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Fusion——“怦然心动”的邂逅

文 | 惠琳.Lynn

写于:2017.8.1

这是武志红书封上的一句话。

1.第一次邂逅——遇到另一个自己

我和舞蹈,有过两次邂逅。

第一次,因为失恋。

误打误撞去做了这件念念不忘的事儿,成了一个业余的舞蹈爱好者。

与其说是因为一次失意,不如说是命运的安排。心底一直在萌芽和酝酿等待的种子,经过了光合作用与风吹雨淋,终于按耐不住。

舞蹈就是这颗种子,不知是怎么被种下的,但它一直在那。

大学的时候,喜欢美剧,尤其是最爱的Friends(《老友记》)。我爱他们六个人的真诚勇敢,更爱他们的自由不羁,即使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种的丑陋,却仍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这个世界相处。十季结束,每个人都最终顺应了自己的心,得到了挚爱:爱人,事业,家庭,自由,还有如影相随的友情。

一个向往和崇尚自由的国家,拍出来的东西无疑也是自由至上的。

从那时起,我才有了第一次“醒过来”。有了自我觉醒,很强烈,整个大学时光,用妈妈的话,我都在“叛逆”。

我的叛逆,来得有些晚,和青春期的叛逆不同。

没有胡作非为,只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向往自由。

我想做自己的主人,我的地盘只有我说的算。

即使是我最爱的父母,也不该命令我如何生活。孝顺,不是服从,更不是妥协不该妥协的事情。

跟什么样的人恋爱,将来做什么样的工作,成为什么样的人,爱好什么样的兴趣………只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

似乎我能想到的所有梦想,都建立在自由之上。

那时的我,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

好在大学之前,我还算是个听话的孩子,妈妈也不会特别专制,整个童年和青春期,都陪伴在身边。她对我的严厉,是针对性的,她对我的宠爱,也是有条件的。

她尊重了我几乎所有的爱好,让我整个学生时代都是比较自由的。

总体来说,还算是个正常的孩子。不那么特立独行,也不会那么死气沉沉。

所以大学时的叛逆,也算是有节制的。更多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自主意识,而非举止上的疯狂。

现在想来,佛家的“因果论”无处不在。可能正因为这次叛逆,让我经历了那么多“意外”,有喜有悲,有高有低。

但庆幸的是,每一步都是自己内心的驱使,即使结果差强人意,从未后悔。

听天命,是因为已尽人事。

这份“叛逆”一直有控制的持续到研究生毕业之时。

19年的学生时代,过够了按部就班的校园生活,写够了那些大大小小的论文,听够了教授们的尊尊教诲,看够了那些规规矩矩的教科书…………心里的那个蠢蠢欲动、想要往外跑的心,终于在我25岁的时候爆发了。

意义非凡的事,都发生在不经意时。

在我第一节舞蹈课时,悄悄的发生了。

一发而不可收拾,从此没有退出过我的生活。

甚至第一份500强的实习工作,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做管理工作,第一次尝试做生意……太多的第一次,都是发生在舞蹈室里。

舞蹈,让我遇到了另一个自己。

这是我对自己和别人经常说的一句话。

小时候,喜欢音乐,喜欢唱歌,喜欢各种乐器。我以为这些就是我的兴趣。

但当我第一次在舞蹈课上跟着站在前面的爵士老师抬起胳膊腿时,就如被激活了一样,灵魂出窍般。清空了脑子里所有的乱七八糟,被音乐和肢体占据了所有。

从此,颠覆了我对“兴趣”这事的理解,我一直以为它是天生的,是直觉,是很宿命的。

来源:网络

关于兴趣,古典老师说过:它真正的样子,

不是舒舒服服得到结果的事,是一边痛苦一边去做的事,但一直在做,一直在尝试,遇到新的东西会一直很开心。

三个词概括:不轻松,持续,挑战。

如果符合这三点,它就是你的兴趣。

对我来说,跳舞就是这么一件事。

一个动作,几十遍,甚至几百遍的重复,直到自己满意。

一步步的进阶,一次次的瓶颈……将近五年。除了工作时间,基本业余时间我都给了它。

不愿意止步,不愿意满足……跟着自己的成长,我对它的追求也在变。

不同舞种,不同风格,不同理解。

乐此不疲的折腾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第二次邂逅——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又是一次不经意的遇见。

