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吴九峰,我想和你聊聊天

这一篇带有预设立场,我想把他分享给吴九峰看,但是又不知道会不会给他看。所以,先写着吧,可能写到最后就知道结果了。

吴九峰,我的弟弟。虽然我还有好多弟弟,仁佶,杨勇,但是按照我妈的心里吴九峰是我最亲的弟弟了。我妈向来会用自己的喜好和血缘关系告诉我应该亲近哪些人。我从小跟陶丹哥哥玩耍,之后有了吴九峰,三个人相处很多。最亲的也就是他们,但是这种“最亲”也是打上引号,因为妈妈们总是告诉我们:如果是别人家的孩子,我才不这样。同样,妈妈们一定各自在背后说我们每个人和每个人的妈妈们的坏话。所以,从最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他们不是我们的“亲”人,他们只是亲戚,只是混合妈妈们自己的矛盾,我们是比较亲的亲戚。亲戚和亲人是有本质差别的,因为亲戚是别人,亲人是自己人。就我来说,这样说仁佶,杨勇更是如此。我妈甚至是恨他们的,因为他们的父母给我妈带来无尽的痛苦,所以理所应当我不应该喜欢他们。所以,吴九峰就是我最亲的弟弟。

吴九峰已经26岁,英国读书,每年回来一次。他每年回来一次其实我都很高兴。真正有亲人回家的感觉,而且我是真的很喜欢很喜欢跟他聊天啊。他话总是不多,我们又很能聊得来。小姨教养好,性子也很温柔。亲人远归而来,不知道如何不喜欢他。但是,同样,我也没有那么高兴(我连邢大海刚回来的几天,也没有那么高兴呢。尤其是他也不怎么带小孩的时候,总有一种你回来有何用的感觉),因为那是亲戚回来了。有一种,别人家的孩子回来了,关我什么事呢?的感觉。小姨必然会带着他来我们家玩耍,我妈必然想请他吃饭。——这是我们的母亲表达回来喜悦的一种方式。扪心自问,我如何表达呢?我不会啊。可我是真的很高兴,不论现在微信多么方便,随时无间隔无差别的联系。我也高兴能面对面见到他啊。今年和往年不同,我发了信息告诉他:你能回来,我很高兴。是真的高兴。

我知道他和我一样,有很多话想跟我聊天,很多话应该也只有我能听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一样的。我们就像一样的磁极,有相同的性质,彼此了解。但是太近会害怕。因为我们共有一个外婆,我们有同样的妈妈。很多次,想要找人分享的时候,多想找彼此聊聊,但是真的聊得时候也不知道说什么。就像我们不了解自己。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我心里一直很难受。刚刚看了《二十三》创作人的分享,突然哭起来。然后坐下来想写这篇文章。为什么会一直哭?可能因为老人的话题,突然想起奶奶(妈妈的妈妈),想起奶奶就想起我妈姊妹三人,然后想起我们三个人。想起一行禅师说的那句:我们都继承了祖先的一切伤痛。进而抽离出来,看为什么我和我的弟弟哥哥们会这样无法爱别人。

难受的起源是,昨天和吴九峰一起聊天,他说很不快乐。我很想告诉他之前我也是,并且一股脑想帮助他快乐起来。但是我发现我没有办法,只能把我在2017年做了什么事告诉他。我们心里都清楚,别人的成长对自己没有太大帮助。然后他说:“我没有爱的能力,我最爱的人就是我自己。我不知道怎么改。”他如此直白地说出来真的让我大吃一惊。同时,让我看到自己与他重合,站在陌生广场上看着光怪陆离的一切无措。上一次我听到这句在什么时候?几年前的电影《爱》里面那句:“没有爱的能力比没有性能力更可怕。”那时候我哈哈大笑,噱头而已。后来我在和邢大海吵架,二姐很正经地跟我说:尹寅,我跟你说,邢大海没有治家的能力,他就是个孩子。当时的我也是非常愕然。现在想来,邢大海没有治家的能力,因为他一直被爱着,他有爱的能力,而我没有。他可以一直做一个孩子,他可以自然而然去包容别人。爱的能力是继承的,不是靠学的。就像一个人一直没有盖过棉被睡觉,冷飕飕的,如何才能知道温暖是什么?你再跟他说如何如何舒服如何如何温暖都是徒劳,反而会怕那种被压着的感觉。

