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乡情035】梦里依稀是故园

文/风糖

岁岁今朝又重阳,遍插茱萸的时节,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如潮水般涌来。

01

提起家乡,我总会先想起那个小山村。

不到二十户人家,房屋随地势而建,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且一字排开。墙壁大多是土坯夯实砌就,屋顶用茅草和黄胶泥掺杂后相覆,少有青瓦屋顶。

经风沐雨后屋檐上偶尔野草出没,斑斑驳驳。檐下挂着玉米,门前堆满干柴。家家院里都有几棵大树,在岁月里,和着袅袅炊烟,随风轻摆。

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小村古朴安静,时光缓慢悠长。

这里是我和爷爷的家乡。

我在十岁时离开这里,爷爷在十五岁的时候去往他乡。

不同之处在于我是为了求学,爷爷是为了生活。

那时山村日子清苦,村里有人听说,武汉有很多平整的土地,可以种西瓜。

这个不知辗转了几次的消息,让几个年轻人动了心,包括我年仅十五岁的爷爷。

临行前太奶奶拉着爷爷的手,泪眼中仔细打量着眼前高高瘦瘦的儿子,仿佛要把他的样子刻进心里。不舍又无奈,只能往爷爷的干粮袋里多放几个高粱馍,哽咽着一遍遍说:“到了就往家捎个信儿,要是不好赶紧回来,赶紧回来。”

当时的他们还不知道,这一面竟是永别,直到太奶奶去世,他们也没有再见一面。

爷爷带着高粱馍盘缠上路了,千辛万苦来到武汉,哪有什么种西瓜的地呀,传言中的大块地竟是学校的操场。以讹传讹之中,竟引得几个少年背井离乡。

几经周折,爷爷在成都安顿了下来。爷爷在外干活,奶奶带着爸爸在一个铁路家属院居住。这样的生活一直到爸爸小学毕业,后来国家号召返乡,爷爷又带着一家人,回到了他出生的小山村。

02

  返乡可能是因为太奶奶临行前那一句:“赶紧回家,赶紧回家。”可能是因为太奶奶临终前托人捎信儿要爷爷叶落归根。

老家什么也没有了,爷爷和奶奶凭着顽强的拼劲, 自己种草药,卖草药再加上爷爷每月工资盖起了三间房子。见过世面的爷爷,也得到了周围十里八乡人的看重。

我无法想象奶奶和爸爸回乡后的感受,总觉得爸爸的故乡在稻米飘香的远方。他努力适应了这里的一切,但在心里却眷恋着绵竹那个温暖明亮的家。

他用了近十年的努力离开了这里,后来爷爷奶奶的坟也迁到了城里公墓,老家就只在记忆里沉寂。

沉寂的老家在我这里却异常鲜活,和爸爸不同,我在这里出生长大。这里藏着五彩缤纷的童年里无数美好记忆碎片。

小村背后就是青山,伏牛山脉在这里暂缓,缓成一座座低矮的山峦。我们在山上嬉戏玩耍,春有山花秋有果,小山承载着数不清的快乐。

小村的前面有一条河,是上小学必经之路。河水清冽,夏天时放学在小河捉鱼虾是家常便饭,笑闹声仿佛还在耳边回响。

下雨天一群孩子会把泥捏成碗的形状,在地上摔泡泡,看谁的声音最响亮。

上学后才知道,像这样的娃娃游戏,在我们的家乡也有着一个典故。孔夫子东游到此,见一小儿用土筑城,在内端坐。夫子问:“怎么不避开我的车呢?”

小儿答曰:“从古至今,只闻车避城,岂闻城避车?”

夫子无言以对,驱车绕过路上的土城。这个小儿就是让孔夫子说出“后生可畏”一词的项囊。

由此看来,我的家乡自古也是人杰地灵的地方。

中学以后了解了更多的家乡历史文化,这里有全国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县衙,是千年衙署文化的活化石。

叶公沈诸良也曾在此问政于孔子,得到“近者说,远者来”的答案,从此“近悦远来”成为家乡一张亮眼的名片。

李白与隐居在家乡石门山的岑夫子、丹丘生一起弹琴复长啸,写下“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精彩篇章。如今登山远望,那“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气仍在盛唐激荡。

03

近几年,家乡有了岩盐之都这张新的名片,拥有总储量2300亿吨,品位居全国之首井矿盐的家乡,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多少事沧桑巨变,无数人来了又走,我心心念念的还是我的那个小山村。与故园有关的点点滴滴,一直在我心上铭刻,不曾改变,也永不褪色。

时隔二十年后,在一个细雨纷飞的夏天,我再次走进了熟悉又陌生的村庄,才发现,留在我记忆里的小村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泥泞的小路变成了整洁的柏油路,二十几户的小村庄变成人口过千的大村落。原先的茅草房,青瓦房都不见,代之的是整齐漂亮的平房和楼房。

村里有许多人离开故土赴昆山等地谋生,只不过他们不像爷爷那样,因一个道听途说的消息就奔赴千里之外。外出务工是政府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结对帮扶的劳务输出,更有保障。

辛苦打拼几年后又回来,买了汽车,盖起了楼房,还带回了想法和干劲。

村北头的小学也由原来的三间教室,改建成配套齐全的小楼房。校园有了网络,教室里一块块儿大屏幕把外面的世界和这个小山村紧紧联结在一起。家乡一点一点焕发了新的生机。

多少人离开又回来,只为让家乡这片热土越来越好,今天小村的模样,也是爷爷他们几代人的期望。我好像越来越理解当年爷爷离开山村,又回到家乡的心情。不管再苦再难,他也要回归这片土地,想长眠在母亲的身旁。

西风几时来,流年暗中换,梦里依稀是故园。

年少时急急往外飞,等风景都看透,现在又切切地回。和爷爷一样,我的心已经永驻在这片土地,也从未走远。


【九洲芳文·乡情征文】


作者简介:风糖,高三家长一枚。喜欢读书码字,也喜欢与朋友喝茶神侃。欣喜与各位在简书结缘,努力做日更行者,感恩朋友们的一路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