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养成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真正的独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曲妖精说:从他学会反抗父母开始。我深以为然。

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乖乖女关雎尔,同样适用于王柏川、包奕凡和樊胜美。

欢乐颂播出到现在,吃瓜群众对于樊胜美评论最多的就是心不够狠,总是被她的家庭拖累,不够理智,格局太小,把翻身期望都加在王柏川身上,而不是靠自己的努力都奋斗。原生家庭不好怎么了?看看人家安迪,还孤儿呢!人家不照样是要风得风 要雨得雨。

关于这一点,我不能苟同。樊胜美对于原生家庭的无理要求不能够果断的拒绝,理智的处理,不是因为她不够智慧,不够决绝,而是她的心理能量根本不够支撑她做出这个决定。和这样吸血的家庭一刀两段,这是一种要和自己的过去切割的过程,而且切割的是她生命中曾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切割的是她对亲情的渴望和对父母的爱的眷恋,这个过程不亚于哪吒的剔骨还肉给生身父母,这个过程太痛苦,太纠结,所以她只能向外寻找力量,在当时,她能找到的也只能是王柏川了。

一个人的心理能量主要来自于童年时得到的爱。

童年的爱,是一个人生命的最初养分,这份养分的缺失,往往会造成一生的缺憾。

你若不信,现在让我们复一下盘,回顾一下小樊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一个家庭里,孩子之间的竞争从较小的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就开始了。孩子们会观察生活中的一切,从观察中得出自己的结论,并根据自己的观察找到自己的行为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樊的哥哥发现自己家里多了一个妹妹,因为妹妹的出生,他受到的关注明显少了。多了一个外来的入侵者,他非常有必要重新树立自己在家庭的地位,他是家里年长的孩子。而妹妹发现自己的位置是家里的小宝宝,自己有一个哥哥。

这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哥哥发现自己是男孩,妹妹只是个女孩,父母更偏爱自己,妹妹对自己的地位构不成威胁。而妹妹也在一直观察中发现了父母对于哥哥的偏爱,家庭对男孩子的期望,同时她也敏锐的感觉到了父母对于哥哥一些行为的失落和失望。哥哥显然是妹妹得到父母爱和关注的最大障碍,她要怎样做才能保住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那一丁点地位呢,怎样才能获得父母的爱呢?

她发现每当她格外的懂事,听话,乖巧的时候,她得到父母的爱就多一些,当她每件事都做的比哥哥好的时候,她得到的关注就会更多一些。渐渐的,幼年的樊胜美就得到一个错误的观念,我必须要听话,我必须是最好的,我必须超越哥哥,我才有可能得到一些爸爸妈妈的爱。这样,樊胜美的家庭定位就是:听话,付出,尽最大可能做个好孩子才能引起父母的关注。

同时,哥哥也发现,妹妹是个聪明的女孩,为她比自己强而感到恼火。非常生气妹妹抢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爱,他也尝试去做一些事情,却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达不到父母的期望。父母批评他,惩罚他,责备他的表现还不如妹妹。很多父母都会这样做,以为用一个孩子去鞭策另一个孩子是上策,其实效果恰恰相反。结果就是,哥哥发现,他做个“好孩子”没什么用,如果他表现出不良行为,至少妈妈会注意他,紧张他。那么对他来说,他宁肯被责骂也不愿意被忽视,这样的想法会让他在心理上趋向成为一个”坏孩子 “,这样,他就找到了自己在家庭中的定位:我是个”坏孩子 “,而大人拿我没办法。他通过不良行为赢得妈妈的关注和重视。

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家庭,遗传自同一对父母,教养环境也一模一样,两个孩子的性格与发展却是天差地别。


