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越远,心越近——2013金秋额济纳之旅(上)

(此文写于2014-01-16 ,出游于2013年国庆长假。)

      记录,只是为了回忆。
      先欣赏美景,本日志所有图片均为本次旅途拍摄(单反、卡片机、手机 )。

                       前言

       很早就听说过额济纳这个地方了。那里有我们南方没有的原始胡杨林、荒原戈壁、 季节河流、高原沙漠、内陆湖泊、温带草原……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距蒙古国约60公里。离我们长沙真的是太远太远了。那里基本是沙漠和戈壁,只有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有仅有的绿洲,还有唯一一条间歇性河流黑河(又称弱水,不知是否是那个“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弱水)。那里有当今世界上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而胡杨林就是靠黑河这条间歇河得以生存至今。

      “铁马秋风塞北,杏花烟雨江南”。久居江南,向往塞北风光,大漠、胡杨、神秘的古城,魂牵梦绕很久。今年没有带毕业班,国庆长假不用上课,于是有了额济纳金秋色彩之旅。

       神奇绚丽的古老胡杨林;东归英雄土尔扈特人的故里;神秘消失的西夏党羌城堡;闻名遐迩的汉代居延文化;古老的阿拉善蒙古部落;戈壁、荒漠、绿水、红柳、骆驼、胡杨、羊群、古城……随着我的旅途的延伸,一切就如同一幅难以用言语描绘的绝美画卷,慢慢的舒展开来。

        以下按行程记录本次旅途。

                     一

        第一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与老公会合,老公接机后说机场附近有一家很有名的兰州牛肉面馆。虽然才午后,不饿,想想在长沙难以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还是进店要了一碗。

       下图就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兰州美食牛肉面(手机拍摄)。

        牛肉面味美,牛肉也不错。打包了两斤牛肉准备旅途享用。

      下午四点从兰州赶往张掖,好在连霍高速修好,乌鞘岭隧道群、古浪隧道全线贯通,路途缩短不少。近500公里的路途用了5个小时,在晚上9点抵达张掖市。

        在金张掖夜色照耀下的此次旅行坐骑。

       张掖的美食——吴忠正宗炒肉片。分量很足,肉片很多,味道不错。

                      二

      在张掖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早出发直奔额济纳。

       途经酒泉,匆匆而过。

       过航天城,误入禁区,哨兵看了看身份证,放行。

        一路茫茫戈壁,除了进出额旗的车辆,荒无人烟。

       行驶在公路上,远远地可以看见高高的卫星发射塔。

      过金塔县,买了一些白饼与哈密瓜、葡萄。饼与瓜都极便宜。

       路过棉田,棉农正在采棉。

    下午两点到达距离额济纳旗还有20公里的黑城,光照很强。
       黑城在西夏、元代非常有名。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征伐西夏,首先攻克了黑城,公元1286年,元世祖忽必烈扩建此城。1350年前后,这里的绿洲被沙漠吞噬,变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华昌盛的黑城也就变成了一座废城。

      游黑城遗址。

     古城遗址西北角上被风沙剥蚀得裂痕斑斑的西藏覆钵式佛塔,古朴,圆融,安详。

     城内,荒凉满目。砖石,瓦块,陶瓷残片,铁器,雕刻,泥佛,风化的白骨,破裂的石磨,块垒都被流沙覆盖。

      在城墙下,便是沙丘。

     登上城墙,远眺黑城。

       城内一片空寂,只有几个残破的土堆,供游人行走的栈道,寥寥的游人。

     从黑城返回的路上,可以看到一片枯枝树桩,这就是传说中的怪树林。

     几百年前这里是一片原始森林,由于黑河改道,大片胡杨树枯死。胡杨“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死了的胡杨东倒西歪,神态各异,其奇异的造型给人以死一般的沉默和童话世界中的仙境奇观。

     光线不是一般的强烈。

        孤者的生命之舞!

     岁月剥去了你的华衣,沧桑如此,你依然挺立。

     千年的守望,即使是死后,也要舞出最美的姿态!

          生的绚丽,死的孤寂!

        生死相依。

         在秋阳下燃烧出残存的生命之美。

      无论是黑城,还是怪树林,都要在落日下才好看。阳光太强,我们没有多停留。赶往额旗,找早已预定好的酒店。

       在酒店安置好,即上街寻找美食,吃到了美味的烤羊排、羊肉串。饭后欣赏了额济纳建旗二十周年文艺汇演,节目很好看,站着看了一个多小时,一点不觉得累。

                       三

       王维的《使至塞上》是这样描绘边关的,“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一直不知道古居延在哪里。这次在沙漠中看到了身处内陆的居延海。
         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我很喜欢弱水流沙这个名称。
         去居延海看日出要早,从额济纳旗到居延海有60来公里的路程。我与老公两人一车,五点多即从酒店出发,出发时街道冷清,车窗外一片朦胧。上了高速才看到前后有相随的光柱。一路前行,路两边闪过的不知是荒滩还是草地,点点星光在拂晓前的暗蓝夜空中闪烁,把冰冷的夜点缀得无比的宽阔、纯净、亮丽。偶尔一两声鸟鸣,空灵而深邃。乘坐景区大巴到达观景台时,发现摄影爱好者来得更早。
       东方微白,迷人的多彩天幕。红日即将升起,大地、湖水和我们静静地等待。

