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谈一场没有退路的恋爱?

这座城市有你的脚印

天很蓝,阳光灿烂,却晒不干淋湿的心情,我们不想评价,只是有时候连认真感受也会被嘲笑…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晴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有些意外,因为我以为又是一颗红色炸弹,喂了一声之后,却传来了泣不成声的哽咽。

“我们分手了…”

我和她默契的沉默了半分钟之后,她直接告诉了我结果。我一时间说不出安慰的话,直勾勾的问了句:“为什么!”

然后自己也觉得很蠢逼……


01  

“你知道吗,我以为不会再开始了,却突然又遇到了!”

这是在一家珠宝店测量指圈大小的时候,她兴奋地给我说的话。春节假期回家,我们快一年不见。

三年前我们一起毕业,分散在祖国南北两个方向。她上一份工作一年要飞七八次,呆三四个不同的城市。她说忙累了,就不会再去想了。

父亲突然重病去世之后,她并没有选择来我在的城市,我知道只有在这种逞强的模式下,伤口才有愈合的可能,不会给自己任何依赖的机会,她一直这么倔强。

那段时间只能是她自己一点一点熬着过来。空间上我们离得很远,情感上我们没法同频,我刚入职忙的昏天暗地,空闲下来已经深夜,整个人累的迟钝。

叔叔病情一开始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很糟糕了,她辞了工作回到老家,离开了毕业时候她心心念念想要留下,费了很大劲才留下来的城市。那座城有我们一起上学七年的回忆,有她想嫁的人。

那个人在得知叔叔病情之后,一直没有露面。一开始她每周给我打两三个电话,只是哭,不说话。我问叔叔病情,问阿姨状态,问她累不累,却不敢提他。

她说,我害怕,我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我也害怕,真的害怕,害怕她再也不是她。

那段时间,她最不像她,最不符合叔叔对她的期待。爱笑的她总挂着眼泪,爱说话的她总闷不吭声。她告诉我,叔叔一看到她哭,就让她滚出病房去,我说叔叔是因为心里难过,他一直希望你跟名字一样快乐,才给你取名欢喜,你勇敢一点!

说这样的话,我也很难过,我并不想这样要求她,但我怕她撑不过去。

那个人终究还是找了个借口说异地了看不到希望,你安心待在父母身边吧,就丢下了她。而我很清楚,不会有奇迹,叔叔再过几个月也会离开。

欢喜一个人陷入痛失至亲、离开至爱、没有工作的绝望里,悲痛、失望和内疚长时间的捆绑着她。可她就是可以做到重度抑郁了依然不让谁知道,自己去就诊。

欢喜为了让大家都欢喜,一直并不是真的开心。她说叔叔最后的日子里她表现的极度的差劲,她说她对这个她守了三年多的男人极度的失望。

如今,我看着眼前的她,接起来电话突然很不好意思的回应对方,然后又乖乖答应对方的要求,继而很开心的挂了电话。那种欢喜的让我欢喜。我也觉得这是一次好的相遇,让她重生。

“乔叔说要买对戒,哈哈哈,吓了我一跳!”

“走吧,姐姐,陪我去量一下指圈准确的大小呗,他说一定要准确,是请朋友设计的,独一无二的哦~~”

欢喜,你笑起来的样子,真的很好看~~


02  

乔叔其实并没有比欢喜大多少,我刚知道的时候还笑话欢喜怎么会喜欢这么臭屁的男生,小小年纪让大家称他叔,能有这个担当吗?

欢喜跟乔叔第一次单独吃完饭以后,抓起来电话就对我哇哇大哭,一直问我怎么办,说两年来她的生活黑白,毫无生气,乔叔喜欢乐观有趣的姑娘,很快一定会发现她是工作狂,不关注时事热点、娱乐八卦,没有可以称为爱好的事情,生活刻板又无聊,之后一定不会再喜欢她了!

我又好气又好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任她哭完,再仔细听她说他们的相遇。憋了一个月,这姑娘才把这段恋情告知了第一个人,我知道她准备了多久才下的决心。

男生喜欢古诗词,又喜欢交响乐,平时会做一些读书的分享,或者组织一些热点的讨论。欢喜刚决定换一份工作,不再出差,踏实在一座城市生活的时候参加了有男生出没的这些活动。

男生对欢喜的告白很直接,说很久不曾对谁心动,看见欢喜笑的时候莫名就觉得很开心。因为思念,他给欢喜打越洋电话,在飞机上也不例外,开好wifi语音到只能悄悄说话。出国出差的一周里,他一有空就让欢喜陪着聊天,一边工作一边听欢喜讲话,给欢喜写很长的信,唱动听的歌。

