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行之蒲甘丨蒲甘日出美如幻,异乡除夕倍思亲

昨晚地导通知大家今早五点乘车去观蒲甘日出,对于玩,我向来是尽心尽力的,同屋小妹化妆很耗时间,每天最快都要45分钟左右,为确保按时出门,我四点起床洗漱,十分钟搞定,腾出卫生间好让她精心梳妆,“糙女”如我,也真是够大条了。

从我们住宿酒店至观日出所在,车程30分钟左右,不远不近,可一下车,那人头攒动的景象还是让我们有些懵圈,比我们更早到的有这么多人?

最佳观日出位置早已站满游客,选择一个相对靠前的位置站定,在一片闪光灯中静待日出。

凌晨的湖边气温很低,虽已穿了长衫长裤,我依然被冻得瑟瑟发抖,原地活动一下,也不敢走开,大批游客正在涌来,刚挪开脚,可能会被挤到三层之外,就那样定定立在原地。

灰蒙蒙的天幕上挂着几颗残星,大地笼罩着一片灰黑色的轻纱。一会儿,天空现出了鱼肚白,那亮光似是很费力地想冲破束缚,就那么一点一点地越来越亮,可那亮光持续了许久,也不见日出前的霞光万道,就那么灰灰的。

旁边有人道:“完了完了,这天雾蒙蒙的,今早可能看不到日出了。”闻此言,心中略感失望,难道传说中最美的“万塔”蒲甘日出就这样与我失之交臂了?

一只热气球从天际缓缓升起,转眼间,又有几只热气球从塔林间升起,色彩斑斓的热气球转移了我的视线,好吧,看不到日出,就当是来欣赏热气球了。

日出前的霞光

毫无征兆间,原本灰灰的天空,忽然出现了一道金光,那金光越来越亮,头顶的天色也被那金色映得暖了起来,朝霞最浓处,那一轮蛋黄一样的红日慢慢浮现在天际,人群发出了一阵欢呼,更多的热气球宛如雨后春笋般从塔林间升了起来,大群的鸽子也被放飞了起来,一时间热气球、鸽群、塔林在冉冉升起的红日映衬下,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热闹景象。

热气球迎着朝阳缓缓升起

如果你在苦苦寻觅一场震撼生命的日出,那缅甸蒲甘无疑是绝佳选择。在这座历尽沧桑的“万塔之城”,看太阳升起在佛塔之尖,万籁俱寂的世界慢慢明亮起来,那壮观、那震撼、那惊心动魄的美,就那么含蓄而又肆意地铺陈在眼前,让我久久移不开视线。

塔林间升起的热气球群

幸会了,蒲甘日出,总算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早餐后离约定出发时间尚早,我与同屋小妹在酒店花园散步,一幢幢独栋木制小别墅散落于林间,别墅旁的小道对面,贫民区一片低矮的板房挤成一团,与对面酒店的高大上形成鲜明对比。

酒店一角留影

小道上间或有头顶重物的当地妇女走过,路边狗很多,但大都很温顺,是家养的还是流浪狗我不得而知。同屋小妹很喜欢猫猫狗狗,从进入缅甸开始,只要看到猫狗,她总会上前去逗,怕一切小动物的我,就那么远远站在一边看她与它们嬉戏。

乘小马车游塔林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柚木寺和塔林,去柚木寺和塔林,我们被安排体验缅甸特有的交通工具-----小马车,这马车可不同于专供游客体验生活的北京黄包车,而是缅甸乡村目前常用的交通工具,两人乘一辆,小马车行进在尘土飞扬的乡村小道上,偶尔驶过的汽车扬起更大的尘土,这种坐在马车上吃土的感觉也太酸爽了吧。

柚木寺外观

柚木寺,也叫金色宫殿,最初这座建筑位于皇宫之中,是敏东王的寝宫,敏东王最后也是在这里驾崩的。他的继任者Thibaw王为避讳,将整座建筑拆迁到皇宫外现在的地方,此殿便成为唯一幸存的曼德勒王宫主体建筑 。

柚门寺正门

时间久远的柚木呈深棕黄色,沉稳且年代感颇强。为保护柚木寺,整个寺庙柚木外层正在被刷一种类似桐油的黑色保护层,地导告诉我们,那些未干的黑色油料沾染到衣物很难被清洗干净,一定要小心。窄而陡的楼梯本就不好走,现在还得赤脚走进去?

