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桂花香


                                                              一

中秋节要来了,学校要放假了。班里的女孩子们早就坐不着了,那些小骚动如风过长林、雨打江面,细微末节,岂能逃过我老人家这双锐利的眼睛。

周二上午是两节语文课,我走进校园,脑海中仍在想课该怎样上,不知觉已来到花园的甬道里。这所有六十年建校史的师范院校,堪称花园式校园,巨木参天、花团锦绣,一入校门便让你心旷神怡。可惜,这些年改成职专后,招的都是低分、顽劣的另类,一些不良少年把学校名声也带坏了。革命年代常讲,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这话精辟极了!看现在这群孩子,小脸都长得聪明明的,可就是不学习,可惜了!

我边走边叹,也忘了欣赏眼前的美景。忽然一阵浓郁的暗香扑鼻而来,用沁人心肺再合适不过。我猛抬头,呵,原来是园中的几株桂花不知何时已开的满树金黄,迎着早晨的阳光,正舒展着硕大的树冠,散发着诱人的芬芳。我被香气吸引,再走近点,欲一亲芳泽。

桂花,称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分为金桂、丹桂、银桂、月桂等品种,清可绝尘,远能溢香,又能制成桂花酒和桂花茶,衙门、寺庙院中门前常分种竹子、桂花树,取谐音“主贵”之意。自古以来,多少文人才子,诗咏桂花,留下多少妙文佳句:如王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卢照邻“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谭嗣同“桂花秋一苑,凉露夜三更”······正今与古会,品着桂花酒一样的诗句,脑海中又突然冒出“蟾宫折桂”一词,心中又有了一个奇怪念头,我要折一枝桂花,送给班里最守纪的学生,祝她明年高考考出好成绩。

我轻轻的折下一小枝,放进书袋里,快步走进教学楼。


                                                           二

去年秋期,我接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兼教语文。才开学,就有热心的同事告诉我,这个班难带,女孩们很叛逆,很顽劣,还特意提到坐门口的一位叫常月的女生,胆子极小,温馨提示让我别吓着她。我笑了,虽然我个大、面黑、脾气躁,但对孩子们还是有讲究的,不会有失尊严的。

果不其然,才开学不到两周,我就发现坐在门口第一位的这位同学的与众不同:首先没有同桌,在热热闹闹的教室里,显得很孤单、可怜巴巴;其次不爱说话,闷声不响,似乎没有她的存在;其三,她声音极小,蚊子似的,提问她,旁边同学得翻译老师才能听明白;其四,穿着朴素,永远一只独辫,额前有留海,一件红格子上衣。其五,她是西部山区移民过来的,是山妞子。总的看来她与其他女生最大的区别是内向、胆小,或许换个词:自卑。

我曾经不止一次侧面了解常月的情况,据同学们反映,她从不与其他人交流,不管是教室或是宿舍,从不说话。加上,她个人卫生习惯不好,衣服总不换,甚至还有味,所以别的女生都不愿和她坐同桌。唉,可怜的孩子!

开学后不久,学校让登记各班信息表。无非是学生本人姓名、身份证号、家长一些情况,草稿先交学生科,打印后再让家长、学生本人确认一下。是不是毫无科技含量?但这也会闹笑话。常月是第一排第一个,她签名以后传给右手同学,我站在旁边,本来就怕填错,待第二位同学要填写,我顺手拿起来一看,简直啼笑皆非。原来让家长、学生确认栏里,常月同学填了四个字“确认”、“确认”,我倒吸一口凉气,“常月啊,常月”,我瞪了她一眼,赶紧纠正她的错误,让她划掉后重签。从这件小事,我可真算服了。她哪是胆小,智商不够吧。

她平时声音小,我还老鼓励她,有意提问,锻炼她胆子。我常说:你们是学幼师专业的,将来也要当老师的,不敢说话咋行,到社会上怎么办?但常月这一点极难改变,似乎“王瘸子腿——就义(医)了“。

班里其他女生的情况相当严峻,我实在拿不出过多的精力来关爱这位近乎可怜的女生。因为这一群女孩们的作为可称之为”劣迹斑斑“:上课玩手机、照镜子、随意迟到旷课、不上操,甚至骂脏话;才开学还有与其他班女生纠纷,私了,让学校处分的;还有谈恋爱不瞒眼的。总之,十几岁的女孩们能有多大罪过,一身不正规呗!有老师总结她们”三观“不正,她们什么都不懂,可又自以为聪明。大人为她们前途忧心忡忡,她们却无所畏惧。我有时真服她们心态好,比我们这群老家伙能扛事儿。

搞政治讲软硬两手,当班主任大同小异。班干部化妆、玩手机、谈恋爱,集体腐败了,只有统统撤换,换上一批负责一点的,班里情况总算稳下来。

有比较才有鉴别。职专招来的学生多是成绩不佳,性情乖张的女孩子,象常月这样的确实出人意料。相对那些屡教不改,挑战纪律,挑战老师的女孩,常月何尝不是另类。她每天第一个进教室,从不迟到早退,按时完成作业,极听老师的话,也不与人有矛盾。如果单凭这些,她应是三好学生。