正经事办完就立刻申请提前回国,给欢喜挑了礼物,落地当天就挑了欢喜喜欢吃的餐厅一起吃晚饭。安排了想一起看的电影,早早就买好了票,预定了欢喜的时间。

后来的每个周末都想着法子跟欢喜一起过,去游乐场,去动物园,听讲座,看展览。即便是懒得出门也让欢喜一起在屋里待着,一起看电影,一起玩游戏,一起做饭,当然还有一起羞羞的事情。

知道以后,我是惊讶的,虽然都不是小孩子了,没什么不正常,但欢喜是很严谨的姑娘,这一次自己突破了那个底线,我猜她本没有再给自己留退路。

三年前,她一直让那个人等着,临毕业双方谈订婚的事情时,男生强行要了欢喜。后来他离开了,这件事也成了欢喜抑郁的一个原因,她总是说脏,一天哭着洗好几次澡。


03

“为什么喜欢他啊?既不符合你对身高的要求,也没有达标你对颜值的把控,怎么就喜欢了个小胖子?”

“干嘛啦,乔叔真的很好啊!姐姐,你知道吗,我觉得他的生活是彩色的,遇到他的时候我突然想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突然很想认真的生活。想有自己的爱好,想做很多有趣的事情。”

“他知道你爸的事吗?”虽然,两年来欢喜很少再提起这件事,可我总不放心,还是决定问。

“我跟乔叔提了,乔叔说他不会那样丢下我的,他说谁都有伤,我们一起努努力吧。”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说这样的话时,欢喜笑的多么开心。

我以为那样的打击之后,上天不会再为难这个有点低智商善良的孩子,有人能宠溺她让她作为自己真正地开心一回。

可是,生活的玩笑永远没完没了。

如果非要说欢喜做错了什么,是她忘了留给彼此一些空间。两年来自己憋住的委屈,两年来自己压抑的思念,两年来不愿意承认的软弱,她倾泻给了这个她想依赖的人。

“我不想每天跟你像开追悼会一样哭哭啼啼、没完没了!”

“如果你走不出来,就不要把心思放在别的事情上了!”

“我真的很讨厌你这样掏心挖肺的!”

“你不要老是问我,不要老是给我说,我脑子都要炸了!”

“你可以去说我惹了你又不管你,并不一定要怎么样的,我也不想结了之后再离,你要非要赖着,那我就离开这里,回老家总行了吧!”

欢喜在天桥上自己站着哭了很久……

男生有关系很好的异性朋友,有意无意经常提起,她嫉妒,但没有离开;男生身边不乏主动勾搭、每天聊天、甚至主动发视频的女生,她知道,但没有追究;男生说自己女生缘很好,他们待在一起的时候,确实有女生从男生外省的老家很晚打来的电话,她听着,没有说话。

我知道欢喜特意表现出来的乖巧、包容是因为承受不了失去;我知道欢喜希望给彼此时间,她不轻易开始,更不愿意草率放弃…可再疼,她忍耐着,但威胁面前…她还是选择妥协…举手投降……

“姐姐,你知道吗,我的名字其实有个全称,叫做空欢喜…”

04

你敢不敢谈一场没有退路的恋爱?不留备胎,不只是走肾,尊重自己的动心,用心的去接纳另一段二十几年的人生,而不仅仅是草率挑选,短暂相处,再以三观不合潇洒转身?

这样即便最终依然没有结果,曾经的我们至少彼此尊重、相互珍惜……

谁都不是一不小心就变成了今天的样子,谁也不是茫茫人海轻轻松松就遇见了谁,好吧,这种一生够爱好多人的社交时代可能不适合这个论调了吧,那就不说了吧……

我买了明天一早的机票,这一次我想去陪欢喜,也许一个月,也许一年,也许一辈子……

我心疼那个倔强的傻孩子,可我还是想守护她做这样的傻孩子!


05

你敢不敢没有退路,认真谈一场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道路就是生活,一个确切的目的地并不重要,而恰恰是在辗转的旅途中,错过的比抓到的永远要多得多。” 生活一直在敞...
    曾錚阅读 305评论 3 5
  • 因为有了你们的喜欢和赞赏 让我有了每天坚持的理由 喜爱文字好像是与生俱来的本能 把心里想说的话变成文字 更是我的爱...
    五月的荷阅读 496评论 2 6
  • 周末,月末,年末。 好像什么都被今天撞上了。 回望2017,没有什么可以庆幸的,可能还算得上是不幸的一年。 去年这...
    MangoJuicy阅读 144评论 0 1
  • 有一种方法 既能治身、又能调心 既能自...
    明明禅拍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