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中爱情存活的N种方式

世人都在谈爱情,你我皆不能免俗。我们无聊的生活中总该有些什么,总该将这残酷的生活模式诗意化浪漫化一些。不然只是延续种族,结婚生子……若没有美妙的爱情相配,生活岂不太过糟糕?我们作为人类的骄傲又缘何而来。

但爱情充其量只是一种错觉,自己的错觉,再加上他人的错觉,一拍即合,美妙爱情的本质便产生了。特别是在文学作品、影视、电视剧中,爱情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在引爆,都在灼伤彼此。但隔岸观火,我们亦或许会将其看为一场美丽烟火。

如同所被盛赞的电影《人鬼情未了》,这部片子并没有人们所赞誉的那么好,与其说是在讲爱情,不如说是男主萨姆死后复仇的故事。爱情充其量只是加重情感比重的戏份而已,让故事本身不那么血腥,或者说不那么悲情。特别是在结尾处,萨姆被一束光照耀,萨姆深情吻着美莉,并说出了那句一直没有说出的话,“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天堂之光照耀着这句话,让我们的心也如晴天,朵朵绽放。

(1)

《泰坦尼克号》是堪称经典的一部电影,爱情让观众一度忘记了沉船本身,特别是倒叙、插叙的手法,让时间的回溯线显得清晰,也让世人对永恒爱情的期许得到了实现。

一头白发的罗丝向孩子们复述起曾经的爱情经历,那短暂的、狂热的、面临生死考量的爱情,在罗丝的回忆追述中更加显出了爱情之大美。

也仅仅止于此,这部影片并不是爱情本身成就了爱情。我并不否认罗丝和杰克的爱情,但要说这是多永恒的爱情,恐怕得打个问号了……罗丝厌倦了富裕家庭的生活,她想要逃脱,只是,恰好,恰好杰克出现在了她面前,于是顺理成章,陷入爱河。他们在对方身上看到了些什么?得到了些什么?有无灵魂间的交流?

一切的一切只能打个问号。这个时候,死亡出现了……死亡将两人的灵魂之爱推了出来,尽管隐隐绰绰,但死亡确实有某种魔力,毕竟生与死的间隙牵扯出了太多太多,永恒不是正基于此产生出来的吗?

于是,便有了这样叙述爱情的模式:死亡为其一。爱情在最辉煌灿烂时,某个人死去。爱情不再能够继续,只能用剩下的余生将其修补完成。爱情被放大,无限度的放大。因为人总有这种本领,将得不到的视为最美丽,特别是像这样,在最美丽之处截然中断的,任谁都要将这些美丽继续或者放大下去。

追述为其二。人的记忆是可靠的吗?试想一下,当过完了大半辈子,追述起初恋来,任谁都会将再默默无闻、甚至猥琐的爱情,变成无比圣洁的爱情。因为人的记忆通常会与事实有很大出入,这基于人的两种心理:自我补偿的需要和为他人所艳羡的心理。

这样的爱情,不是爱情本身打了胜仗,而是时间、死亡、中断……这些外在因素使爱情蒙上了漂亮的纱布。灰姑娘和王子的快乐生活也可以归入到此类,时间戛然而止,留下了大把想象中的时间——从此以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还有一种爱情将爱情之时间链扯了出来,不再那么藏着掖着。相比而言,这种爱情要真实的多,同时也没有那么美好,更显得残酷了。

至今仍记得看完《呼啸山庄》的那个深夜,心中始终想着凯瑟琳,为凯瑟琳所牵绕,我想不明白,她既然爱着希斯克里夫,为什么还要答应林顿的求婚?为什么已经和林顿结婚,又怀着如此狂烈的情感投奔进希斯克里夫的怀抱?

尽管我深知,如果凯瑟琳和希斯克里夫在一起,那爱情的力量要小得多。但我仍然不明白为何要如此的纠缠、徘徊、绝望……难道这也属于爱情?

《了不起的盖茨比》也是。黛茜的来回犹疑,放弃盖茨到投入盖茨的怀抱,再重新舍弃盖茨……我不愿意将她理解为资产阶级的腐化,而更愿意把这看作黛茜真实的情感流露,似乎爱情本身就是如此。包括鲁迅的《伤逝》的涓生,他真的是因为懦弱而放弃了子君吗?涓生与其说是放弃爱情背叛子君,不如说是为了爱情。

我不知道自己这么说,会不会有点饶。这极容易走进一个误区,背叛爱情,反而变成了卫护爱情。我在这里先要说一下,这里的“背叛”,并不是问心无愧或者毫无留恋的“背叛”,他们虽然转过了头,但依然在追寻和思索爱情。

只是爱情本身,便注定了不能长久。我们不能长久的游荡于心境荡漾之中,不能长久的激情澎湃,不能长久的为一人肝肠寸断……我们需要休息,激情之后的休憩,恰好在爱情沉睡之时,也在我们需要安稳之时。

但有的人,他们不屑于休憩。他们要在不停的追寻爱情中,获得生活的力量。这其中表现得最为鲜明的就是《燃情岁月》中的崔斯汀,他一生都在和心中的熊搏斗,他不属于任何地方,他的心永远需要流浪。他虽与苏珊娜有如何炽烈的爱情,但依然选择放弃,写信给苏珊朗让忘记他。

崔斯汀不爱苏珊朗了吗?

NO.不然他也不会回来,不会回来了还去找她。

爱情是不安分的,崔斯汀是不安分的。崔斯汀心中有一只熊,爱情之中也始终有一只熊,我们要和它不停的搏击,永远无法分出胜负。

只是很少有人有这样的耐性,爱情之本质也就变得甚少追求。我们都渴望做一个安分的人,选择合适的时间沉睡。好好睡一觉,这样天亮了,爱情还在。但要是整晚都在和爱情这只熊搏斗,兴许你就会撤身离去了。至于回不回来,那就要看这只熊本身的力量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杜拉斯的爱情始终要和谋杀搅合在一起。爱到最深处,便是谋杀。这是杜拉斯的逻辑。

爱到此处,刚好,甚好。真希望时间停留在这一秒,不再有日月星辰的变化,我们彼此相拥,深情对视,这一秒能燃烧成永恒的模样。

但时间已经滴滴答答的在变,日子还是按着原定的步子再走。爱情最初的模样也在变化,那场曾经覆灭了一切的爱情之火,起先熊熊燃烧,然后耗费气力,随风摆动,摇摇绰绰……

杜拉斯的谋杀虽然也是对爱情之火的逃避,但也好过其它金碧辉煌的堆砌。其实我们谁都无法解透爱情之谜,就算是有解透的心又能如何?估计我们都会变得遍体疗伤。

那就睡一觉吧,起来继续看风景。

“我爱你”。天堂之光照耀着这句话,让我们的心也如晴天,朵朵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燃情岁月》,也译为《秋日传奇》,1994年上映,这部在西方影评界表现一般的电影,在豆瓣电影Top250里面,排名...
    松梅子扬阅读 1,454评论 2 8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704评论 0 18
  • 好朋友过生日…给她画个花环… 最后的成图一张~是不是还缺什么… 加了一句话… 我知道对于各位大佬来说… 我这个配色...
    修行千年的老猫阅读 200评论 0 2
  • 我住在这片荒芜的废墟上已经一年多了,陪伴我的仅是这微弱且昏暗的灯光,时而能听到些许嚎叫。我像个守墓人一样呆在这间破...
    不鸣二文铜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天我给二宝洗澡了。 我给他开洗的时候,他抠着下面的拖鞋我就阻止他,可是没用,我就用水泼他,还是没用,就是叫了几声...
    阿布大阅读 29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