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相遇,相伴永远(八月份大作业)

            一次相遇,相伴永远

                          ——农安270李国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如流水,转瞬即逝。两个月的互加兴成长计划网络培训学习很快就要结束了,处于学习亢奋期的我,一时还真有点接受不了这一事实。舍不得离开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互加团队,舍不得离开假期放弃休息时间为我们精心授课的网络名师,舍不得离开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助教老师,舍不得离开无私奉献、努力前行的兴伙伴志愿者,太多的舍不得……和您们在一起,我经受了一次信息技术素养、教育教学理论的提升和精神的洗礼。这将使我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信心满满、应对自如。再次感谢CCtalk平台和互加兴成长计划在2019年暑期为全国教师亲情奉献一桌异彩纷呈的网络学习大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浅谈一下近两个月来收获和心得,提交(4班)2019兴成长计划8月大作业:

      一、本次培训我参加的是教育信息化2.0素养提升班,经过七节课的学习我收获了很多——

      极简小技术,创新大应用。2019年7月11日聆听了何其钢老师王子微课创始人主讲的《基于移动微课的极简教育技术的实践研究》,了解和尝试了王子老师推荐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心情激动,收获多多。经常聊微信,竟不知其中隐藏这么多实用的小程序和公众号,非常感谢王子老师的无私分享。

      2019年7月18日聆听了唐晓勇校长《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的精彩讲解,收获满满,获益良多,感悟到技术不能凌架于学习之上。唐校长告诉我们“先设计学习,再思考技术”通过典型的中外案例解析了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学生在游戏中学、在跨学科中学……学生成为了真正的学习主人。应用技术省时高效的益处,赋予学生和老师更多时间和空间来参于学习的变革,纵观国外信息化教育的发展,唤醒教育者要“对标国际,与世界同步”,这样才能使我们国家成为科技强国。这就需要在数字化时代,在科技不断创新的今天,我们要重新思考教育,重新设计教育。技术促进变革,技术支撑文明传承,技术推动着教育的发展。听此讲座后,我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信息技术,并将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我会谨记这句话的。“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能改变。”

      2019年7月25日聆听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梁勇校长《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的讲解,颠覆了我对PPT的认识。通过学习使我懂得设计和制作PPT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意PPT设计的整体性。

      PPT课件应该较好地体现教师的教学思路,完整地反映教材知识体系,力戒把一个个知识点孤立起来。

    (二)要注意强调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PPT课件容量大,很容易将重点和难点知识淹没其中,难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在课件制作时,要对重点知识和难点内容进行特殊设计,如:用特殊字体表示、或用特殊颜色展示、或用制作特效进行强化,让学生加深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需要注意的是,要强化的重点和难点知识不宜太多,要少而精,否则就起不到重点强调的作用。

    (三)要注意适当“留白”。

      所谓“留白”,就是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生的具体实际,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通过自主学习和探究,解决一些教学问题。具体到PPT课件制作上,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把全部教学内容都照搬到屏幕上,要根据教情、学情大胆取舍,把那些最需要用多媒体展示的知识放映出来。同时,在教学内容切换时,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深入思考,巩固知识。

    (四)要注意合理使用“动画”和“音效”的设计。

      虽然动画可以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但太多的动画展示,也会使学生产生过多的与教学内容无关的遐想,从而忽略了与课堂教学相关问题的深度思考。如果使用动画,我们必须在每一个环节要设计相应的问题,否则有可能学生只关注动画的形式,而不是动画的内容,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达成。不可不戒。音乐和声效的使用主要是创设欣赏的情境,给学生以美的感受,要注意把握音乐播放的时间和使用的环节。

    (五)要注意版面设计和色彩搭配

      PPT课件的每一个细节都应该给学生以美的享受。首先课件的制作要有一致的设计风。格。各页面的标题、导航条、图标、主色调、色彩组合、段落图像、空白要保持一致,字体、颜色应相同,各页面有相似的外观。还有课件展示的画面应符合学生的视觉心理。版面的布局要突出重点,同一画面对象不宜多,以避免或减少引起学生注意力分散的无益信息干扰。注意图片、字符的大小和清晰度,以保证学生都能充分感知对象。色彩的搭配要注意对比,文字、图片和背景可以同时考虑明度的对比、色相的对比以及整个版面色彩的协调。要使学生既看的清楚又没有眼花缭乱的感觉。