其实我知道,邢大海与我一起生活,他是很有压力的。这种压力从何而来,是我刻意营造的。我总是用我的冷冰冰的标准告诉他,你的付出是应该的。你只能用你的爱和关心来换取我们家对你的“帮助”。我把他结婚时没有准备好,我父母“帮”他准备好的东西,当做是债放在他身上,并且暗示他,请用今后的爱与关心来还这个债。他和他的家庭,都快乐地来还我的“债”了,现在有了小钧钧,他们更卖力地还我对小钧钧的付出的债了。我曾经以为,结婚之后又要进入另外一个汤家。这里有数不清的小姑子的纠缠,哥嫂的算计。结婚之前我早就划清好我和他们的界限(包括现在),标准是:你对我如何,我对你如何。但是,我发现我根本就没有办法用这种标准实施。他们谁也没跟我计较,我时时不安地整日计算他们对我的付出,我有没有还回去。但是在我还没有看到的时候他们就热火朝天地忙起来了。没人跟我计较我买了什么礼物,邢大海红包包了多少。他心安理得的享受老幺儿子在家的地位,连带我也无所谓起来。——这种被不计较的爱真的很舒服啊,我整日惴惴不安的心,突然安稳起来了。他们是真的不计较,因为我看到邢大海在家“肆意妄为”,看到大侄女在家懒到出奇。大家都各自安好,大海妈跑来跑去,从来不说家人是非。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偶尔有人数落几句大侄女,她也毫不在意,然后又有各种人对她各种好:你吃炒饭吗?你还要睡觉吗?你要不要起来玩?。被她“哈哈哈”地笑过去。刚开始我内心会抱着这个不懂事的小孩,一直在内心吐槽和评价?总觉得背后一定会有人说他坏话,她一定会受到惩罚。然而,并没有啊。小钧钧在家丢脸得不行,表现差到爆表。他开始认生,不与哥哥姐姐们要好,不离爸爸妈妈,也不搭理别人。大家会唉声叹气他为何“不要好”了,但是也没有拿他跟别人比较。说他坏话我也没有那么炸毛。整天给他这个吃,给他那个玩。小钧钧和大侄女的“报应”并没有到来,他们不付出别人也还是爱他们的。哇,好爽~我的心安稳了。

说了这段,跑题了。我真希望吴九峰也能感受到被“无条件接纳”的时候啊,就让我们如此放纵,享受别人对我们的好,好有安全感。别人会当面说我们的坏话,就像昨天的我一样,当面说他的坏话,但是我不但不感到生气反而很快活和安心。我们俩接受的“爱”其实行为模式一直是:感谢。你对我好,我以后找机会还你。还够了就结束了,还多了你得还我。如果你不还我,那就是你欠我的。你欠我的,我就有权利去责备你,去要求你,如果我们互不相欠,那么互不干扰,相安无事。父母对孩子的爱,因为无法偿还,所以,我们有无尽的愧疚感掺杂其中。带着这份愧疚做无止境地“劳工”。我们不知道爱是什么,更遑论如何去爱。所以,对待别人,我们能做到最大的限度是:平衡。如果我多付出了,你得记着。记着我的好,记着有一天你得还我。如果我不要你还,你得永远记得我的好。(这种模式在大姨身上特别突出)时时计算,很累。别人对我们的好我们也看不见,因为不符合我们的标准。双向计算。

2017年,我生命因为有了小钧钧的“拖累”,我对我妈我爸的亏欠又欠一层——事实确实如此。我妈算在我头上的帐,我的难受,这些我都算在大海妈对于我的“亏欠”上——你家儿子不能带孩子,为什么当奶奶的不能帮儿子偿还。邢大海脑袋清明:他没有办法要求自己的母亲到城里来。我虽然痛苦,但是了解:她不是故意的。所以,把这份债记在邢大海头上——请你以后还我。今年过年,邢大海回来,带着单位发的“三只松鼠”,不远万里。我说,这又不是买不到,干嘛这么远带这个回来。他说:不是觉得你们会爱吃么。十月中旬他去德国,老外送他的巧克力他舍不得吃,几个月后带回来已经碎得不行。——我的理解是:这份记挂的“偿还”他做到了,但是另我心酸和难堪。我一点也不想要这样的偿还。接下来我又要如何“还”他呢?可是,他从来都没有要我还什么债,从来没有在言语中暗示他在外辛苦工作我应该还他。他从来没有提醒我二姐大姐对我们的好,我们要如何还债。以前,我会觉得他很不懂事,别人不要求你,不代表你不用还,可能他们在背后正说我们的坏话呢。这种不安全感时时让我心惊胆战。但是,他是真的没有明枪暗箭地说这些,他就是如此直白跟我说:不用。——这是一个被“爱”惯坏的小孩。我很羡慕他,如此心安,我很羡慕他能把自己的心事毫无顾忌地告诉他们家所有人,他是一个有安全感的人。他的不安全感来自钱和我。

