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失控的梦想终将迷失——《北京纽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世间最无边无际的草原,大概就是人心了吧。用无尽的想象造梦,潜藏着对于外界的好奇和未知的渴望,蠢蠢欲动。

       梦虽虚幻,但却浪漫美好,它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实现我们现实中无法成真的愿望。

       美国,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这样一个遥远而又美丽的梦。它以自由女神绽放的万丈光芒吸引着无数人对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幻想。纽约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当仁不让地成为世人眼中的世界级国际大都市,在全球经济、政治、文化、艺术、时尚等各领域均散发出璀璨的光芒,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倾注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蓝一刚到美国,和旧时老友一起聚餐时,他并不享受纽约这个城市带给他的灯火辉煌,他的梦想不是纽约,却在纽约。他渴望在这个地方,寻找到曾经失去过并至今念念不忘的茉莉,也就是青梅竹马的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茉莉——这个从小拥抱着纽约梦的女孩儿,义无反顾地前往纽约,飞进了自由女神的怀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飞过的人一定不知道,梦想只有当我们注入想象时才会绽放光芒,并引诱着我们如同飞蛾扑火般义无反顾;但飞过的人终会明白,梦的光芒只有在遥远的远方才具备着无穷的诱惑,当你靠梦想越近,你就会被灼得越伤。

        茉莉就是这样一个为了追逐梦想而扑进火苗里的人。一个人独自承受着漂泊在外的孤独,面临着生活的贫寒和窘迫,梦想已然成为一种奢侈。但让她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居然是,她无法让自己灰溜溜地回家。
        ——与其说身负梦想,不如说身负他人的眼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无法维持基本生存,需要为了活下去而奔波劳累时,现实不断地剥夺了她内心的安全感。于是,失去安全感的茉莉,迷失了方向。

         蓝一说,奶奶的去世,让他开始害怕亲人离去。
         蓝一说,茉莉,我想帮你,我不是别人。
         这是两颗缺乏安全感的心孤独地拥抱。
         和蓝一的重逢,带给了她久别的安全感,触动了对于家的想念和渴望,还有对于童年最纯真的自己的怀念。有时候回忆会让生活美得更有艺术之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体、精神、灵魂。人活着总是不断渴望在这三者中寻找自己、确认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蓝一的离开,再次让茉莉陷入缺乏安全感的焦虑时,却无意识地冲向了乔(理查德.德克勒克饰)。

        如果说蓝一是茉莉精神上的寄托,那么乔便是她灵魂的归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一再次回到纽约,面对的,是一场尴尬的生日聚会,和一次落寞的告别。

      告别时,茉莉说她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她游弋在这两个世界,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她说她想要一个家。家,于漂泊在外的她而言,是一种对安全感与归属感的渴望。

         当一个人的爱情在精神和灵魂中分离,而无法平衡时,她就永远、找不到停下来的状态,无法感受到安稳的满足,她只会再次迷失。

        在这段迷失的爱情里,茉莉始终寻求不到想要的安全感。蓝一不能给,乔也不能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以蓝一的崩溃离去,落入一场车祸的悲剧收尾。

         结局太过矫情脆弱而缺乏承担。

        现实人生从来都是,当你觉得你自己已经脆弱崩溃到快要失去理智和生命时,你其实还有力量活着。

       人生起起落落,并非一世清醒。迷茫失意,有时候占据了我们人生的大部分。它总是在我们疏忽大意、松懈防备时入驻生命,好像身体里偶尔会来一场小感冒,我们无一幸免、或深或浅地承载着这场感冒带来的脆弱与无助,不管你是城市的白领精英,还是旷野的流浪汉;它常常很快地来,又很快地走,从不在乎闯入你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它还会再来,一次又一次,跟随着人生的起起落落;有时候,它也赖着不走,死死地嵌入你的生命里,你甩不掉它、只好养着它,直到生命耗尽。

        其实——对于梦想,对于爱情,最好的追寻是,别太在乎结果。毕竟,人活一生的最终目的从来都不是用来证明对错的,甚至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对与错,它不过是各自价值观融合与背离的代名词,不过是我们太想把别人控制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才会执念于此。

         放下那颗漂泊、闯荡不安的心,勇敢地停下来,投入才是对生命意义最好的探寻,才不会轻易为了执着于意义而迷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准备工作: 1.确保依赖该主机的其他应用上的相关配置已经调整至其他机器。 2.确保该主机上除DataNode进程外...
    Caoyun阅读 581评论 0 0
  • 有一个玉商,做了几十年的玉石生意,品性也与玉石相融相通。黄金有价玉无价,可他更像是一个“月老”,即便利润很少,也一...
    三哥说玉阅读 4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