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采访——对话新加坡手帐社群创始人

    新年伊始、2018年第一件梦想清单打勾,完成人生第一次采访!提到这个梦想清单, 首先要感谢阅读营创始人Grace的课后作业激发了我的勇气,让我链接到稀饭和膜拜了好久的新加坡手帐社群创始人小雨!

    提到手帐,每个人的解读都不同!它可以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本子,但是这个本子却充满着无限的魔力!它能帮你规划你的工作,管理你的时间、记录生活日常、促使你总结思考,记录生活中的小确幸和点滴收获!

    我本人也是入坑的手帐爱好者之一,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还处于探索中,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手帐体系!为此,我利用30分钟的时间,和小雨进行了一场对话,通过这场对话我看到了一个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充满热情和笃定的她,坚持做一件事情给她带来的多维度有趣生活,以及因为一个不起眼的爱好一不小心开启了自己的斜杠生活!

小雨的手帐


小雨的手帐


小雨的手帐


小雨的手帐


Q1:什么样的契机或者说决定性瞬间让你开启了手帐生活?

小雨_赤道边的兔纸:其实我是在很小的时候,大概是小学,每个假期我都喜欢做计划,但是并没有写手帐的行为或者习惯!因为国内喜欢写的是日志,后来直到我来到新加坡开始上中学,新加坡每一个学生手里都会发一本学生手册,跟现在的手帐形式非常像!除了我们基本上的规章制度、学校的大型活动之外,还会有月历页面和每一天的To do list页面。我当时就觉得这样子特别好,我就能立刻把作业记下来!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有了这个习惯、从中学一直持续到大学。

      对于手帐、如果说确切的是某一个契机的话、那应该就是在2015年年底!那个时候我比较迷茫、但是突然间就翻十月份的时候大姐她有2016年效率手册的贩卖!在开学季的时候、大姐在她的微博上写了这么一句话、大意就是:当你年老时,摸过书架上的一本本手册,它们都是你的过去,你的人生传记,是你的编年史!这句话特别戳我,因为那个时候我手头边刚好就有学生效率手册,我翻开的时候就觉得特别乱,像鬼画符一样就是每天做好了之后就打勾,根本就没有想要去探索除了这些待办事项外自己的人生!所以那个时候就特别触动我,看了自己的本子之后,觉得我想要好好的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让我以后老了的时候,忘了很多事情的时候,再打开这本手册是有迹可循的!所以那个时候,我记得很清楚是2015年9月份大约是在十几号,我正式踏入了手帐这个坑!

Q2:你怎么定义手帐?它给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带来了什么改变?

小雨_赤道边的兔纸:手帐定义的话、可以用这样简短的一句话来概括吧,万物皆可手帐!我觉得所有的东西其实都可以放在手帐里!因为不少的小伙伴会说,你这个是手帐,你那个不是手帐!你这个只是日记,那个只是笔记!其实我觉得这些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称为手帐,它只不过是一个名字,一个新的载体而已!

      我认为手帐在我的工作上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不容易忘事,因为以前我是一个记性特别不好的人,所以经常会有一些临时的小任务,我就会不记得了!有了手帐之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们给我转达这些消息或者布置任务的时候我就立刻写在手帐本上!回去之后我就会进行事项优先级的分类等等,让我更加的笃定!另外一个改变就是,不小心帮我开启了斜杠生活!也就是在我工作之余,有了一个爱好!在我的生活中手帐跟我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了!那所有人看到我就会想起手帐,就像看到Grace就会想起阅读是一样的!它成为我的标签之后,我会觉得很开心!因为我发现身边有很多的小伙伴,他们其实没有明白或者说还没有接触过手帐!也不知道这个东西,一个小小的本子可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那我就希望用我的方式,不管是晒本子啊,还是什么样子的的力量,去告诉更多的人、其实你的一个小小坚持和动作就能改变很多

