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昏乱有忠臣

学生时代的课本中,老师们都提到过“闻鸡起舞”的故事。洛阳城的月光下,荒野的鸡鸣声中,两个少年翩翩舞剑的情景,成为流传千古的佳话。

当时的祖逖对刘琨说:“如果海内鼎沸,豪杰并起,我们两个在中原,要各自成就一番事业。”真的天下大乱之后,他们确实都成为了拥有独立力量的豪杰,并且,从此一南一北,再也不曾有机会见上一面。

乱世到来的那一刻,无忧无虑的公子生活就这样过去了。八王之乱只是乱世的起点,很快,洛阳陷落,河北岌岌可危,祖逖率领亲族南下避乱,被任用为徐州刺史,不久,担任军谘祭酒,留驻京口。祖逖心中常思,山河已经残破,自己又该当如何?

长安城破之前,司马邺充满期待地向琅琊王下达了勤王诏书,却被司马睿以东南尚未安定,无心北伐为由,直接挡在了门外。琅琊王的消极态度激怒了祖逖,他上书请求拨给士兵,粮食,让他带领着打回老家去。

回复很快下来了,司马睿很慷慨的拨付了一千人的口粮和三千匹布交给他,并授予豫州刺史的官职,同时告诉他,没有人马也没有武器,剩下的你自己想办法解决吧。

公元313年,祖逖誓师北伐。他召集了手下的士兵,亲族,朋友,从京口渡江北上,船到中流,他望着滚滚东去的江水,想到山河破碎和百姓涂炭,想到困难的处境和壮志难伸的愤懑,敲着船楫朗声发誓:“为了祖先辛苦经营、披荆斩棘遗留给我们的土地,为了我们曾经付出过汗水和辛劳的家园,为了我们列祖列宗的坟墓能够永享祭祀供奉,也为了讨回那些亏欠下我们的血债和那些还在杀戮中哀嚎的同胞,我祖逖在此立下重誓,若不能光复中原,就如同这滚滚长江一般,一去不回!”

这便是著名的“中流击楫”,我们或许没有信仰,但是那些代代相传的英雄故事和不灭的铮铮铁骨,就是我们所信奉的。

当时北方被阻不得过江的流民,还有豫州境内原来的居民,都建立坞堡以自守。祖逖使几股颇具实力的坞主愿意接受他的指挥,而那些较弱小的坞主,也成了祖逖在石勒那里的眼线。这些使祖逖在战场上可以接连获胜,他打通了北伐的通道。

北方的石勒歼灭了出逃的司马越部队,顺势兼并王弥,回到河北,又消灭王浚,击破刘琨。这个时候,一路向北推进的祖逖,终于同石勒正面交锋。

公元319年,祖逖同石虎战,不利,退回淮南。次年,祖逖以巧计夺取后赵军资,后赵被迫后退,祖逖推进到雍秋。石勒在同祖逖的拉锯战中,逐渐处于不利地位,黄河以南大部分土地为祖逖收复。黄河以北的汉人堡垒,开始大量投向祖逖,石勒不得不同祖逖保持和平,他派人修缮了后赵境内祖逖先人的坟墓,又请求祖逖开放边境的贸易,对于投降到他这里的晋军将领,石勒把他们全杀了,并且派人向祖逖通报,说:“我最看不起的就是这些叛徒,将军痛恨的也是我所痛恨的”。祖逖十分领情,对于匈奴的判将,也从不收容。双方维持了将近一年的默契,开边互市。

本来,这个故事可以再讲下去,然而打击接踵而至,这次打击来自内部。

公元321年,祖逖看到王敦野心勃勃,预感到内乱将起,忧心忡忡之下,心力交瘁终于发病。在生病期间,祖逖继续向北前进,他收复了虎牢城,站在城头就可以看见河北的土地。

祖逖一心北伐,而东晋流亡政府只图偏安,病中的祖逖想渡过黄河继续北进,不料就在这一年的七月,朝廷任命戴渊为征西将军,都督司、兖、豫、并、雍、冀六州的军事,也就是说,是祖逖的顶头上司,北伐的计划被取消了。

这次的打击加重了祖逖的病情,他知道,一旦自己不在,后赵的军队就会杀来,豫州百姓平静的生活,将就此结束。九月,祖逖去世,终年56岁,临死前,他仰天流泪说:“这是上天要杀我啊,也是上天不保佑这个国家啊。”豫州的百姓哭之如丧父母,谯、梁两地,更是为他立祠祭拜。

祖逖去世后,石勒趁机大举进攻,不久,祖逖苦心经营的黄河以南大片土地又被攻陷。东晋与匈奴的分界线,从黄河退到了淮河。

而随着刘琨和祖逖这两个名将的先后去世,王敦再无顾忌,冷冷地看着长江下游的建康,战船上的旗帜缓缓升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