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冻冻东北(3)-to the north

「长了个白之 魔界」

第二天早上我定了5:50的闹钟发现果然叫不起来升哥,打算出门叫小任起床的时候她冲我大声喊她已经醒了。Hmmmmmm隔音真差。

去洗漱,一动胳膊怎么觉得右半边身子有点儿疼,第一反应是惊恐地看向旁边床的升哥,后来才反应过来应该是因为昨天摔了一跤的关系。虚惊一场...嗯今天一定入一双好点儿的鞋子。

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那个关于肥皂的比喻。

而且其实我知道怎么转出去只是那两个毫无同情心的家伙光顾着蹦蹦跳跳完全没有问过几十米外一步一步走得很用心的我。

小任先穿戴整齐的跑过来的时候升哥才刚刚进去洗漱,看小任眼圈儿有点儿红估计这姑娘昨儿晚上一个人想睡着也挺辛苦,而今天还有满满一天的行程呢。出发之前她给我们俩一人发了一块儿苏打饼干和两根牛肉棒,像只贤惠的机器猫。

出发去魔界的路上我检查了一下我的微单,还有60%+的电量。小任在检查她的手套,嗯是的从这一次往后一坐轿车我俩就赖在后座上没挪过窝。

天气真棒,树枝上结了一层霜,太阳还在地平线以下伸着脑袋。小任跑去交了一人98的门票,记账的我替她摆出一副大出血的表情,东北这地方不认学生证这事儿真没有人性。

不是,大哥我这开玩笑呢,不不不我没瞅啥,大哥您慢走路上小心。

魔界据说是驴友偶然发现的,因为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奇幻得过国际大奖就成了一个must-be。今天不是阴天,刚进门的地方没什么人,只是冷冷清清地起霜,几千根树干一棵是一棵站的格外有精神,没觉得多神秘,只是很享受这清净。

小任延续从厦门开始的优良传统,打一进门就开始挑一棵能抱的树,一直没动手的原因估计是因为冻得够呛。我因为昨天的阴影走得小心翼翼,升哥像是负责任的家长一会儿看看她一会儿瞅瞅我。

我的微单一进魔界景区就给冻傻了,电量在1%跟6%之间来回挣扎,气得我干脆把不争气的索尼丢进背包里开始用手机拍照。东北的冷劲儿可狡猾了,知道羽绒服厚实就净往手套和鞋子里钻,没一会儿我就乖乖把手揣兜里安心看景。回头看看小任也是这样,只有升哥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紧紧跟住小任不让她乱跑。

经过一个小水潭,其实是冰上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洞,周围落满雪格外漂亮。小任没忍住拿出手机来拍照,我一个劲儿夸她拍得好看,以至于我俩愉悦地达成一致一会儿由她来拍日出。

说是日出,其实等我们慢悠悠磨蹭到观景台的时候太阳已经露出小半张脸了。不过无所谓,水面上因为地下温泉的关系正冒着一咕嘟一咕嘟的雾气,氤氲着整条河道都仙气腾腾的,这么想着想着对魔界朴实无华的大门的遗憾也就淡了。这本来也不是一个魔性的地方。

没看到日出,太阳被挽留在树林里唠嗑完全没有上升的意思,我们跑到一个没人的角落占山为王,也只能低下头拍岸边挂满冰霜沉甸甸的稻草,奔涌的河流和水中红彤彤的倒影。

往回走了。

回程在景区里绕了一圈儿,总算看到了熊洞。其实就是一个洞,旁边有三只木制的大熊,要说看点的话大概也就是在东北能看到不是雪做的雕像就应该心满意足了。我瞥了一眼兴高采烈围着转圈儿的小任,不动声色地捏了一个雪球。她突然回过头来看我,眼睛眯起来跟个小恶魔似的狡猾得恶形恶状。不想被咒滑倒的我丢掉雪球表示投降,小任右手摸着大熊的头,口罩外面的半张脸上又是洋洋得意又是不屑一顾。

快走出去的时候升哥叫我们回头看,橘红色的太阳一刹那跳出树林的阴影投射出金灿灿的光芒。升哥举起一只手说要给我们拍照,小任没理他,哼起歌向大门的方向一蹦一跳,背景是一大片森林,一大片雪和一大片阳光。

「冻了个北之 长白白白白白」

早上在魔界冻透以后能在小店里吃早饭喝点粥也是很幸福的事情,酸菜包子是我在大东北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虽然它被食肉升哥嫌弃了。

