出来的每一个字。这样,我不但要考虑我的语句是否符合语法规范,还要考虑我的遣词造句是否适当、科学和足够简洁,一句话,就是它是否令人满意。可以想见在写初稿的时候就给自己的创作绑上了这样沉重的心理负担,用如此瞻前顾后举棋不定的状态写文,能写出来通畅的语句,那才是一件可以称奇的事情了。

根据后来的写作经验,我终于总结出能够让自己写出来的“法宝”——“没头没脑地写下去”。不要考虑语法,不要考虑标点符号和错别字;不要考虑语句是否合适和精简,也不要考虑间架结构是否匀称;你需要做的,只是让你的思绪在键盘或笔尖肆意流淌——这就是“没头没脑”写下去的含义。这样写出来的文稿我们称之为初稿。

掌握了“没头没脑写下去”的方法以后,我给自己规定了每天写出不低于500字初稿(周日除外)的写作计划。不曾想到的是,那个曾经“视而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的灵感小霸王,在我作出了写作计划以后便对我关爱有加、频频光顾了。这背后的原理是:当一个人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关注一个事物的时候,他对于这个事物的认识和熟知的程度就会大幅度提高。常言所说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怎样对待写出来的初稿呢?我的方法通常是把它搁置起来一段足够长的时间,最好是长到让我忘记有这篇文稿这码 事。有一天忽然就想起来了,把它从文档中取出来,用看一篇陌生文稿的心态去品赏,然后再进行修改润色等等一应起初无暇顾及的事务,直到它成为一篇令我满意的文章为止。

有朋友大概要问了:“你不是说要谈谈日更的事情吗?怎么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见到日更的影子!”好,我现在就来谈谈所谓的日更。日更的行为本来没有问题,我的“每日500字”的写作计划究其本质也就是在进行“日更”。我与日更作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把“日更写出来”的初稿束之高阁,留在日后慢慢修改;而日更作者们却把他们的初稿稍加润色、修改后便当成是一篇成熟的文章在网络上向读者展示了。

这样做的后果是,使得一篇很可能成为精品的文稿资源被轻易浪费;另一方面,长此以往的低质量的发文所造成的不良局面会逐渐消耗掉作者的热情和信心,最终很可能以“我不是写作这块材料”为由放弃写作。从信心满满到灰心失望的过程表面看起来倒也顺理成章,其实它折射出当代人普遍存在的焦躁心态。

我认为写作是一个人用心灵独语和世界对话,一个人写作的成长过程,就是他(她)的灵魂与世界的触碰中产生的思想精华从积淀到升华与阐发的漫长过程。试想如果连写作这件事情都能速成了,那人类的精神文化的家园将会呈现出怎样的荒凉与不堪的面貌!值得庆幸的是,绝大多数的读者都是合格的美文鉴赏家,正是(他)她们阻止了上述现象的发生。

顺便再多说两句:对于初学写作者,时下甚嚣尘上的诸如“爆款文创作N法”之类百分之九十九与你毛线关系都没有,你能做到的是:安心读书,安心过活,安心领悟和安心写作。就是这样!


                                                          笑逐流觞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更42天了,开始的契机是因为看了《微习惯》这本书后,给自己也定了个每日小目标:每天写作50字,希望自己能养成写作...
    木谦君阅读 244评论 2 5
  • 我终于过上了梦想中的都市生活,可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开心。中国现在的城市化进程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快,乡村的人或主动、...
    womenzhudingcuo阅读 148评论 0 0
  • 思路 这个题目其实只要把 0 1背包中的每个物品的价值改成每个物品的重量就可以了。 总结 我们在进行动态规划的时候...
    帅气的小屁孩_8d50阅读 355评论 0 0
  • 具足的含义不知道,上网之后才了 解一二,斗胆写下感想。 具足是人的本性,随身携带从没离开。只是后天的物欲,掩盖遮挡...
    b983bebcb661阅读 118评论 0 0
  • 陈墨涵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一句人尽皆知的名言,中国人落叶归根的这个想法也根深...
    陈沫晗阅读 1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