        清晨7点的居延海,气温很低,水面像披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我们翘首东方,等待着那红日喷薄而出的壮观。

            芦苇的那一边,地平线的上空,渐渐发红发亮。一抹朝霞渐渐升起,如画笔晕染在宣纸上,慢慢的浸红了半边天。

       等到7点多,在越来越盛、越来越亮丽的云霞围绕下,出现了一道耀眼的弧线,瞬间照亮了面前的芦苇荡。眨眼功夫,一轮红日从海底跳出,并冉冉升起。瞬间,大半个天空像变魔术般地被染红了。太阳露出了它红彤彤的脸庞,发散着耀眼的光芒。一时之间,只听见快门的咔嚓声响成一片。

       当太阳完全升起,天空透亮,从取景框前抬起头来环顾四周,发现居延海被丛生的芦苇包围着。而朝阳洒在连绵的芦苇荡上,氤氲着一层金灿灿的光晕,透着神圣的光辉,美到让人感到窒息。红日与蓝天、湖水、水鸟、芦苇以及众多游人一起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虽然气温低到冻得手僵,我们却都兴奋的按动着快门,舍不得放过这瞬间的美丽。

         回程我和老公没有乘坐景点的大巴,我们慢慢地沿着芦苇往回走。芦苇在碧波中随风荡漾,风姿绰约。阳光照耀在水面上,浮光跃金。一直在翱翔的水鸟,此时开始在水面上起舞、轻唱。岸边的戈壁滩上有一些大小土包,每个土包上都生长着密密麻麻的红柳。这些红柳固执而顽强地生长着,与芦苇一起,守候着居延海的日出日落。 我们趁着朝霞,沐着阳光,追着飞鸟,摆着姿势,在欢笑声中留下快乐,留下倩影,留下美好记忆。

       沐浴在晨曦中的水鸟。

       大片大片的芦苇沐浴在朝霞里,泛着金银色的光晕,居延海的芦苇也变成金色的了。

       生机勃勃的芦苇,豪无怨言地点缀着居延海。喜欢北方大片大片的芦苇,临风伫立、摇曳。把飞扬的花絮散落在宁静的湖面。

        阳光打在脸上。(居延海的清晨超冷。)

       随后去策克口岸,站在国界线上,四望都是茫茫戈壁。

      口岸蒙古人卖的多是外国糖果巧克力之类,没有多停留。

        近中午,去二道桥看胡杨。

         胡杨的叶子随着时间变化,盛夏绿色,深秋金色。每年的十月初是胡杨叶转红的时间,太早了胡杨叶没有变颜色,太晚了一起风叶子就会被吹落。一年观赏的好日子也就半个来月。
       我们赶在节前旅游高峰到来之前游额济纳,一直担心胡杨叶没有黄。进入景区,发现担心是多余的。一夜之间,胡杨叶黄了不少。有黄有绿,更好看。
          从八道桥到二道桥,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扑入眼帘的都是绚丽的美景。更让人爽的是景区游人不多,拿一个相机任意角度取景都非常漂亮。

帅气的老公。

       秋色醉人。

       因为赶在了节前,游客不多,所以能有这些美轮美奂的照片。(额济纳因为较远,十月二日之后进入游览高峰期。)

        傍晚,景区大巴载我们到八道桥看日落。

       八道桥的风景里,胡杨不再是主角,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沙丘。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你可以感受到些许大漠黄沙的“壮观”景象。
       八道桥也是拍落日的好地方。
       一抹落日西垂戈壁,余辉洒落在黄沙上,如梦如幻。

      连绵起伏的沙丘

         眼前是一片湿地,远处是一片沙丘,黄昏时分,湖水与沙丘 呼应,构成一种静谧的美。

     八道桥落日。

      一泓秋水,有游人相守!

      太阳落在云层中

      落日西垂,曲终人散。

       坐景区大巴回到额旗,天色已晚。昨天的烤羊排太好吃了,又去昨天吃饭的地方美餐了一顿手抓。

        额济纳建旗二十周年文艺汇演继续,今天是甘肃的一个民族团在表演,看了半小时。打的回到胡杨林,在夜色中又把二道桥走了一遍。
夜色中的胡杨林。

                          四

         由于只定到了两晚的住宿,只有依依不舍的与额济纳的胡杨告别,驶往巴彦淖尔。出旗之前,再一次来到二道桥,再一次亲近胡杨。
       隔水相望的胡杨。

     公路旁的胡杨。

     从额济纳至巴彦淖尔,途中翻越沙漠、戈壁、阴山山脉。

         过阴山,临近包头,有一段路,白杨与芦苇连绵不绝,非常漂亮。

余下旅程:额济纳—包头—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平遥—壶口—咸阳。咸阳登机,回长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