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60万B端用户后,她和我们聊了聊创业!


搞定60万电商卖家后,她和我们聊了聊创业! - 腾讯视频

创玩骨灰级玩家:李晓霞,成都智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智客科技发现自己的创业项目完全是因为一次无心插柳之举,团队初期其实是想开一家淘宝店,而创始人本身是一名编程爱好者,在开店过程中发现产品上架等流程异常繁琐,于是开发了一些小工具来帮助自己提高工作效率,结果发现很多卖家对这些小工具都有需求,卖家服务市场才是真正的蓝海。

目前智客已服务超过60万电商卖家,在保持公司已有业务稳定增长同时也在积极拓展电商行业其他领域,如他们正在做的“小嘿福利社”,专注好产品体验,通过各种花样体验玩法免费将产品发给社群体验官们,在帮助企业做产品调研、推广的同时拓展新的销售渠道,社群创建时间不长但已覆盖数万人。

和很多怀揣着梦想走向创业道路的人一样,在离开工作多年的国企自主创业的最初阶段,每天将李晓霞从睡梦中叫醒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她在回忆那段经历时说:“你可以想象一下傻白甜的童话故事里面,漫天给你飘星星的感觉,我想那个就是梦想的状态吧。那个时候会觉得每天做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干劲,回报什么的都不重要。”

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如果事情总是如你预料的一样去发展,那就不叫生活了。在经历了最初微醺的“甜蜜时光”后,生活开始露出它本来的面目。

创业型公司很难一来基因就非常好,除非一开始就有比较好的资金和资源,或者创业者本身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对于大部分草根创业者来说,他们所拥有的其实只有梦想和激情,在面对新项目时,经验的缺失和资源的匮乏常常让人备受煎熬彻夜难眠。

而对于李晓霞来说,经验和资源的问题还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解决,但团队的问题却让她倍感苦恼。当明显发现一个事情大的方向非常正确,需要全身发力去抢占先机时,小伙伴却完全跟不上你的节奏,你与身边人讲想法,没有人能够与你同频,更不要谈给你应有的支持了。眼看着商机稍纵即逝,自己却无能无能为力,这也许才是创业过程中最让人痛苦的事情。

最煎熬的时候她也想过放弃,或者直接去找合伙人说不做了,认怂了。但与生俱来不服输的个性却总是驱使她一次又一次坚持了下去,去找个朋友倾诉,把心里的负能量释放一下,回家睡一觉,睡醒之后还是该干嘛干嘛. . .

如果要谈创业对自己的改变,她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让自己决断能力更强,万事以目标为导向,其它的废话少说。所以现在在处理团队问题时她的方法是快刀斩乱麻,对任何因为消极怠工导致的执行不到位,出不了结果的员工,一律开除绝不姑息。不耽误员工的时间,不浪费我的时机,这是对公司以及员工应有的态度和责任。

从最初的“傻白甜”到现在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从最初的优柔寡断到现在的果敢历练,每一次成长都是经验和教训累积的结果,在总结自己五年来所经历的各种创业坑时,她觉得有三点值得初创公司特别注意:

第一,找到商业模式很重要

一家创业型公司做事情之前,哪怕准备和筹备的时间紧张一些,也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这个事情凭什么可以做起来,哪些方面是可以让自己活下去的,任何没有商业模式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第二,坚持做自己不忘初心

很多人在创业初期都会去参加各种创业大会或者去找所谓的创业导师帮自己的项目出谋划策,结果被人一顿乱劈之后自己反而变得举棋不定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任何人的经验都只能作为参考,自己必须具备筛选信息的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的获取成本越来越低,但相应的却要求每个人有更高的识别信息的能力,有选择性的去学习才能坚持自己不忘初心。

第三,公司规范性很重要

企业想做大,初期规范性很重要,主要包括财务、法务、人力这三个方面,创业公司在初期可能没办法请到专业性的人才,但公司创始人在这个时候必须化身三头六臂自己去学,尽量让公司规范起来,只有这样才有未来的无限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