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部位

颜、又称庭、天庭,即额部中央。一说指左右眉目之间,一说指面部前中央。

阙、(quē缺)义名印堂,俗称眉心。两眉之间称阙中;两眉之间微上方称阙上。

眉本、与眉梢对举,俗称眉头。即眉毛之内侧端。

目窠、(kē科)眼眶内凹陷如窝状的巢穴,又称眼窝。

目胞、俗称眼胞,现称眼睑。又名目裹,上面称上眼睑,下面称下眼睑。

目纲、纲,或作网,又称眼弦,现称睑缘。即眼睑边缘生长睫毛处。上面称目上纲(网),或上弦,即上睑缘;下面称目下纲(网),或下弦,即下睑缘。

目内眦、又称大眦,即内眼角。

目锐眦、又称小眦、目外眦,即外眼角。

〓、(è扼)俗称鼻梁、山根,现称鼻根。即两目之间,鼻柱之上凹陷处。

王宫、 又称明堂骨,俗称鼻柱,即鼻根之下,鼻尖之上。一说指鼻根部。

明堂即鼻。一说指鼻尖。

鼻准又称面王。指鼻尖、鼻头、准头。

〓、(zhuō拙)指眼眶下缘的骨。相当于现代解剖学上的上颌骨和颧骨构成眼眶的部分。

〓、(qiú求)亦称颧,即颧骨,为眼眶外下侧之高骨,或指〓内鼻旁间的部位。

颃颡、(hángsǎng杭嗓)指上腭与鼻相通的部位,相当于鼻咽部。

颏、(kē科)又称地阁,俗称下巴,现称下颌骨体。

吻、 口四周之口唇称吻。一说指两口角。

颐、(yí宜)口角外下方,腮部前方。

颞颥、[nièrú聂如] 俗称太阳,现称翼点。眉弓外侧,颧骨弓上方。

曲隅、又名曲角、曲周,俗称鬓角。位于额角外下两旁,耳前上方的发际呈弯曲下垂的部分。

耳蔽、耳前小珠,俗称耳门,现称耳屏。

耳缺、耳屏上切迹。

引垂、即耳垂。

颌、又称辅车。即下颌骨支,为下颌骨的耳下部分。

齿本、即牙齿的根部。

牙车、即牙床。

曲牙、即下牙床。因其弯曲向前,故名。

曲颊、指下颌角部。

颊车、指下颌骨。

舌、本即舌根。

嗌、指食管上口(咽腔),又指喉咙。咽喉部的总称。

颔、(hàn汉)颏结喉上,两侧肉之空软处。即下颌底与甲状软骨之间。

玉枕骨、枕外隆凸两旁高起之骨,现称枕骨上项线。

完骨、又称寿台骨。指耳后之高骨,现称乳突。

柱骨、为颈椎的统称。又称天柱骨。

缺盆、指锁骨上窝。

〓、(kuò括)骨之端称〓。如胸骨之端。

巨骨、又称缺盆骨,现称锁骨。

两叉骨、指肩胛骨与锁骨相接之处,相当于肩锁关节部。古书称的巨骨穴,在两叉骨间。

髃、(yú于)骨简称髃。又名肩髃、肩端骨,俗称肩头。相当于肩胛冈之肩峰突。

肩解、指肩端之骨节解处,现称肩关节。

膺、(yīng英)胸前两旁肌肉隆起处。相当于胸大肌处。

膻中、两乳之间的部位。

髑骭、(héyū合迂)又称鸠尾、前蔽骨。胸骨下端蔽心之骨。现称胸骨剑突。

胠、(qū区)腋下胁上,是胁肋的总称。

季胁、又称季肋、软肋、橛(jué决)肋。即胁下软肋的部分。

曲甲、肩胛骨上1/3弯曲突出之处。现称肩胛冈。

肩膊、指两肩及肩之偏后部分。一说为肩胛骨的别称。

眇、(miǎo秒)季胁下无肋骨之空软处。相当于腹部九分法之腰部。

丹田、指脐直下3寸左右的部位,内与男子精室、女子胞宫所对应。

横骨、指两股之间的横起之骨。相当于现代解剖学上的耻骨。

曲骨、位于横骨的中央部,现称耻骨联合。

鼠蹊、(xī夕)即腹股沟部。

气街、指腹股沟股动脉处。

廷孔、又作庭孔,指阴道口。

篡、(cuàn窜)又名下极、屏翳,指前后二阴之间,即会阴部。

下极、指两阴之间,即会阴部。亦有指鼻根、肛门者。

脊骨、指脊椎骨(脊柱)。又名膂骨,俗名脊梁骨。中医指的脊多从第1胸椎棘突开始,向下数至第4骶椎棘突,共21节。

膂、(lǜ旅)