可惜她太内向了,我私下里与其他任课老师交流,都说常月是乖孩子,可接受能力不行,大家都很惋惜。我提醒老师们多关注她,别打击她,加重她自卑情绪。

十一月中旬,期中考试,成绩才改出来,我见到数学老师,是位年轻的女老师,姓唐。问班里整体情况。唐老师说:“咱这班考的还行,大部分都及格了,不过……”,唐老师欲言又止。我吃一惊:“咋了,唐老师”?“还是常月……”,唐老师告诉我,常月这次只得了二十多分,倒数第一。这孩子真不让人省心,数学这么差。“咋处理”?唐老师明显征求我意见。“唐老师,常月的情况你知道,你看能添及格吗?”“李老师,班里还有不及格的,不能添多了,有一位同学38分,也给她38分算了”。“我看行”。这是一年前我们两位主课老师的私谈,唉!这38分里有多少关爱,又有多少深情,我们不想让她做倒数第一呀!

开学不久,学生科让各班报贫困资助名单。指标和评三好差不多,15%比例,一算班里只能评5人。条件是学习好、守纪律、家庭困难、享受低保和残疾的同学。在班里一宣传,很快报了10几个同学,其中还不包括常月。怎样甄别呢?我得先了解一下情况。叫出来一问,都说:“老师,不防咱班有哪个同学特穷”。问了几个,我心中有数。小孩子们有小九九,不想让这一年二干元的资助轻易让别人得了去。但她们都异口同声地推荐了常月,也许在她们心中,常月是弱者,不遭人忌妒。

好吧,既然都对常月没意见,这个指标就定下了。其他四位呢,要么是低保户,要么申请写得一穷二白,楚楚可怜,也没啥可挑剔,就这五位了。一天晚上趁班会时,我公布了初选名单。念完后征求大家意见,没人说话,我就要走出教室。突然听见常月似乎在嘤嘤说些什么。我定住脚步,又返回讲台上:“常月同学,大声说”。“老师,俺家不穷,让给别的同学吧”。我支着耳朵,总算听清楚了。这倒让我意外,有和钱过不去的人吗,这闺女该不会脑子真不够用吧?“常月同学,你是移民过来的,学校有照顾,不要推辞了”。常月又深深埋下了头,这孩子!听同学讲,她每天在餐厅打扫卫生,勤工俭学,挺辛苦,所以衣服上老脏。现在有好事,又往外推,真让人费解。

想想这几天为争这资助指标,进出校门,领导与同事都见了打招呼,套近乎,“李老师,xx是我一个关系,有事照顾一下”;“李老师,我知道你为难,xx家里实在困难”,搞得那几天班主任都不敢见人了。班里一位同学是校领导打的招呼,我能顶回去?好不容易定着了,你常月说不要了,不是添乱吗?早几天还有同学因没定上资助指标,又哭又闹,家长打电话要不依我呢。唉,教育无小事,这班主任还真不好当。

时间一天天过去,在我这位班主任兼任课老师的批评、督导、灌输之下,整体上是有点进步,不少同学明确了方向,知道学习了。我在黑板上写下了海明威的名言: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要求她们改掉过去的毛病,力争做一个优秀的人。

常月的变化是明显的。春期期未考试,她从后几名一跃进入前十名,尤其我教的语文课,兴趣更大,作文也提高不少。虽然还是那么内向,但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娱演出,在庆”五一“文艺晚会中,常月等七人表演的民族舞《水姑娘》获了二等奖;另外,常月利用星期天报名学习琴法,在”五一“后学校又组织的钢琴比赛中又获得了二等奖。我找来胶水,特意把这两张集体荣誉奖和她个人的奖状贴在黑板旁边的墙壁上,让大家都看到。


                                                              三

带这个班一年多来,不敢说有什么成绩,但总体上稳下来,学校无论是领导或是同事都觉得她们还象个班级,我的苦心也没有白费。另外在与这群姑娘打交道中逐步建立了感情,她们也知道尊重老师。至少老师在场时表现有模有样,我瞪一眼,还知道收敛。够了,一个濒临散架的班级能有这样进步,我自己也要表扬一下自己了。抓教学的李校长曾说,管好一个基础好的班算不上本事,能把一个后进班管好,给你个县长也能胜任。哪里,哪里,我还做的不够,还需努力。