    (六)要注意PPT课件调试和完善。

      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一个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出炉了,到此为止我们还不能完完全全松一口气。我们制作课件和使用课件有可能不是一台机器,在这台机器运行还很顺利的课件,到另一台机器上就有可能罢工。我们比较常见的问题是:有一些特效不能实现,就有可能是制作和使用的版本不同、课件中插入的视频不能播放,就有可能播放软件不兼容,还有我们设计的非常漂亮的字体变成了宋体、黑体,这就需要把你所用到的字体重新安装。所以,为了确保课件在教学中能够正常使用,我们在制作完成后还需要进一步调试和完善。

      2019年8月1日 聆听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副主任王思思老师《跨学科视野下的自然笔记》耳目一新。统整项目课程、自然笔记、大概念……这些词语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的,感觉自己太落伍了,再不努力学习定会被同仁们远远甩在后面。幸好参加了兴成长计划学习,使我的短板得到弥补。 从学习中我了解到开展跨学科课程就是从多学科角度出发,跨学科合作,知识共构。自然笔记是自主合作,自主探究。 跨学科学习,使学生置身真实情境,解决真问题。为什么要做跨学科自然笔记?首先是学生兴趣得到充分调动,其次是主题丰富,是共同关注的问题,符合课程标准,能够在学科内或跨学科进行有效连接。

      2019年8月8日 聆听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朱思思老师《教学定践中的思维导图》收获多多。原本对思维导图一窍不通的我,通过王思思老师和朱思思老师精彩的讲解,茅塞顿开,由原来的畏惧到欣然接受,完成思想观念的转变。明确了思维导图的含义:思维导图,英文名称是The Mind Map,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就是利用图文将左脑的逻辑、条例、顺序、文字、数字和右脑的图像、想象、颜色、空间与整体思维等统一调动起来,将思维可视化,又被称为大脑的说明书。知道了思维导图的类型、作用和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

      2019年8月15 日聆听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陈晓粧老师《学习类APP的教学与运用》,了解到在不同学科教学中APP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惜的是由于太累了,听完陈晓粧老师《学习类APP的教学与运用》打卡时睡着了,错过了打卡时间,于是我在《残缺也是一种美》简书中补写了打卡作业。

      2019年8月22日聆听了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美丽中国》课程项目负责人钟文妙老师《项目式学习(PBL)设计》一课,我满头雾水,头脑懵懂,彻底蒙圈了。项目式学习是我头一次听说,从未触及过,并且开课时的“关于什么是项目式学习?”英文短片视频介绍使我对项目式学习产生了望而却步之感。做事儿一向认真的我感觉作业打卡无从下手,真想放弃不做了。但转念一想,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一向积极上进的我怎能被困难吓倒!于是我下载了钟文妙老师课后上传的讲义PPT,反复观看讲课视频并对照PPT进行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课程讲解过程中,钟老师通过微课和具体的案例向我们分析了什么是项目式学习!接着钟老师通过《美丽中国》《茶文化》《世界杯》的具体案例拆解向我们介绍如何去操作项目式学习!虽然听得不是那么透彻。但是还是有一定收获的!对于项目式学习,我终于有了初步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在自己主修的班内听课,一有空儿我就到其他班里学习,通过巩原宏老师的精彩讲解,我对网络社群有所了解,它的基本要素有:机制、交互、关系、情感、链接、体验。社群化学习是一群基于共同的兴趣、任务或价值观的人成一个社群,并有组织交互式地进行群体学习的一种学习模式,由“人”到“众”,由“独创”到“众创”,由一人“布道”到众人取经。家校教育合力包括家庭+学校,家长+教师。最终目的是学生健康快乐,得到家长关怀,教师有教育的快乐,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胡新颖老师《创新区域教研,实现抱团成长》这节课让我耳目一新。胡老师讲述了自己发挥教研员的引领作用,完成了从一个人的行走到一群人的行走的过程。听后被胡老师的敬业执着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为她们这样的团队点赞,为胡老师这样的发起人点赞。课上胡老师详细向我们讲述了她是如何做网络教研,如何带领一群人成长的。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实践——摸索——改进——成长的过程。这也让我懂得了要要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要坚守自己的追求,去学习,去实践,去探索,做一个追梦人,终归会圆自己的梦。时朝莉老师的课我是有空儿必听,我被时朝莉老师精神所感动,对于阅读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我还积极参与了《爱的港湾,筑梦起航——2019互加青椒研修营》、《爱的港湾——行知研修营结营晚会》、《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未来学校离我们有多远》、《用艺术开启山里娃的幸福人生》、《18岁,我可以》、《彩虹花之夜》、《你笑起来真好看》及《大讲师和小讲师一起成长》的听课活动,吴虹校长的每一次讲话和讲课,我都深受感动,每一次听课都有了心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总结一下学到的技术及在教学中的作用。