可怜的一尾终于拥有了他的第一双终极防滑神器,不用在雪地里颤颤巍巍走路都得靠人扶了。我也又添了一个口罩和两双软绵绵的据说很暖和的羊毛袜子。

装备和体力都补满以后,看起来在这个只会物理攻击的地方算是可以横行了。刚一大摇大摆地踏上长白山脚下的雪地,我就从墨镜里面瞅到了一尾迅速地翻出了他那神似安娜苏手机壳的墨镜。然后我们一起从墨镜里瞅着无奈的升哥哈哈哈哈哈。好像我们还讨论了穿衣颜色问题。一尾表示他穿着白色的衣服,要是出了事最不容易被发现。哈哈哈怎么会呢,大家会一眼就在雪地里发现一张颜色反差明显的没有被衣服盖住的脸。总之讨论结果是,一尾出了事故第一件事情就应该是脱衣服,然后看他会不会先被人活着发现。

升哥盯着售票厅头顶的几个大字诚挚地建议我们在它们下面拍张照片。我想大概他是继承了某种一定证明自己到此一游地优良传统,所以同样诚挚地邀请了他站在门口的雪人群里照一张照片儿。已经完全升起来的太阳明晃晃的照在雪上,到处都是闪着光的白色。升哥皱着眉眯着眼。我也强烈要求一尾给我来一张,嘴巴在口罩底下咧得大大的,眼睛也在墨镜下面笑眯起来了。像个墨绿色的小号雪人,简直被自己蠢笑了。

长白山是个很值得尊敬的山,因为进山只能靠车行。爬山就不用想了,主要活动其实是等车排队和被人挤上车。

第一段路是环保车,坡不算陡,一路听着讲解,我在非常认真的判断我们到底身处什么植被区域,或者已经到了几千米。果然完全判断不出来。大概夏天有花儿的时候会好很多,这个时候管什么针叶林阔叶林全部都没有了颜色,都看不到叶了我哪能判断谁叶胖谁叶瘦呀。倒是心里一直挺期待周围能像讲解里说的那样有小动物出没,别有蝮蛇就好。

山底,一千米,一千五百米。经过了一个除了司机谁都发现不了的上坡踩刹车下坡踩油门的怪坡,就到了换乘点。

越野车的座位数更少了,等车的时间也被延长了很多。这里已经比山脚冷了不少,我一直看着前面那个个子高高一身白色滑雪服戴着反光雪镜的人,想着自己还是装备不足。暗暗怨念着一路颠簸丢在了环保车上的手套,一面把手又往口袋深处戳了戳,总之是不肯看手表更不肯拿出冷傻了的手机的。所以,一直冷到鞋底冰凉脚趾生疼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像是要心甘情愿被拐卖了一样,迅速被塞进了三辆不同的车。

越野车和环保车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坡一下子陡了起来,司机放着夜店的碟子,一面开车一面偷瞄里面穿热裤露蛮腰的热辣身材。车子不知道拐了多少急转弯,我死死捉住侧顶扶手,一面看着窗外已经变成苔原的绵绵不绝的长白山。天蓝蓝的,车子慢慢到了和白云齐平的高度。脚趾慢慢恢复了知觉,快速扫了一眼车里其他人,都挺面无表情的。我扭回头,藏在口罩底下偷偷笑得特别欢脱。我简直用不出别的词,长白山你真好看。

「长了个白之冻北北北北北」

标题和正文无关只是为了对偶而已。

本来毫不犹豫地把写长白山这一段儿甩给小任了因为觉得自己实在写不出特别好看的长白山,随便写写好了。

可能每一个看过三叔耽美笔记的人都会想象过长白山,可能每一个渴望自由的少年都曾梦到过白雪皑皑的山峰、镜子似的被冰封的湖面,和凛冽的风吹散了云、雾气和霞光只余下了平整的一尘不染的蓝天。

下了越野车,山风极放肆,中朝边境驻扎地的旗子猎猎作响。我们三个随着人群走到刻着『天池』的碑石旁边,天空的顶端有极瑰丽的光一束一束的投影下来。我摘掉墨镜眯着眼眺望着当真是“山舞银蛇”的天池风光,满山遍野数不清的雪反射出极明亮的阳光。第一次经历雪盲的我紧紧地闭上眼睛,脑袋里不由自主地想,原来每个梦里都是长白山。

在山顶没待多久我们仨纷纷表示冻傻了,我特别喜欢护栏的链子上绑的『极度危险』的牌子,就跑过去给它咔嚓了好多张。顺着雪路走到尽头有颜色黄黄的山,左边一个山谷之外是一栋灰突突的建筑,上边写着大大的“镇守边疆 保家卫国”。回头的时候走到『天池』碑石再次停下脚步,一路上用生命在拍照的我颤颤巍巍地拎出来我的微单找人给我们仨拍了一张合影。这好像也是我们整个东北之行的唯一一张合影,拍完之后早就奄奄一息的小微高喊一声“这是最后的党费”就此咽气,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还没看到长白山顶那三只戴着口罩的圆滚滚。