我正在陶醉,事情又徒转急下,让人哭笑不得。

就在中秋节前,一天第一节下课,我刚回到隔壁的教师休息室,隐约听到教室里有轰隆隆拉扯东西的声音,正要寻问,就看见教室门口的栏杆上靠着两位女生,掩着鼻子,一幅不堪的样子,“x×,感冒了,有啥不舒服”?“老师,教室有怪味”!其中一位女生指着教室。这时,常月从教室走出去,下楼了。我疑惑地走上讲台,看见班里同学眼光异样,议论纷纷。离常月近的几张桌子都挪离了距离,不象个教室。“咋回事啊”?又有同学咋呼有味,并用手势暗示怪味是从门口位置传过来的。噢,我明白了,她们是在说常月。坏了,这姑娘平时不注意卫生,恐怕要捅乱子。我趁常月不在教室,赶紧收拾乱局,警告同学们要团结,不要玩过分了让常月看出来,伤害她自尊。又举了二十多年前我上高中时,一位同学的例子。本来那位同学精神上有点问题,举止与众人不同,后来有城关几位同学好逗他,其实是岐视他,倒致他病情一天天严重,最后没法上学了。班主任通知家长来领人,家长还很吃惊,不想学生又犯病了,废了。可惜,他当年考县一中时还是全乡第一名哩。

我故事讲完,那些小女生们鸦雀无声,都说知道了,不会岐视她,我又动员她们把桌子挪归原位,这时,常月也回教室了。

随后我又把班干部和常月同宿舍的同学叫到一起,问她们日常卫生是咋安排的,常月同宿舍的一位女生说:常月太自尊,上一期曾经提醒过她,结果她发怒,摔东西,后来又独自跑到阳台上哭。看来同学们也拿她没办法,我只有亲自出马了。

翻开家长的通讯录,我先打给常月的父亲。我一介绍身份,明显感到对方很紧张,我告诉他,没什么大事,做班主任的正常家访,他才松弛下来。然后我们就常月的情况简单聊了一下,她父亲也说她平时胆子小。最后我着重提醒家长要关心学生生活,尤其建议常月母亲要管好女儿个人卫生,更严重伤感情的话头,我只有换个词提醒,做父亲的连连称是,我不知道他能做到几点。


                                                               四

上课了,我用冷肃的目光扫了一下全班三十多个女生,“同学们,作为班主任我要说几件事,就是最近的纪律问题·····”,小女孩们这一会儿挺安静,完全不是平时迟到、早退、玩手机、照镜子、吃零食的顽劣样子,我稍微心安。“八月桂花香,中秋节要来了·····”,哈哈,我还没发布放假消息,下面噪音一片,像锅烧开一样,看来放假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静一静,静一静”,我使劲敲着黑板擦。“今天我还要宣布一件事情·····”,我大力镇压之下,骚动终于平息,女孩们看来以为老师要宣布放假或发红包了。

“最近一段来,大部分同学纪律上表现不错,但仍有同学无组织、无纪律······”,我猛一下提高声调,小女生们吃了一惊。“大家看人家常月同学,天天第一个进教室,义务擦黑板次数最多,上一期学习也有很大进步,所以老师要表扬她,发给她奖品。常月上台领奖”!

坐在第一排的常月不知所措,露出像小兔子一样惊慌的神情,瞥了我一眼,便低下头去,反而像犯大错一般。

我从袋子里宝贝似地掏出那支桂花来,再次鼓励常月上台来。

班里女生一看奖品,哄堂大笑起来。常月本来已经站起来,这时头更低了,脸也红了。望着那些女孩子近乎嘲笑的眼神,我一时有些尴尬,有几十秒脑断电,竟然不知如何应对。正在这时,猛见常月抬起头来,然后直起身,小心地避开板凳,向我走来。

我把这枝称为奖品的桂花轻轻地放入常月张开的双手中,常月庄重地接过去,“谢谢,老师”!她轻声说着,声音依然那样小,我惊愕间细察到这女孩眼中有光闪动,那或许是泪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桂花香 一片,两片,三片,满地的芬芳,点着脚生怕带走这迷人的尤物,然而,又怕带不走,踌躇着,看满树的桂花。...
    西子yue阅读 408评论 2 4
  • 又是一年桂花香。 漫步在小区里,走在环城河边,在广场上跑步,不经意间,一阵阵浓烈的芳香便如游魂似的扑入鼻息,缭绕襟...
    闲看花落_阅读 417评论 0 2
  • 天真的童年,我听过吴刚伐桂的故事。相传,桂花本是天宫之物,只因吴刚伐桂时不小心掉落一枝在长江边上的桂榜山,桂枝落地...
    风轻云淡j阅读 811评论 0 2
  • 昨夜又是细雨沥沥。 清晨的小区林间道,幽暗的路灯孤零零的站立在那里,把小区罩得朦朦胧胧,似醒非醒。晨练的人还也没有...
    鲍尔舟阅读 1,124评论 0 11
  • ——读一颗花白《你喜欢的人为什么不回你微信》有感 这~什么文章都有 一秒心跳一秒透凉 三观不正志趣不合 友谊的小船...
    何尝_Enya阅读 22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