      基本上从2015年底2016年年初,慢慢的我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转变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人,大家都很喜欢看我的微博!觉得可能从微博中,在日常生活中很累、很辛苦,很疲惫的时候可以得到一些力量! 另外就是2015年年底、开始写手帐不久,因为和趁早的结识,所以新加坡趁早当时的副会长就让我去办了一个趁早手帐线下的小组,然后遇到了很多同频的朋友,第一个最好的朋友就是小七,现在我们两个也一起创办了一个手帐小行星社群!这个社群其实给很多小伙伴都带来了非常积极的改变,然而对我来说、我也找到了在我工作以外教育它有一个更大的意义:教育不仅仅是在学校里面,它其实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它可以在你生活日常身体力行,去用你所做的东西感染别人。当别人收到你这股能量或者是这个小太阳开心的感染他也更加热爱生活、更加有效率、高效地去生活的时候,我就觉得其实作为一个教育者是特别有趣和有意义的!

Q3:如果给新入坑的手帐小伙伴3点建议、你会给她们什么样的建议呢?

小雨_赤道边的兔纸:(插播小故事)小七的手帐和她的人都比较软萌、我是偏稍微硬朗一点点的!而且特别有趣的分享一个小故事,就是我发现我学校有几个中国的学生,我也不知道他们从哪个渠道就关注到了我的微博,而且是偷偷关注我都不知道是谁,所以没有办法屏蔽他们。那他们就经常去翻看我的微博,然后就会跟我说:老师,你见了Susie宝,你买了weeks。然后他们也会在路上遇到我的时候给我看他们的weeks,我觉得这种互动特别有趣!我也希望自己在学生心目中除了老师这个职位之外,也可以是一个很立体很鲜活的人!有自己的生活兴趣爱好并且特别酷!

      给新入手帐坑的小伙伴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拘泥于本子的形式!有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本子是最重要的,或者看到我的手帐页面之后第一个想法就是:你这个本子是在哪里买的?其实我觉得本子这个东西真的是最次要的,如果你认真的去记录自己的生活,哪怕拿一张A4纸折成一半把它订成可能十页二十页这样子的小小的书都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如果过于注重的是本子,那可能一开始我们的这个方向就错了!你的本子它记录的是我们的人生,那我们的人生是由我们自己来负责的,而不是这个本子来承载的!所以如果我们愿意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任何本子都可以做的很好!

      第二个建议就是不必贪多。因为刚开始很多小伙伴就觉得我也想像你一样一日一页写很多,我也想有7、8个本子,这样比较有仪式感。但是一般到年底,或者都不用到年底可能在两三个月之后就开始啪啪打脸。因为自己根本没有思考好自己能付出多少的时间来写这个东西,它会不会打乱自己平常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刚开始给自己定一个底线很重要!比如说我今天很累,那会怎么办?我今天生病了那种情况要怎么办?我的建议就是至少给自己可能是拍一张照片,然后写一到两句话,甚至是一个关键词来作为今天不留白,也方便以后再补。因为我自己经历过很痛苦的补手帐!

      总结一下就是不需要贪多、刚开始、写少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能坚持,这才是最重要的!你每天坚持写一句话,也比3天写上一页,两天不写要好!

      最后一点建议就是希望小伙伴不要急于求成!其实这一点跟贪多有点像,就是一次性买很多本子想要写出非常美的手帐,其实这是一个过于着急的心态,所以把手帐当作是一个慢慢书写发现自己和自己对话、探索自己内心的一个过程,这样是特别美好的。但如果我们一直在跟外界那些大神或者做的已经非常漂亮的小伙伴来对比的话,内心就会非常的着急,甚至有一种我是不是这辈子就写不好手帐的感觉!所以我想告诉你们,大招是一点一点积累的,多看多听多去学多去找一些好的手帐页面去学习、模仿,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大概经历半年到一年的积累,你的手帐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跟原来的就完全不一样,每一年你都会看到自己手帐的进步和变化,那我觉得这才是一个人成长变化的真意!

      所以最后一点总结就是不需要急于求成,慢慢享受自己一点点成长和积累的过程!