我很希望吴九峰能跟我分享他的心事,因为他是我弟弟啊。就好比我希望别人来跟我互诉衷肠。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我会厌烦——这可能也是他不愿意跟我说的原因——不知道度在哪里,怕给我找麻烦。我自己也不知道度在哪里:因为我既希望他能来找我,也很怕我开始觉得他厌烦的时候(这么大的人这种事还要找别人说)。现在想想背后的逻辑是:我很希望别人跟我分享,因为我也希望能找到人分享,尤其我们是一样的啊。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我负荷不来时,你欠我的多了,我就开始对你有资格指手画脚指责你了。我不会爱不会包容啊。我们了解彼此,所以他选择还不如不要开始。而且,他只是想要跟我聊聊,我却可能用我的想法强加给他,如果他不那么做我便会觉得自己对他的陪伴都是白费,觉得他“没良心”,那找我聊天有什么用,说了也不听。——我确实是这样的,他了解我,因为我们是一样的啊。所以,他很想找人聊天,但是又说不出口。我们为什么了解彼此,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这样的,反过来说,我们自己也是不接纳自己的。

所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很难过,一直在哭。看到他,我就看到我自己的无奈与孤寂。再回想他这么多年在外,突然又一点点能够共情他孤寂的生活。那么多个日夜,自己一人在外飘零——在国内其实也是啊,无人分享,不知如何分享。所以对于男孩子来说,在哪里又有什么区别呢?可是,虽然被“冻”得习惯,虽然不知道盖棉被是什么滋味,但是并不代表不难受不痛苦。写到这里,我内心焦灼,因为总想告诉他如何做才能好起来,但是自己确实不知道如何做。就感情这件事,不知道是“薄情”一些好,还是感情充沛一些好。如果按照我们之前的计算模式,标准鲜明简单明了,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也不要背着“被绿”的帽子走一程。如果自己觉得这样最划算很好的,但是想到感情这样被计算,真的很难受。这种难受不是觉得什么别的,而是,觉得相处那么好的朋友,别人也曾经一直这样对待他,没有全然包容他接纳他,不因为他的家庭学历等等改变而一成不变地关心他抓紧他,不会不问背后原因只看结果就责备他,不会觉得无奈而放弃他,就觉得很难受。我说不出怎样才是“正确”的,是好的,又希望他能幸福和舒心。现在想,是不是我只要当做一床不会要求的棉被,其实就是给他最大的温暖。

突然想到小钧钧。我从来没有教过小钧钧要爱我们,他会用“缠人”的方式粘你。他对谁好就会恩赐谁带他尿尿的权利。他可不知道“我让你舒心”是爱你,想想“爱”可不就也是这样给你找麻烦。对于他来说的不熟悉的外人,他可不管给了多少“一百钱”,多大的官,多大的长辈,我不认识你,你没有对我好过,我就是不爱你。为什么这么简单的原理被忘记了呢?我也基本不说“我儿子”三个字,因为很怕有一天我说“我儿子”的时候,就会要求他回报我什么。他的一切都是我们自愿给他的,他没有要求,我又凭什么要求他还呢?如果他有一点点差错就用“我儿子”吃我的喝我的还不“给我”争光,我就活该自己现在的难受。我有一个学生,我与他相处不错。考试后有段时间没见他,后来看到他的时候我真诚地说:好久不见,真的有点儿想你。他说:老师,你想我的课时费吧。当时的我愕然和心痛突然让我了悟。可是他如此直白说出我一直待人的标准:人与人之间哪里来的平白无故的爱?连父母都是如此,怎么能相信别人?是的,这是我心痛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我和吴九峰去爱人时,对方如此怼回来,我们有什么勇气怼回去说:我是如此真心,你却这样待我?真心不受我们控制,我们会凭本能爱人,我们不愿爱人,也不配得到别人对我们的爱。我们爱自己,是这样吗?我反正知道,如果不努力向上,不加大自己的筹码,别人就会因为这些筹码看不上我们,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本身不值得被爱。那么邢大海也应该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我:他上班的工资都给我花,他用他的工资还了带孩子的债。他用他的工资买了房子给我和我爸妈住,他和他的爸妈反正基本没有住到。如果我听到这些话我内心难过吗?是的,但是这就是我对人的态度啊,现在别人如此对我,我凭什么不高兴呢?我真的很喜欢现在邢大海对我的无要求付出啊,我喜欢有人如此包容啊。我也愿意反过来包容他们,所以,我希望吴九峰有一天也能得到这种爱。我希望有一天你的爱人也愿意。