又称膂筋。指脊柱两旁的肌肉,约当骶棘肌分布处。腰以下称胂(sēn申)。膂骨指脊骨,一指脊柱之统称,一指第1胸椎棘突。

胂、(shēn申)泛指脊柱两侧的肌群。或指髂嵴以下的肌肉部分。

腰髁、(kē科)指腰部两旁凸起之骨,与今之髂后上棘似。

尻、尾骶骨部分统称。

骶端、又称骶、尾骶、尾间(1ǚ吕)、穷骨、撅骨。指尻骨的末节,即尾骨。

膊、又称胳膊。指肩以下手腕以上的部分。一说指上臂外侧面。

臑、(nào闹)指肩至肘内侧靠近腋部隆起的肌肉,即肱二头肌部。一说为上臂统称。其屈侧称臑内,伸侧称臑外。

分肉、泛指肌肉。

辅骨、在上肢,指桡骨。亦称上骨。在下肢指膝两侧之骨:内侧的名内辅,即股骨下端的内侧髁与胫骨上端的内侧髁组成的骨突;外侧的名外辅,即股骨外侧髁与胫骨外侧髁组成的骨突。或指腓骨,又称外辅骨。

兑骨、又称锐骨。小指侧臂骨下端之高骨。相当于尺骨茎突。一说指豆骨。

高骨、体表高突之骨的通称。或指大指侧臂骨下端的高起骨,相当于桡骨茎突。

寸口、两手桡侧掌横纹下,桡动脉搏动处。

鱼、大指后侧隆起之肉。其外方赤白肉分界处叫鱼际。亦有称拇指侧为大鱼,小指侧为小鱼。

将指、即第3指。俗称中指(趾)。

髀、(bì闭)指股骨之上端。一说为下肢膝上部分的通称。

髀骨、指膝上之大骨,今称股骨。

髀枢、指髋关节部。又名髀厌、机。或指股部外侧最上方,股骨向外上方显著隆起的股骨大转子。

髀关、大腿前上端,即股四头肌之上端。

髀阳、指大腿外侧部。

股阴、指大腿内侧部。

股、膝以上通称股。俗称大腿。

鱼腹股、大腿内侧,其形如鱼腹处。即股内收肌群处。

伏兔、大腿前隆起的股四头肌,形如兔伏,故名。

腘、膝部后面,腿部弯曲时形成凹窝,并呈现横缝(纹),分别称腘窝和腘窝横纹。

膝解、膝骨分解处,今膝关节。

膑、膝前的圆形骨,亦称膝盖骨。今称髌骨。

犊鼻、即膝眼。状若牛鼻之两孔故名。

〓、(hāng夯、)即胫骨。一说指胫骨之下端。

腨、(zhuān专)又称腓肠,俗称小腿肚。今称腓肠肌。

踠、胫下尽处之曲节,今称踝关节。

然骨、内踝下前方隆起之大骨,今称舟骨。

绝骨、外踝之上3寸许,腓骨凹陷的部位。悬钟穴所在。

跗、又称趺或足趺,即足背。

覈(hé合)骨、又写作核骨。足第1跖趾关节内侧的圆形突起。

京骨、足小趾本节后外侧突起的半圆骨。即第5跖趾关节外侧的圆形突起。

三毛、足大趾爪甲后方有毛处。又称丛毛、聚毛。

聚毛、足大趾爪甲后方有毛聚集处。又称丛毛。

踵、即足跟部。

赤白肉际、 指手(足)的掌(跖)面与背面肤色明显差别的分界处。掌侧皮色较浅,称白肉;背侧肤色较深,称赤肉;两者交接之处称赤白肉际。

歧骨、泛指两骨连接成角之处。如锁骨肩峰端与肩胛冈肩峰之连接处;第1、2掌骨连接处;胸骨下端与左右肋软骨结合处等。

本节、即指掌指关节或跖趾关节的圆形突起。手足指(趾)最上一节,即掌指关节与跖趾关节处。其前方称本节前;后方称本节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