      王子老师推荐的实用的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小年糕、找模板、株洲天元督导、小彩蛋、票圈长视频、公号素材助手、聆诵、手绘微课、听写我帮忙、Ai听写……我都一一进行了操作和了解,对于我们教学和学习很有帮助。我自己要推荐的小程序有美篇、传图识字、讯飞、WPS图片、黑咔相机。这些小程序对于我们的教学也很有帮助,有空儿大家可以搜索相关的小程序试一试。教学PPT、自然笔记、思维导图、学习类的相关APP(WPS、百度网盘、百度文库、QQ影音、绘声绘影、拍大师、汉语字典、成语词典、作业帮、录屏专家、小学古诗全文赏析、二十一世纪英汉双解词典……)、项目式学习,这些都是学到的新技术或更新认识。

      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弥补了传统教育的众多不足,改变了传统的知识存储、传播和提取方式,引起了教育新的变革。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多媒体化的信息技术给现代教学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其在教学中的应用与传统的教育技术相比,有着更强大的优势和显著的功能特点。1.丰富的表现力。2.有效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交流。3.良好的知识组织形式。4.自主式学习的良好实现。5.支持协作式学习。6.提供虚拟化的教学环境。7.提供良好的教学管理功能。

      不管信息技术如何好用,作为课堂,我们必须明确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而信息技术则应是学生学习的辅助者。因此,信息技术必须与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做到既能增进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全面掌握和理解,又不喧宾夺主,淡化课堂上的学科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具备教师信息素养能提高教学实践中的能力。

      1.不断更新信息技术知识技能。能正确理解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能熟练操作常用信息技术工具;形成信息技术的自学能力和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能力,能持续更新自己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

      2.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教学设计能力。能根据教学、学习和学生发展的需要,评价信息技术的优势和局限,选用合适的信息技术工具,有效地设计教学和学习活动。

      3.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教学实施能力。能实施教学设计方案,能运用有关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营造有利于学习和学生发展的学习环境;能在不同教学模式和不同教学环节中熟练运用有关的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

      4.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中的教学评价能力。能在教学设计中、教学前的准备阶段、具体教学过程中和教学活动结束后等不同环节,将教学评价与教学过程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发挥评价对教学和学习的促进作用。

      5.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中辩证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信息技术工具使用习惯。能结合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辩证地认识信息技术对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日常生活的影响;能理解并遵守与信息活动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引导学生负责任地、安全地、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并能在教学活动中以身示范;能利用技术资源使全体学生都能公平受益。

      6.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自我职业发展能力。能够对自己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反思、总结提高;能够借助信息技术与同事、学生、家长、专业人员等进行交流、合作;能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自己的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

    “爱我所爱,尽我所能。”爱我所爱,爱满天下;尽我所能,无所不能。是这次互加兴成长网络培训给我最大的感受。互加精神再一次激发了我的学习积极性,洗涤了我原本消沉的教学激情,她使我再次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在这次学习过程中,所有成员都发扬了团结互助,共同提升的精神。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帮助了很多兴成长伙伴解决难题,体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真正内含。虽然短暂的学习即将结束,但是互加精神不会丢失,一次相遇,相伴永远!以后有时间我会继续关注互加网络平台学习课程,认真研学,获得新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