从一个女孩蜕变成女人,必然伴随着破茧成蝶的痛楚,玻璃心只有被打碎过,心才会慢慢变硬。

2014年的生日,我遇见了东方舞。

只有经历过所谓的生活,才会懂她的美。

半年的接触,它第一次让我变得有点“女人”了,东方舞是可以上瘾的。

它的神奇,是治愈性的。作为一个女人,该有的妩媚、温柔、优雅、俏皮、细腻……东方舞都会让你一层层剥开自己。

2014年,初学东方舞的我

如果说第一次的邂逅,让我更迭了兴趣一词。

那第二次的邂逅,让我在这个兴趣里收获了能力。

让自己更好的能力。

前段时间曾在破茧成蝶的一次“恋爱”里提及过一个“三叶草”理论。

人生三叶草:兴趣,能力,价值观。

在你为自己那个一直在持续的兴趣甘愿付出时,它会让你更多的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盘,然后带着你去努力。

成长的空洞,就是现在的我,与希望中的我,之间的距离。

填补这个空洞的过程,也就是成长的空间。

而我,选择用舞蹈这种方式,来填补空洞。因为它没有看起来那么容易,它能让我忘却很多不该有的杂念,丢掉执念,去更好的对待自己。

这就是神奇的东方舞,带给我的神秘力量。

来源:网络

3.第三次邂逅——更好地成为自己

Modern Fusion 现代融合。

它不仅是种舞蹈风格,对我来说,是一扇门。

当我带着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打开这扇门时,看到的不是另一个充满新奇的世界,而是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来源:惠琳Lybb《破茧成蝶的一场“恋爱”》一文

就像我在这篇文章里说的。

跳舞这事,进阶到了“志趣”。

而现代融合,就像个向导,

让我明白,原来那么多痛苦和疑惑,是来源于自己,是因为我不够了解自己,所以就不够相信自己。

就如武志红的书名,《你就是答案》。

这个世界有时是“唯心”的,心想和事成,就是那个成长的空间。

从此,一条自由之路启程。

Modern Fusion.现代融合

Modern,译为:现代的,近代的,有思想的。

Fusion,译为:融合,融合物。

我有一个习惯,当遇到一个比较陌生或抽象的概念,我会试着从最简单的方式去追溯它的字面意思。

拆开后,就不难理解了。

但当我的身体在最初与它初次接触是,似乎就没有理解字面这么简单了。

拍于:2017.3.5.贵阳

2017年3月,M's 门徒贵阳之行的一个月,是我和师父(明韵)的现代融合第一次亲密接触。

看着师父行云流水般的流动,真的是一次震撼。她跳的很安静,却不失力量。

用语言是形容不了内心最深处的感受的。

我只记得,当时浑身的汗毛孔都竖了起来,那种共鸣和视觉体验,是那么突如其来,直击内心。

但轮到我们时,所有的不适应、不舒服、不习惯、不得劲……全来了。

所有的舒服,都是从别扭开始的

我的“别扭”真的是持续了好久,才找到了点“舒服”。

所以在那一个月里,我即使拿出所有气力去适应和消化,还是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身体。

习惯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这种多半需要悟性的学习,是很有趣的。

每天下课后,睡前我会让自己先回顾白天的内容,然后尝试着写下框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串联内容。最后找出针对自己的问题和软肋,再附上相应的解决方法。

第二天睁开眼,早起打卡的同时,我多加了一个内容,就是用最简单的一两个词,来概括前一天的收获。



高强度的训练,高密度的知识更新。

就如热恋情侣彼此的相爱相杀,欲罢不能。

一个月,我们把现代融合的精髓基本了解,也身体力行的去体验了这个“看起来很美,跳起来很难”的风格。

脉轮,核心,根基,即兴,留白,对抗,顺势而为,空间感……

这些概念算是种在脑子里了,思维也开始转变。剩下的就是“一万小时”的修行。

四月,五月,六月。

更多的是去感知,去自我觉醒。

大量的电影,音乐,书籍…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将我的一切和Fusion 联结。