第二次站在碑石旁边的时候已经开始起雾了,不过怎么看都还是会被这景色震住。我和小任在讨论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天池,春天或者秋天,因为实在是太漂亮,转念一想到高峰时期的游客量又有点儿不寒而栗。

这整个过程中,各种妄想症的升哥一直在兴高采烈地给我们讲『名侦探升哥第二弹·长白山天池杀人事件』。【捂脸

下山又是人挤人。

原本的计划是在长白山玩儿到下午太阳落山,然后坐返程车去安图坐火车到吉林。所以我们仨不紧不慢地坐景区车到达绿渊潭旁边的一个小饭桌。这两天以来我和小任发现升哥具有某种能够从菜谱中一眼get到黑暗料理的优秀特质,所以我俩默默地等升哥先点菜来确保安全。辛勤的升哥绕着走了一圈儿硬是没敢把任何东西摆上桌子,我和小任交换了一个 这里的东西不可信任 的眼神,继续瞅着自己的手指发呆。一路上都很精神的升哥开始有点儿萎靡不振,我和小任出去找卫生间,回来的时候升哥趴在他的帽子里已经睡着了。

自从买了一双时尚时尚最时尚防滑肯定棒的靴子之后我就格外喜欢踩在雪里,听雪发出很撩人的嘎吱嘎吱声。升哥无精打采的时候走路都是闭着眼睛垂着脑袋一颠一颠的,真让人担心他会唰的一声噗通到雪地里,我就得一边严肃地大声喊不能睡过去啊一边很认真地把他扇醒。

丁师傅打电话来说今天小年没有回安图的车子的时候我们刚刚转完绿渊潭,小任在岩壁旁扭来扭去终于拍到了一丛青葱的苔藓,我一点儿没吝啬的夸了她好一阵子,因为的确很好看。三个脑袋凑到一起合计了半天,结果只好是3点之前下山到白云客运站赶去安图的最后一班大巴车。

剩下的时间只够看一个景点了,我们听天由命地随便坐上一辆景区大巴。是往瀑布去的,我觉得我们的运气还不错。

爬瀑布的路上到处都是台阶,让我想到了崂山北九水。其实后来想想我最应该想到的是青岛二中,台阶多的跟地狱一样,嗯第十九层地狱,欢脱地狱。

走在干净的雪地里的时候小任突然说真想养一只松鼠这样它就可以给我磕松子儿了。我倒是觉得她像只欢脱的小松鼠一样。如果她变成松鼠,一定特别擅长磕松子,说不定还会磕山核桃。

他们俩人都累了,升哥尽职尽责地一直在提醒我们别忘了时间,看样子不太想爬上去,只有在环保车上眯了一会儿又全副武装的我卯足了劲儿要看到瀑布,就仗着新买的雪地鞋一个人往前冲。台阶上碰到一个个拎着登山杖为老不尊的大叔全都笑眯眯很亲切地调戏我:加油,不远了也就剩一半了呦~小伙子~~

我喘着粗气,心里恶狠狠的说你丫才小伙子你全家都小伙子。

爬过了一个又一个“一半”之后终于看到了瀑布,累得够呛瞅了两眼就往回去找升哥和小任了。瀑布大半都被冰封住,只是发出很大的流水的声音,感觉还没有北九水的瀑布壮观。

回程拍了几张照片,跑了一溜烟儿的好处就是手上一点儿都不觉得冷。拐过弯刚要看到他俩的时候瞅着一根测风用的笔直的杆子,抓紧时间拍下了它和它旁边的小木屋。

还想买温泉蛋吃,被升哥瞪了一眼急匆匆地拉着下山。

回去的车上开始很认真的听环保车上的讲解,顺着四季数过去,春天的长白山百花齐放,夏天则是避暑胜地。讲解着重点评了秋天的长白山,用了三遍“层林尽染”,后来司机师傅也说九月底或者十一之后是长白山最好看的时候,小任下决心要占用她对象的年假再来一次长白山。我也暗暗下定决心,不管怎么样总会再来一次吧。

讲解里面没提冬天的长白山,大概像我们这样的家伙总是少数。

快要睡过去的时候发现前面坐的俩姑娘在吃温泉蛋,果然和小任说的一样用温泉煮出来的鸡蛋蛋黄熟了而蛋清不熟,我很努力地忍住了问她们好不好吃的欲望,因为看起来实在黏嗒嗒的。

小年快乐。再见长白山。



让人心甘情愿起很早的魔界


被夸奖拍得很好看的水洞


长白山漂亮的地方太多啦,只放一个山顶好了,雪白得亮瞎眼。屏幕里面什么都看不清,拿手机随便拍一张就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