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么对待压力

    今天是周一,经过双休的修整,今天应该是精神饱满的一天,可是完成了一天的课程之后,无论是从心还是身体我都感到了异常的疲惫。

    我回忆了一下,这两天生活的点滴,为自己这忽然来的疲惫感,找到了一些原因。

首先,昨晚没有睡好

其次,我的精神一直处于一种绷紧的状态

最后,在完成阶段性的任务之后没有奖励自己。

  身为大学生的你我,都深知熬夜已经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只知道熬夜的我们认为第二天抽空补一补就好了,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我曾经算过在大学的我一天的睡眠时间大概是8个小时,已经满足了人每天必须的睡眠时间,可是我为什么还是逃不开疲倦的魔掌。我甚至开始佩服高中的自己,一天24个小时每天也只休息8个小时,都能应付的来8节正课与早晚共4节的自习。不禁自问:是我老了吗?答案很明显,我仍处于精力旺盛的年纪。那原因到底是什么?细致的比较一下高中与大学的晚间休息时间一切就都明了了。

高中:晚11点到早5点半

大学:晚12点左右到早7点

一共的睡眠时间差不多,但是时间却向后移了一个多小时,移的这一个多小时就让我错过了子午觉,并且子午觉是睡眠的黄金时期,过了这段时间即使休息了,休息质量也会有所下降。我看过一则报告,专家们通过调查对得出的数据比较发现,熬夜过后进行补觉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却无法弥补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因此充足有效的睡眠时间也是对身体的一种保护。好的身体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基础,也是我们精力充沛的保障。如果我们的身体本来就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我们还要精力充沛的去迎接每一天的学习。这样身体就很容易有疲劳感,顶着这样的疲劳感继续去学习就会增加我们感到压力的可能,因此合理有效的休息是所有解压方式的基础。

我曾经也以为熬一熬夜有些任务就彻底完成了,其实不然。从时间成本上考虑,每天的有效时间并不会因为一时的熬夜而拉长,反而会因为熬夜降低自己的办事效率再加上如果条件允许补一补觉导致自己的时间成本增加。并且这一状况会无限地恶循环下去。以此为对比,不如有个规律的作息时间使自己的精神集中并且饱满去完成自己每天的任务,不仅做事的时间成本降低,还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然后这一切会以良性循环的方式丰富我们的生活。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比钱更缺的就是时间,选择一种合适的方式变相拉长时间就是创造价值。

  压力产生于自己的内心,因此想彻底解放压力就必须从心里解放自己。在大学的时间有限,我们应该确实需要抓紧一切时间提升自己,但是一直绷着自己的精神真的可以获得可观的结果吗?演奏者为了弹奏出美妙的音乐会将琴弦绷紧,可能一个不小心压力过大琴弦就段了,不仅琴弦断了而且演奏的曲子也会因此终止。我们的精神也如这琴弦一般,长时间紧绷不仅达不到我们提高的目的还会让精神由于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而最终导致没有精神再继续付出,这也就使我们暂时失去了继续奋斗的精力。学习观念要用一生去践行,能力也是在循序渐进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一直精神紧绷努力学习虽然是好事,但若长时间紧绷精神能力虽然会提升的较快但这也有可能使我们因长时间的精神紧绷而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暂时中断学习的过程。如若能偶尔的松一松弦,不仅可以让我们的身体与精神得到修整还可以以后的长时间学习提供保障。因此,休息也可以看成是努力学习的一部分,休息也有休息的价值,学会从心里放过自己暂时的休息一下也是另一个有效解压的保障。

  最后就是选择外在的解压方式了。在忙碌一段时间之后选择放松的你,达到目的了吗?我以前通常的状态是,虽然去休息可是心里总惦记着自己未完成的任务,结果玩也玩不好,休息完之后去学习效率也没有因为暂时的休息而有所提高。那我休息放松是为了什么呢?小时候母亲经常教导我“玩就像玩,做就像做,不要边玩边做”。母亲的这句话其实很有道理,只有在学的时候注意力集中才能快速完成作业,之后我才有时间注意力集中地玩,玩的尽兴了也就彻底的释放了压力。放松可以看成是完成任务以后对自己的奖励,有了这种奖励的心理,学习时也会因为这种奖励增添一些乐趣。既然是奖励,那就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奖励的大小也要根据自己完成任务的难易程度而有所区分。具体的奖励是什么就因人而异了,只要达到满足、诱惑、放松的目的就Ok啦。

解压的方式众多,而且在我的心中,最佳的放松方式也没有定式,上面我所说的也只是我常用的一种方式。但是所有的放松方式都有一个共性—可以让心情愉悦。就我自己而言,感觉累的时候,如果有条件我更多的会选择放下手机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绿绿的植物、湛蓝的天空在、路上说说笑笑的人们还有每天为了生活在工作的人们。通过这些,可以让我弥补一下我每天都忽略的东西,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而且稍微的运动一下也会加快血液循环,这比只躺在床上睡觉要有意思的多。

  还有我为了让这放松更有价值,根据近期的时间作息表固定一下自己放松的时间,不仅不会因为总是选择放松的时间导致时间的浪费还会让我感觉有个盼头,给我一种自己不是一直被各种事情压着的感觉。就如同,看到远处的蛋糕店,虽然还有一段距离才走到但是因为正在向着它走的我像是已经吃到了蛋糕一样心里甜丝丝的忘记了行走的劳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年轻人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升学的压力,学习的压力,交友的压力等等我们就像一颗冬天里的种子身上压着厚厚的泥土密...
    一只胖月亮阅读 927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了自控力如何找到有效的解压方式这一章节,非常有感慨,自己身上就是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当有压力或烦躁的时候,就...
    林子Amy阅读 135评论 0 0
  • 天 淡蓝 阳 暖媚 黑衣的我 身影斜长
    楚少寒阅读 262评论 0 0
  • 秋风掠过,街头巷尾 远远便能闻见桂花浓郁的香味 北碚最佳赏桂地推荐 借一抹桂香,赏尽碚城秋色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
    i乡村阅读 496评论 0 0
  • 在办公室的员工和在车间的员工,往往所思考的东西总是不一样。但是再怎么样也不能埋怨什么人,毕竟路是自己选的。你在工厂...
    鱼肠贱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