在此特别说明一点,在缅甸旅行,最好是穿拖鞋,因为只要进入有庙、塔、寺的场所,均需脱鞋赤脚入内。

望着眼前台阶下杂草尘土混合着疑似马粪的东西,要光脚在这走过?这对有洁癖的我来讲实在是一件很悲惨的事,我站在台阶下犹豫要不要进去。

“姐,赶紧来呀,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呗。”同屋小妹又在叫我。

这个信佛的女孩,但凡有佛像的地方,均会朝拜,当然这里也不例外。

硬着头皮脱鞋赤脚走上台阶,粗糙不平的砂砾台阶很是硌脚,每走一步都是一种煎熬,待入得寺内,却让我眼界大开,光滑的柚木地板泛着金黄的色泽,走在上面很是舒爽。

柚木寺内殿

内殿更是柚木雕刻品的艺术宝库,墙、柱、门等目力所及之处皆雕之以形态各异的佛像及各类神鸟灵兽,粗大的柚木柱和华丽的顶板都涂满金漆,与王座上的金色佛像相映成辉,散发着圣洁与华丽的光芒,整个内殿在透过窗棂门楣的阳光照射下更显金碧辉煌,我想,这也是它被命名为“金色宫殿 ”的原因吧。

光顾着玩了,竟是忘记给赶马车的车夫小费了,在缅甸,但凡享受别人为你提供的服务,均需支付至少1000刀的小费(折合人民币不到5元),就是住酒店离店时也需在房间放小费,更何况乘了近两小时的小马车,忘记给钱,车夫岂不是白忙活了几个小时,这如何是好?赶紧去问地导,他告诉我们没关系,又不是故意不给的。终究于心不忍,将马车夫照片发给地导并给他2000刀,请他下次再来时代为转交。

午餐后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内都比,从蒲甘到内都比又得乘车3个多小时,好吧,这一段时间刚好用来午休。

内比都,缅甸首都,原名彬马那,为缅甸第三大城市,曾是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发动独立战争的军事要冲及共产游击队大本营。2005年11月6日缅甸将首都从仰光迁都到此,并于2006年军人节正式更名为内比都。

内比都的街道虽然宽敞整齐,却没有几辆车行走,几乎看不到交通信号灯。街道上行人也很少,不像我们去过的缅甸其他城市那么热闹。

地导告诉我们,内比都好多地方都不能随便停车,只能带大家车览内比都政府大楼和市内风光,实地参观景点为内比都大金塔。

去大金塔参观,无论男女均需换当地服装,那是一种类似于筒裙的服装,男款叫“笼基”,女款叫“特美”,支付1000刀小费租一条来穿,光脚踩着光滑的台阶款步而上。

内比都大金塔,又称内比都和平塔,塔高100米,是2009年依照仰光世界和平塔仿造而成。仰光和平塔以其历史悠久而闻名,但内比都大金塔以其规模豪华气派而取胜,该塔内外中空,朝拜者可进入塔内礼佛。

大金塔内部供奉有素白佛像,佛教故事雕刻环绕塔壁四周,中有擎天巨柱,巨柱四面均供奉有佛像。塔内未设香台,佛像前设有供奉鲜花的净瓶,朝拜者只需将敬献的鲜花插入供奉瓶即可,佛像前的地毯上跪坐着肤色各异的朝拜者,双手合什,望着慈眉善目的佛像,默默诉说着心中的夙愿,因不信奉佛教,我也只是注目片刻便信步走开。

在缅甸,看到最多的便是各个景点韵味不同的夕阳,今天也不例外,又是日落时分,金色的阳光照耀着金碧辉煌的大金塔,就连我们这些行色匆匆的游客也仿佛被镀上了一层金,环塔一周,眺望夕阳下的内比都,新建的现代化城市宁静而祥和。

内比都大金塔留影

内比都城市规划很有趣,整个城市被分为政务区、宾馆区和住宅区等不同区域。参观完内比都大金塔乘车前往宾馆区,今晚住宿我们被安排在内比都国宾酒店,而且全都是贵宾套房,据说这家酒店也是各国领导人访问缅甸时下榻的酒店。

贵宾套房会客厅

酒店中餐厅为我们准备的团餐也是我们这几天吃到的规格最高最好吃的中餐,今天是中国年初夕,简单而丰盛的团餐理所当然被我们称之为“年夜饭”,酒店特别赠送的饺子更是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红包与年夜饭更配哦

异乡的初夕格外让人难忘,看着电视中同步播出的央视春晚,十六人团队组成的临时大家庭其乐融融,祝福声此起彼伏,地导给大家派发的每人1000刀缅币压岁红包,是我迄今为止收到的面额最大的红包。

除夕饺子

欢声笑语中格外思念亲人,抹一下眼角的湿润,遥祝家人朋友一年更比一年好!


L's L 2019年2月4月(己亥年除夕)•缅甸•内比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时间:1月28日上午至2月2日下午 二、路线:内比都——>曼德勒——>蒲甘——> 内比都 三、人员:12人,...
    玉珠阳光阅读 704评论 0 0
  • 山外山 关外关 与君所行遍海川 今朝别 心不安 劝君饮酒三两三 一两愿数九隆冬 添衣加碳常问暖 二两愿夏日炎炎 徐...
    沐蕊酱阅读 831评论 2 0
  • 平时我和老公看到电梯里有垃圾都会捡起来,无形中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儿子一进电梯就看见了垃圾,立马捡起来放到爸爸的垃...
    杨加利阅读 506评论 0 0
  • 之前谈到个人品牌的创建,个人品牌也是品牌,谈到品牌,必然要涉及到一些专业词汇,加上当今传播环境的改变完全颠覆了过去...
    时光高原阅读 537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8唐洁-富阳# 20170903(77/99) 【幸福三朵玫瑰...
    你谢谢阅读 16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