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丨宅家不出门,该如何和孩子一起感受春天?



在上个月我们发起了一个留言征集:「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参与的亲子活动是什么?」,在后台,我们看到最多的:希望孩子能够尽快呼吸到新鲜空气,走进大自然,亲自感受草长莺飞的春天。


转眼到了3月份,春天到了,疫情却还在继续,连带着孩子们的假期,也延长了。想让孩子感受春天,办法还有吗?


恰好3月12日植树节即将来临,点点妈想给宝爸宝妈们支一个招,利用家中现成的素材,给孩子过一个有仪式感的"植树节",帮助孩子认识大自然,尊重粒粒盘中餐。


现在宅家,有诸多的条件限制,但是发豆芽、栽培小葱什么的,还是很简单的。具体怎么操作呢?跟着以下步骤来,带着孩子们栽培试试吧。

种豆芽

浸泡法种豆芽菜


发豆芽菜的原材料可以选择绿豆(黄豆、豌豆也可),将它们浸泡在水中5个小时,等到种子吸饱水膨胀,会开始冒出小芽。



找一个筛盆当做育苗容器,在盆底铺上一层湿纸巾、湿蒸笼布。



把浸泡好的绿豆铺在纸上,尽量铺成均匀的薄层。



再用一条毛巾盖住遮光,等待种子发芽,中途尽量不要见光,一般见光后,你会发现豆芽偏红或黄,不是绿豆芽翠绿的样子。



大概每隔半天浇一次水,保持种子湿润,浇完后继续拿毛巾盖住,两到三天后你就会看到芽苗渐渐长高。



过不了几天再掀开看,你就有满满一大盆的豆芽菜了!



种大蒜

塑料瓶种大蒜


过年在家,饮料喝得不少吧,塑料瓶别扔,可以拿来给娃种大蒜!


首先,我们先切开瓶口的三分之一处。



装满清水,将大蒜放在瓶口上。



放置在家中的阳台或者空处,等待几天即可,养了两天你会发现,大蒜发芽啦~



快一点两天就能出苗,慢一点的话 3 ~ 5 天的样子。大概半个月可以收获新鲜的蒜苗。多种几颗蒜,就能吃上好几个月啦!




种小葱

鸡蛋盒种小葱


家中装鸡蛋的盒子也有妙用,拿出一个鸡蛋盒,在鸡蛋盒表面用工具挖出几个小洞。(这一步请家长动手哦)



给盒子灌满水。



家中部分小葱留下一小截,将根部插入鸡蛋盒中。



这是过了2-3天后的小葱。



差不多到了第6天,就可以收割了。对了,剪的时候请留一点,让它继续生长,这样爸爸妈妈们就可以循环利用了!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找来了一群3—5岁的孩子,分成两组进行实验,其中一组他们告诉孩子,吃了饼干会变强,还能让他们快速掌握数学题,另外一组作为对照组,孩子对饼干的益处没被告知,也毫不知情。


随后,实验的结果令研究人员倍感意外,不清楚饼干有好处的孩子比知道饼干好处的孩子吃的更多!



研究者推测:不仅是饼干,比如蔬菜,越强调蔬菜健康,孩子越不爱吃蔬菜,因为我们给孩子提供食物,并告诉他食物的好处,他们会觉得这个食物不好吃,这是家长为了帮助自己学习才编织出来的谎言,因而不爱吃蔬菜。


想要摆脱孩子不爱吃蔬菜的坏习惯,其实本次推荐的在家种植蔬菜就是个好方法,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会渐渐明白,蔬菜的种植过程比想象中的要难,增加孩子对蔬菜的好感度,进而爱上吃蔬菜。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假期仍在继续,宅在家的爸爸妈妈们如果感兴趣的话,不妨动手和孩子种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