我和吴九峰是一样的,因为我们都有一样的妈妈,我每次看到他就像看到我自己,他变帅了我不会嫉妒他,也不会觉得可以带出去长面子感觉高兴。就是觉得他变帅了他自己一定是很高兴的而高兴。我确信不会因为他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而对他有所改变。好的几十万的,他自己觉得有尊严那很好。如果没有那么多钱,如果喜欢我更高兴。如果无奈地找到又不喜欢,又拿不到钱的,可能他自己失落我也是难过的。我了解他,正如他了解我一样,看到他能听懂我说的话,就好像我们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他承认自己只爱自己,我又心碎又难受,因为觉得自己也是这样啊,因为体会到自己的难受进而感受到他的难受。我们一年说不上几句话,每次说话就想逗他笑。他开心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其实,我没有弟弟,他没有姐姐,我们是亲戚。但是人和人之间除了天然形成的血缘关系,不可以有其他的超越吗?我们是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就是我同命相连的弟弟。

昨晚我把去年写我们妈妈的一篇文章发给他看。浏览一遍觉得没什么不妥之后给他看。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生怕身边的人看到我的文章就好比被当面读作文一样难看。但是,就像我很想跟他说:你回来了,我真高兴啊。一样,想要发出,我们不孤独的信号。

这是一篇带有预设的文章,预设是:可能会给他看。如果有这种预设,我可能会一直说他的好话,想象他看到好话或者笑话那种开心。但是下笔不由人,我就是想说真话。我希望有一天有人能待他如我们待钧钧这样不计较,他也可以如钧钧这样随性,无条件包容。因为2017年我突然感受到了这种爱,我很喜欢,很高兴啊。我也希望他能感受到。只有感受到这件事,自己才能有这种能力,如果自己也是爱自己的,力量会强大起来。不会总是那么怕,不会一直没有安全感,不会觉得总是一个人很好。同时,我也很希望自己能被无条件包容,希望自己说的话别人能听懂,希望我不论工资拿多少都有人觉得只要我每天高兴就好了,希望我懒得时候不带有负罪感,希望我勤劳的时候心安理得不计较,希望我想要分享的时候有人不厌其烦,希望我真的想做什么的时候都有人说:好的啊!我做错事的时候后悔的时候有人说“怎么了?”而不是“怎么办?”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我不是故意的啊,关心我一下吧。希望别人当面对我的感情是真的,背后不会改变。我希望我的这些希望吴九峰都也可以实现。

首先,我曾真实地表达我自己,希望吴九峰也可以。然后,我愿意以我现有的获得的爱的能力去爱你,希望你也可以去爱别人。最后,希望我可以给你安全感,我会一直对你说真话,好就是好,不好也会说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若是苏晓留学时认识的好友,两人刚好都来自蜃楼城,毕业后又回到了蜃楼城。 苏晓想起认识夏若的那个傍晚,身上的汗毛就...
    苹果漫阅读 219评论 0 3
  • 闲逛在红砖厂阡陌小道,抬头仰望天空,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忽而想起夏目漱石的一段趣事。夏目漱石在教课时,让学生将“我...
    海心海言阅读 364评论 0 3
  • 有文章说过,选择一个人结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看到这句话的第一感受是强烈的同感,第二个想法是以前怎么没看到这...
    藤小亭阅读 150评论 0 0
  • 该怎么总结过去的2017年。 机遇与挑战并存,汗水与微笑齐飞? 1月20日,2018年唐桥科技年会举行,且看各位大...
    Techbridge唐桥阅读 466评论 0 0
  • 在执行命令 pip install mysql 或者 pip install mysqldb时候,报错mysql...
    慧琴如翌阅读 6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