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天,让我回到了二十年前

2017年2月,我结识了简书,从此我仿佛找到了心灵的归属和精神的家园,在这座百花盛开的花园里,我犹如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徜徉在百花丛中,欣赏着花儿的艳丽,闻着花儿的芳香,同时采着酿造着属于我自己的蜜汁。

在这块文学的圣地里,我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朋友,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我们相聚,千里万里,我们敞开心扉,遥遥传递着温暖和问候,默默传送着祝福和鼓励。在这种互动中,我感觉到了真诚和善良,这种感觉仿佛几百年前早已熟悉,我的心时常被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充盈着,我的生活被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感占据着,结缘简书六十天,我更文53篇,虽然很多文章还显稚嫩,但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冥思苦想每日笔耕到午夜,虽然还没有做到日更,但是相比以前的生活,我感到很满足了。我仿佛回到了那些青春岁月,回到了那些挑灯夜读的日子,那些深夜写文的日子,以及那些苦苦奋斗的日子。

二十六年前,我还是一名高考落榜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我放弃了复读,来到一所乡村小学,做了一名孩子们的老师,凭着热爱文学的那颗悲天悯人的心和对人生的一腔赤诚,在三尺讲台上,我无愧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教的语文课取得全处第一名的好成绩,但是不甘现状的我,时刻向往着外面精彩的世界,我参加了全国自学考试,每个乡村的夜晚,我把别人看电视玩耍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学习、写作,把高考拼搏的精神带到我的现实生活中,两年后我拿到了自考大专文凭,同年我从800人中脱颖而出考取了全省面向社会招考的公务员,从农村一跃跳出了农门,成了一名机关干部,我曾感激命运的垂青,我也深知自己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机遇都是降临那些有准备的人。

就这样,带着一种忐忑不安,带着一种对陌生环境的胆怯,我走进了机关,负责宣传工作,白天我开会采访,晚上写稿,送稿,那时没有电脑,交通也没有这么发达,一只笔,一摞纸,一辆自行车,就是我的全部武装,媒体单位都相距二十里地,我也是天天骑着自行车送到,那忙至深夜的身影,那挥汗如雨的骑行,统统印在我的脑海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各类报刊上,我写的多篇报告文学被选入书。

然而,现实迎接我的却只是稀稀落落的掌声,因为我来自农村,无根无基,在现实的有色眼镜面前,我受到很多的不公正的待遇,因为当时能进到机关不像现在都是逢进必考,绝大多数人都是顶替父母或者托关系走后门进来的,像我这样考进来很少很少,当我第一天上班时,许多人好奇我的来历,有的直接的就问我父亲是干什么的,我说我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我的父亲是一名挖煤的矿工,也许从那时起,我从某些人眼里看到的很多不屑。

后来我还听说,没来之前已经有过一场硝烟弥漫的战争,因为与我一同参加招干的第二名,通过上面的关系和买通了机关的人事干部,本想把我这个第一名顶替的,没想到关键时刻姐夫一个当干部的亲戚提前警示了一下,击碎了他们预谋已久的计划,而已经花钱的第二名岂可善摆干休,大闹机关,被骂的人事干部当然对我怀恨在心,也就是说,从我走进机关的那一天,我的人生就被设下埋伏,所以,在我入党、结婚分房,提拔等方面,我受到了许多不公正的待遇,我的性格变得自卑也变得敏感而激愤,因为我必须拱起背,长出锋利的刺,随时准备反击那出其不意的打击。可以慰藉的是,我来源于农村坚实的土地上,尽管真诚被贩卖过,尽管友情被背叛过,利用过,但是我依然保持对生活的真诚和热爱,依然坚守善良和实在的本分。面对许多不平,我将很多难于人言的苦痛诉之于文字,并在文字里找到了安慰。

然而,二十多年的机关生涯,我依然没有逃脱人浮于事的苟且。我没有逃脱安逸生活的颓废,静下心来,面对这个纷繁的世界,我心仍然是一个寂寞荒凉的世界,我仍然时时感到心灵的茫然空虚。偶尔也拿起手中的笔,悄悄地写下一些文字,但深知高处不胜寒的道理,只是任凭让梦想让希望渐渐淹没于滚滚红尘里。

时光匆匆,一晃我的人生已经走到了一半,有幸,我认识了简书,有幸,我认识了那么多的简友,有幸,借助无戒老师的挑战营,也挑战了一回自己,有了你们的相伴和鼓励,我终于克服了懒惰,战胜了自己。

六十天的写作,辛苦之中我感到了精神的愉悦,在这种充实的忙碌中,我又全身充满了力量,仿佛回到了那个二十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活出自己,做回当初的自己。

写下这些,算是一段写作历程的小结吧。

无戒日更挑战第二十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