Q4:印象当中在你的手帐中、曾经看到过榜样清单,你怎么定义你生命中的榜样?会从哪些维度分析她们身上的优点和特质?

小雨_赤道边的兔纸:我生命中的榜样,第一个条件就是我听到这个人的事迹看到这个人的时候,我怦然心动,就觉得:哇!好棒啊!我好想拥有这样的特质!这是最重要的,就好像我们买东西一样,我们看到这个东西的包装或者是它的某一个味道或者是质感,突然就让我们怦然心动,心心念念的想着!除了这一点之外、其他的我觉得会有很多,但是这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那我想到王潇潇洒姐,她身上就有很多我怦然心动的特质、我就会把它列下来!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这个人她现在所拥有的这种状态或者是她做事的这种高标准是我现在的能力还达不到的,但是我非常想要去达到,成为我一个追求的目标!那这可能是我另外一个设定榜样目标的标准!

      我并不会分析特别多,就是这个人有哪一些维度的优点,我就按照刚才讲的怦然心动那个点去列下关键词。比如说潇洒姐,我觉得她最吸引我的就是她有种雌雄莫辨的能力,她身上充满着理性和感性两种状态和特质,让人很着迷。因为我在写榜样清单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每一个榜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非常自律和努力,但除此之外,他们各有千秋。我在写的时候,不会去刻意分析。当下什么东西进到我脑袋里我就写出来什么,就跟我写手帐一样很随性,但是也会出来一些非常惊喜的东西。

Q5:你一般怎么安排自己每天书写手帐的时间?需要多久完成?

小雨_赤道边的兔纸:我一般安排自己每天写手帐的时间是早晨、工作以前和晚上。早晨就是出门之前。最近因为刚开学没有什么时间,但平时我会安排大概5分钟左右,出门之前的5分钟拿来写晨间日记,来思考一下昨天的一些事情。那现在我是用晨间日记来写每天回答一个问题,比如说你希望三年之后的你,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的状态?那根据5分钟的时间,思考1-2分钟,利用3分钟比较快的写出2-3句话!

      然后工作上班到达办公室开工之前,我会进行具体的电子时间轴规划、我会把今天的To do list打开,然后按照我今天的课程表,一个一个的安排进去。当然肯定不是百分百准确,但因为是电子时间轴,所以很方便可以往下挪或者往上移。基本上现在我自己还是可以达到一个程度快速并且准确能预估到自己能够完成这件事的时间。老师的话会随时有一些临时的任务或者细碎的小事进来,这些东西突发状况也要计算在内,所以我通常不会给自己行程安排的百分百满。不然的话,我自己安排的东西没有完成会有点抓狂!我会再多预留百分之三十的时间,如果一整天的工作完毕,这部分预留的时间剩下来了,我会奖励自己早一点回家或者如果觉得还有精力再做点事,那我就再做一点事,不把东西拿回家。如果随时有更新的TDL,我就随时把它们写到我的手帐本里。最后一个时间就是晚上回到家,大概可能九十点,吃完饭了也比较安静了,就可以书写一些当天的小确幸、心情啊、以及刚才看的书或者听的音频有没有什么收获!


      整场采访、我们进行了30分钟左右,小雨很准时上线、特别的亲和nice,过程进行的很顺利,打消了我一开始忐忑的心情!但没想到竟然整理除了4000+字的输出文!简简单单的5个问题,又让我对于手帐的理解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我想万事开头难,但是如果开始了以后最难的就是坚持二字!

      手帐的世界很奇妙,手帐的世界也很精彩!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挖掘自己的兴趣,做好一件小事并且专注的坚持下去!从采访文稿中,相信你可以看出小雨对于手帐理解的深入以及她对于手帐的爱,如果你也是一枚手帐爱好者、如果你觉得你的生活目前有点乱糟糟、如果你觉得你现在还有点迷茫没有方向感,不妨可以从手帐开始尝试规划自己的工作、生活,找到目标和方向!欢迎大家来小雨的手帐小行星抱团成长、一起打怪升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