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工具 教你快速透过现象看本质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

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参天大树,问题的现象如树枝错综复杂,你迷失在现象里,错把细枝末节当主干,自认为解决掉问题,最后发现问题依然存在。

比如一家企业的部门主管从“所辖部门人员离职率高于其他管理者”这个现象找到根源“自己是一位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却存在“现象—本质”的联系。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如何培养自己“本质方法论”的思维方式呢?

给大家一个小工具——“八大问”。

这是一个提问框架,针对事情的表象、经过、假设等提问,可以最大限度还原事情的全貌,不仅能解决一个问题,还助于解决一类问题。

理论来源于拆书帮创始人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

《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

为了方便记忆,赵周老师把八个问题缩减成了两个四字词语——“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和八个成语。“前因后果”适用于分析信息,“适用边界”适用于整理信息。

前(前车可鉴)——为什么这件事对我重要?问题如何出现?

因(相因相生)——这件事有哪些关于问题的假设?如何验证这些假设?还有其他可能性么?

后(以观后效)——这个问题解决后,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果(自食其果)——如果什么都不做,会发生什么?


适(适得其反)——有没有人不同意我对问题的假设?有无反例?

用(使用条件)——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这件事我可以用其他什么方式完成?

边(旁敲边鼓)——从前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其他领域的人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界(楚河汉界)——无论是不同的意见还是类似的问题,和我意见的区别和交界是什么?

赵周老师把每一问都提供了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也并非泾渭分明,我们未必要去完全套用每个问题,可以针对不同情形将问题适当变形。

八大问旨在为大家提供思维方向,启发大家提出有洞察力的问题,助力找到表象背后的本质问题。建议大家在不熟悉的前提下按照八个提问逐一反思,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可以提出新的问题,而且八个问题未必全部问完,想要的答案就会跃然纸上了。


回到文章开头的例子:

我闺蜜是一家私企的部门主管,她连续三个季度直属部门职员离职率高居整个公司榜首,实际上,三个季度里,其他部门没有人辞职,她这边有个姑娘还没满试用期就走人了,另外两位都是供职三年的员工,同时递交了辞呈。

大BOSS找她谈过话,告诉她在做离职调查的时候,这几位职员都提到“她的工作标准太高,在部门中压力太大”。

离职调查里提到的原因是造成离职率高的根源么?如果“离职率高”是表象,本质是什么呢?

让我们以我闺蜜第一人称视角,通过“八大问”找到问题本质。

问“前”。

“为什么解决离职率高这个问题对我很重要?”因为这个问题关乎我管理能力的高低,关乎我的职业生涯,如果不解决,可能老板会开掉我。

结论是解决这个问题对我十分重要。


问“因”。

离职调查里的“她的工作标准太高,工作压力太大”,这个假设正确么?

工作标准是公司硬性规定,如果我把要求降低,公司标准就无法达到。这个假设看起来不对,但是三位离职员工同时提出这个问题,莫非是他们商量好的托词?

先放一放这个问题,多一些角度看问题

造成员工离职的大体三个因素:外部、内部、个人。

外部因素比如:行业前景、国家政策……

内部因素比如:企业文化、工资太少、无上升通道、不满上司领导风格……

个人因素比如:要创业、家庭因素、跟上司或者同事有矛盾……

先看外部因素,近几年行业发展稳定,没有变化,故排除。

再看内部因素,前两点“企业文化、工资”都没有变过,排除。

“上升通道”,在职三年的两位一年前被提拔为项目负责人,加了薪资,且有继续升迁的途径;还没待够一个月的实习期姑娘完全可以从基层提拔为项目负责人,有发展前景。这个假设似乎也不对。

“不满上司领导风格”,那我的领导风格是怎样的呢?

当局者迷,我去问过其他人,得到的标签是:“纠错专家”“坚持标准,绝不妥协”“追求细节和完美”“工作中没有亲和力”“下属犯错很失望”……

(我闺蜜半夜给我打电话,崩溃式哭诉:“我居然在别人眼里是这个样子,如果我当这种领导的下属怕是会被逼疯,可我自己意识不到,我是不是很差劲……。”)

这是个让人为之一动的问题,问题答案跟离职调查不谋而合,经过论证是正确的假设

最后看个人因素,“和上司有矛盾”这一点,回忆过去共事场景,我想到几件和三位离职员工因为工作有冲突的问题。

再次印证了上述假设。


问“后”。

“如果我转变工作风格,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降低离职率,凝聚团队力量。


问“果”。

“如果我任其发展,会发生什么?”

还会有人辞职,引发群体反抗,领导把我炒掉。


问“适”。

“有类似领导风格的上司管理做得很优秀么?”

乔布斯,不仅自己每周工作上百小时,并以此要求下属也高强度工作。因为他的严苛、挑剔、刻薄一度被踢出苹果董事局。然而失去他的苹果却业绩下跌,不得不请回他。

问“用”。

“我可以做些什么让改变发生?”

工作中平衡硬规则和人情的尺度、放过无关紧要的细节、读一些沟通类书籍学习更好地表达自己,理解别人……


问“边”。

“有没有转型成功的领导?”

我对此一无所知,于是去问了我的上司,他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管理风格,而管理风格是个人性格外显,你应该从了解自己的性格开始,尝试转变领导风格。

我从未观察过我自己,所以找了一份九型人格测试,做完的结果是“一型完美主义人格”,我不想给自己暗示,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有意识地观察了自己一段时间,发现的确很多特质符合“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人格”。

问“界”。

“我和乔布斯的区别是什么,交界是什么?”

都有完美主义特质。我是无名小卒,乔布斯是才华横溢、失去会造成巨大损失的CEO。

“管理风格和个人性格的关系是什么?”

个人性格包含管理风格,管理风格是性格的组成部分。

所以,克服性格里“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管理风格也会跟着转变。


好了,经过一轮虐心的“八大问”,我们跟着闺蜜找到了她的问题本质。

回顾一下,“八大问”里关键性的几个问题:

“相因相生”做假设时的问题之一:我的领导风格是什么样的?

“旁敲边鼓”找现实案例的问题:有转型成功的领导么?

这两个问题直接推动了本质的出现,解答这两个问题的过程告诉我们:

“多种角度”很重要,看问题别钻牛角尖。

“借助外力”很重要,解答问题不是让自己冥思苦想。

“还原全貌”很重要,在细节上纠结是缘木求鱼。

“为之一动”很重要,跟终极目标直接相关的问题都是不那么让人舒服的。


“八大问”不仅让她解决了一件事,还解决了一类事:她在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里幸福感倍增。

具体是怎么做到的?

这里涉及到一个成人学习模型,库伯学习圈,有机会再跟大家唠。


我是 @ 大力可爱多,专注个人学习和成长,喜欢请关注哦,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