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冰书

@好韦跃 好辛苦才点到名,所以必须不能辜负盛情。

其实之前写过一篇《别欺负我书念得少》就有提到些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但我看书的确不算多,回头去看,更多是百科类的,而那些影响大的书几乎没有一部是文学巨著。

现在重新回头看去挑选10部作品的话,按年代顺序大约如下:

1.聊斋志异

小时候最早看的书,或者说听的书。最早妈妈讲故事,我特别喜欢这些怪力乱神的传说,所以等到柿子了,书柜里放着的聊斋志异白话本,就变成了我的宝贝。那时候聊斋的电视剧也很火,看了之后,对书里的故事更加好奇,所以几乎成为我启蒙时期的读本。蒲松龄当年创作的想法其实与西方童话类似,都是残酷的现实披上了美好的外衣。而这些是在成年后才会了解的。相比安徒生童话之类的读本,从小我还是喜欢玄幻诡异的东方风格。

2.郑渊洁童话

皮皮鲁和鲁西西,我觉得是最贴近中国儿童的童话故事。他虽然比不上机器猫那么多的未来感和科技感,但已经算是中国脑洞大开的儿童读物作者了。另外,因为这一系列故事,我从小就后悔没让我妈给我生一个哥哥。

3.知古通今佳作选

小学时代,真正在写作上给我很大影响的是这样一部文摘类的图书。摘取了国内外各时期名家的片段,以散文为主,那些遣词造句给我很大的影响,在小学作文中开始不经意地模仿。比如冰心、沈从文、巴金,说实话我都没有看过他们的全本,但只这一部,对儿童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文字的魅力,就是从中学习的。

4.圣传

小学五年级的样子吧,第一次接触漫画是因为老师没收了一批男生看的漫画书。当年最火的还是《灌篮高手》、《机器猫》、《七龙珠》等,所以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以为也是男生那种打打杀杀的。后来偶尔拿到其中一册,浑身一颤!且不说夜叉、帝释天那样绝美的男人形象,反正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更关键的是,整个书册散发出来的华丽、优美,无论是人物,无论对话,无论情节……从此无可救药迷恋clamp的作品,包括《圣传》、《X战记》等等。但心中之最依旧是《圣传》,也因此对日本佛教产生兴趣。多年之后我在网络写的第一个大坑,就是向《圣传》的致敬,但才写了开头,就被说和郭敬明的《幻城》好像。又过了很多年我看了《幻城》,明白了很像的原因,不仅是整体风格,更重要的是,很多片段就仿佛是看图说话,甚至用了漫画中的台词……以此看来,这一部漫画真的很适合推荐给大家。

5.天龙八部

小学到初中时期,看了大量日本推理小说以及武侠小说。而在武侠小说中,最最推崇的还是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天龙八部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东西,如同它存在漫画《圣传》还有动画《天空战记》中。但在这部小说中,并没有八部人物的出现,而是以此来说明世间万象、众生皆苦——每一个人物都入木三分,每一个人物都不同,这份功力让我折服。而每个人做这件事都有他的原因、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坏人,也是我一直推崇的世界规则,这条规则也存在于我构造的世界里。

6.早恋

90年代曾经很出名的一部青春小说,或者算是校园小说的鼻祖是《花季雨季》。那时候也觉得好羡慕。但2000后,得知在其之前有一部更加深刻的小说《早恋》,并不出名,但是更接地气更加真实。确实,如果想回味年少,不妨拿来一读。

7.魂归阿寒

初中年代最震撼我的一部小说,我买了两次,看了两次,最后都送给了同学。这是渡边淳一半自传体的小说,是他年少时暗恋的女孩,死后,他从各方面去拼凑还原。震撼的是因为第一次看到赤裸裸的性和死亡。而主人公的年龄与我们相差无几,18岁,选择了最美的死法,跑去阿寒,在冰天雪地里冻死。想要证明什么,想要抓住什么,但又似乎什么都无所谓的迷茫……这样的迷茫该会让很多人为之一振。这不是渡边淳一最出名的小说,但在我的记忆中却有独特的地位。

8.绝爱

不好意思,又是一部漫画,同性恋题材的经典之作。但上榜的话,就不会只是爱来爱去那么简单而已,事实上日本很多漫画都是有深度和讨论价值的,社会问题、人生观价值观等等,用直白的形象曝露出来。比文字更直接的冲击力、比影视剧更宽阔的想象空间……漫画这种形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让日本人民保持创新能力的一种作品形式。而绝爱,用尽了极端来探讨纯粹的爱。

9.庆余年

研究生时期被同学推荐的网络小说,不好意思我看了两遍,还一个劲推荐给别人。猫腻对故事的构架和掌控力是我看过的网络写手中最出色的,而庆余年之前的demo版本《映秀十年事》因为不够商业,所以没人气,当时猫腻也没红起来,开了坑放在那里。其实那一部断章也很不错,已经看得到功力,但写太纯粹的而故事,仅仅是自己喜欢的故事,是不容易成功地养活自己的。猫腻的掌控力是我想要学习的,而他的经历也是我可以借鉴的。

10.西方经典恐怖故事集

小时候当做故事看,但现在回头去,真的都是经典之作。名家短篇,对于学习写作故事,很有帮助。这是一些列文集。《当代西方畅销金榜文库》,我买的是第一辑,包括恐怖故事、谋杀故事、侦探故事和悬念故事四册。是美国人编辑的,当年国内能翻译出版这样的书册,我觉得比现在铺天盖地的心灵鸡汤、创业励志类的,真心好太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