我没有马上开始进行身体上的练习,因为它和我以往跳过的不同,征服它必须要懂它。就像一个好的爱人,你不懂,再爱都是徒劳。

这一次,我想换个路子。

多点思路,少点技巧和方法。

蛮练是会误事的。

我没想过,这份学习经历,几乎让我动用了所有的智商情商,甚至让我重新把自己摘了一遍,回顾了过去这20多年的一切。

今年是我的而立之年,恰逢在云南度过。一个算是发小的朋友发来了一条祝福,顿时让我恍然大悟。

他的微信是这样说的:

丫头,替你高兴。在你30岁这年,你活成了自己的样子,没有让长大后的日子弄丢你儿时的那些梦想。

放下手机,半天没缓过神。

人最擅长的就是否定自己。而从没有真正的审视过自己,温柔对待过自己。

我自以为是任性和不务正业的各种折腾,在别人眼里原来是这样的,原来我是这样的,原来这样就是我。

瞬间,才理解了什么是:

成长就是,长成你自己的样子。
来自:《人类图》

蝴蝶效应一般,至此,将我的前半生和后半生联结。

我喜欢Fusion,不是因为它本身有多美,而是我心里的那份对自由的渴望。

而现代融合,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就像Jazz,骨子里就是需要自由的。

而这种自由,却不是放纵和逃避舒适。

高手=志趣+自律+持续

宽容,其实就是客观的对待。当我们能客观的对待自己,诚实的面对自己,自然会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的价值观在哪里。

拍于:2017.7.14.贵阳

第一次之后的“打碎”“重塑”,也许才是门徒之路真正的开始。

第二次的门徒之行,是刚刚过去的七月。

师父命名它为“灵修之旅”。

对我来说,是一次复盘和更新。

温故,而知新。

试着用归零的心态重新检验自己三个月的感知。

即兴,曾经备受折磨的一个事儿,如今稍有状态了,至少不会像第一次那样满脑子都是担心和设计,完全没办法进入状态。

当放松的打开自己时,我们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可以编舞的。即兴就是逼着你去找到自己的惯性和喜好,逼着你去探索自己,哪些是不舒服的,不适合的,哪些是要保留和经营的……

即兴,会让你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尴尬和难堪,但却能给你从未有过的自由。而当你真正感受到这一刻时,才发现那些尴尬和难堪,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而已,是因为你对自己的不了解和不信任而臆想出来的。

来源:网络

现代融合,最不同于别的舞种的地方就是对于情绪的处理。也是最具表现力

我所理解的表现力,就是要将自己心里久藏的一切,一层层得剥开,让它见光,发酵,被整理,被扔掉,被重置…直至,剩下那些最真的。

所以,找 自 己 吧—— 把这些“自己”一个一个找回来。

儿时的,曾经的,走丢的,放肆的,被爱过得,被负过得,被刺痛过得,被击碎过得,被洗礼过得,还有…那个无法成为的……自己。

而所谓的空间感——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

疏而有密,亲而有间,然则温暖。


写于:2017年7月

好的融合就像‘润物细无声’毫不牵强;

而不好的融合就只是生拉硬拽,

混杂的糅捏而显得画蛇添足。

少,即是多。

Fusion.也是需要你有三观的。

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就会跳出什么样子,

先去观观这个世界吧,也许才会有所谓的“世界观”吧。

音乐,电影,文学,旅行,生活…把你看到的,感受到的世界变成自己的。

融合的元素是多元化的,这种“复杂”,是需要你有格局和一定独立的审美能力的。

当然…还有一定的逻辑性。融不好就成了山寨、“四不像”,更不是随随便便的跨界!

写于:2017.3.8贵阳

这就是我和舞蹈的故事,也是我和自己的故事。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一个正在尝试、寻找突破的舞者,

先从找自己开始吧,

找到自己,找到那个让你“怦然心动”的事。

因为真实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大一只想着学习,却不知道怎么学习。大二参加了各类比赛。现在大三了,才终于有了上大学的状态。 ...
    21bbad4ea2c5阅读 258评论 0 0
  • 每日所思所悟化为文字,抒发自我内心情感! 好几天没写简书了,总有心里有很多话要说却说不出来的感觉!我想说不出来,那...
    志晓阅读 237评论 0 0
  • 秋雨几分凉,风过败枝落。 苍穹万般沉,云散山野阔。
    破晓穿林阅读 146评论 0 0
  • 《巨婴国》32页 《生命教育》全
    猴猴的窝窝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