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领读《思考快与慢》关于常模的思考

文章目录

##〇、慎做评委
##一、惊讶感是我们对世界了解和预期最敏感的指标。
##二、重复遇见的心理学家
##三、被动预期会变为主动预期。
###(一)烧车事件
###(二)喝汤皱眉事件
###(三)摩西错觉
##四、人对一般事件的常模有类似性
###常模的模糊阈值:某个事物的典型的或平均的大小,同时也包括类别变化的范围和差异性。
##五、永澄老师的其他思考记录
###(一)在创业领域中:创业者有一个基本的生存第一原则是认错。不认错就要等死……
####案例:一个朋友忽然学了两个概念:不确定性、区块链。
###(二)捍卫自己的观点没有用
###(三)利用常模对自恋进行解释
###(四)根本不用操心时间的问题,所有的大收益都来自于降维。
##六、其他金句记录

〇、慎做评委

评委是特别好做的。
评委是这样的:当一个事情发生的时候,他就可以去评价:你这样不对,你这样没经验。
懂不懂,张嘴说两句就可以是评委。
评委的认知可能不是从实践来的,而是启发来的。
当进入情境,有什么东西启发了她的暗默知识,可能就会活动一个启发感,巴拉巴拉的讲出一个看法。
但是如果触发器不见了,他就没办法调取这个知识了。
所以,可以少做评委,多做事情。


1

2

3

一、惊讶感是我们对世界了解和预期最敏感的指标。

当惊讶的时候可能就会启动系统2。高概率的错误是系统1感到惊讶之后,直接投放解决方案。

二、重复遇见的心理学家

重复出现可能让人不惊讶
重复出现的情景、事件和行为。会形成或强化某一种常模的联想。P106

三、被动预期会变为主动预期。

(一)烧车事件

无预期的事件不惊讶,但是下面应该在加入对常模的判断,即再有一个常模,让自己产生对场景惊讶的判断。
惊讶的时候就会形成解释,一旦解释通了,就会形成常模。
联想:形成常模的速度比别人快,就会拥有更多的可以解释其他场景和结果的常模,解释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二)喝汤皱眉事件

当有一个情境出现,你对情境如果是第一次,你回去惊讶。惊讶之后会形成一个解释,不管这个解释是系统1还是2形成的,这个解释是对未来有期待的(形成期待))。
对未来的期待打开了下一个情景,如果期待和现在情景一样,那么久不吃惊=;如果不一样,就会吃惊。

(三)摩西错觉

摩西带动物上船,和诺亚带动物上船,模糊的是对场景的模糊。这个模糊是一个一阈值范围的,这个模糊的阈值。
例如:期待孩子回家6.30回家,那么她6.0没回家是不惊讶的。但是7.40还没回家,就可能会惊讶了。

四、人对一般事件的常模有类似性

多数人对不正常的事件的侦查
珍妮丢钱包、大老鼠和小象、男人怀孕、上流社会有纹身会让多数人感觉单惊讶。
人的常模是相似的,存在类似的模糊阈值。

常模的模糊阈值:某个事物的典型的或平均的大小,同时也包括类别变化的范围和差异性。

五、永澄老师的其他思考记录

(一)在创业领域中:创业者有一个基本的生存第一原则是认错。不认错就要等死……

其实创业者和职场人士在高纬度上是一样的。创业者更接近于真实,他是用自己的身家性命去验真实的。
谈事情的时候把情绪藏住。
打脸了,就抓紧调整自己的常模。获得其他文化的常模,其实是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观点和立场的,让自己的不至于僵化。

案例:一个朋友忽然学了两个概念:不确定性、区块链。

这个人所有的朋友圈都是区块链和不确定性。
常模的改变不一定调用系统2.
常模是一个高模的自生长的概念。
认错只会给你加分不会给你减分。成长性心智的人,认错才是加强自己脸皮金贵度的方式。
认错是去往高维度的唯一路径。

(二)捍卫自己的观点没有用

观点:我怎么判断这件事情。
盲人摸象互相说对方的对与错,是没有意思的。
一个高手、弹性很大的人,最重要的事情多常模。

中国人的时间线谋求当下。
印度人活在未来,比较平静。
俄罗斯人多活在过去。
因果的世界观:好与不好一定是有原因的。

(三)利用常模对自恋进行解释

自恋:是否可以理解为维护自己的常模?即不顾一切的认定自己的常模是对的。
可能性是一个自我欺骗的事情。

(四)根本不用操心时间的问题,所有的大收益都来自于降维。

做事情的核心目的是为了跃迁。
如果人生只说一个目的,那就是跃迁。
跃迁是工具目的,不是终极目的。
最大的红利其实来自于降维,如果弄不懂这个事情,那么绝大多数努力都是低水平勤奋。

很多人说牛顿后来不搞科学研究是不对的。
解释系统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话术,你是怎样解释这件事情的,可以让你调用解释系统解释这件事情。
在人类发展的前提下,获得的观察能力已经验证到头了,在没有办法对自己的假设进行验证的情况下,所以自己去找神学进行验证。
很多书里面写到,美国商标局局长说人类所有的发明都结束了:根据过往对未来判断是确定性对不确定性进行解释。不过这位局长在当下领域的了解已经到头了。

六、其他金句记录

关联性可以理解为映射关系。映射是一种对等性,因果性是前后关系。所以关联性不能等同于因果性。
世界观并不是根本原因,那么就需要允许他人的世界观的存在。
对书中“惊讶”一次的理解:我们所用的惊讶只是逼近惊讶的手段并不是惊讶本身。
没有积累,一定没办法升维
如果我吃惊了,说明我的眼界还不够开阔。
认错的本质是,放弃自己坚守的常模。
占用时间这种事情,是一种典型的短期收益。
佛虽然高级,但佛不是原因。
如何看到本质:打破自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里秋风万里行,白芷汀,鹤孤零。犹记长亭、昏鸦别数声。中秋不见月空明,此中情,谁人听。 西园把酒弄香凝...
    忘川绝落彼岸花阅读 357评论 0 0
  • 《思考,快与慢》是由丹尼尔.卡尼曼写的一本关于决策的经典书籍. 丹尼尔·卡尼曼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由于他发现了在不...
    薇莉不罔不怠阅读 1,061评论 0 1
  • 快到中午的时候,他起床了,洗漱之后便出门了。在这个敏感的日子,没有和我说一句话。 看着怀里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心如...
    三月的木棉花阅读 920评论 0 1
  • 小时候写作文为了显的有点文采,总喜欢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开头。那时尚不能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反而盼望着盼望着,暑...
    玉灵子阅读 193评论 0 1
  • 晨光微熹,听鸟儿欢唱 铺开厚重的笺 写下对你的涓涓柔情 让远山含黛,近水无忧 执一支深情的笔 刻下千年的夙愿 今生...
    美文小屋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