樊胜美在成长过程中,绝对是一直让父母非常省心的孩子,她不敢不省心。樊家条件一般,而樊胜美却上了大学。这是个与哥哥一路竟争和博弈的过程,她必须让自己优秀到耀眼,才有可能获得上大学的机会。王柏川曾说,高中时的樊胜美明明是大美女,却待人非常热心,一点都不骄傲。漂亮的女生很少有不高傲的,只能说在小美的成长过程中,她得到的关爱太少,骨子里是自卑的,懦弱没有安全感的。善解人意也许有人是天生,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因为经历过寄人篱下,不受重视和伤害,所以才更能敏感的觉察到别人的不安,知道此时别人需要怎样的帮助和安慰。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赞叹一下国家过去三十年来的计划生育政策,虽然现在对计划生育都是一片讨伐之声,可是,如果不是计划生育,有太多的家庭会一直生,一直生,直到生出儿子来。女孩子们最多只上到初中,就会被家人赶出去打工,供养家中的儿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因为有了计划生育,才会有更多的女孩能够受到高等教育,女性的地位才能得以提升。题外话,扯远了。

小美上了大学,来到大城市,就是为了逃避那个压抑的家。她在大城市立住脚 ,家中一次次伸手的时候,她为什么一次次的答应?一来因为多年来听 话,照做的行为模式已经形成,很难改变,她对于父母,已经付出成瘾,不敢拒绝,也从来没想过拒绝。二来,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从小就暗自憋着一口气,一定要比你儿子强!父母来向她伸手,不就是证明了她比她哥哥强吗?自己有能力照顾家了,也得到了父母更多的关注,这是无数个樊胜美们飞娥扑火般的命运,明知不可为,但还是做 不到,就因为太想得到父母的认同和爱了。


在第一季中,樊胜美因为第一次拒绝妈妈,被妈妈骂,哭着跑出家门,安迪上前用力的抱住她。胜美哭着说,我以后只要一个孩子,不管她是男孩还是女孩,我都会把我所有的爱都给他。为一个家付出了这么多,最终要让自己亲口承认,自己确实不是那个被父母爱的孩子,心要多痛啊!!

因为在父母那里得到的爱太少,所以明知家里吸血,却是贪恋家里的那点点温暖。想要切断与家庭的关系,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她需要的是王柏川给她勇气,给他力量。所以她会紧紧抓住王柏川,武志红老师说过,每一次恋爱,都是在寻找自己的理想父母,也是一次治愈自己的机会。她需要的,并不是一定要有多少金钱,而是一个态度坚决的,强硬的,拥有力量的,父亲般的角色来推她一把,给予她力量,让她最终做出那个艰难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男人,能够在她嫂子家人到她家拍门的时候,赶到现场,说:欺负一家老小算什么东西,想要命的马上给老子滚!!

能在胜美他妈又问胜美要钱的时候,樊胜美着急流泪的时候说:”不怕,有我在,你瞎操什么心!一分钱也不许给!我来想办法!

能在遇见樊胜美那不争气的哥哥时,二话不说先熊揍一顿,打服了他,再说事儿。

就象 大宅门中未发迹时的白景琦那样的男人,也只有遇见了这样的男人,樊胜美才有底气跟他那吸血的家庭切割干净。因为,她需要的是安全感,而不是金钱。有多少钱也不够填她家的无底洞。

很显然,王柏川并不是这样的男人,他还未曾人格独立,他无法从精神上给到小美支持和引导,也无从给到她力量和勇气。

而樊胜美自身最大的问题是认知的问题,在几十年的经历中,她未曾建立起自己的系统价值观。

到底是爱情重要还是金钱重要?

到底是亲情重要还是自己重要?

到底是未来重要还是现在重要?

所以,她是矛盾的,纠结的。

欢乐颂的主题是女性的成长,当樊胜美有了自己统一的价值观,有了在爱情中的界限感,和对未来清晰的规划,聪明如她,必然会走的更好,更稳,更远。

欢乐颂的人物就此告一段落,五美中我只写了邱莹莹和樊胜美,两个最不讨喜的角色。可是只有这卑微的小人物才是现实中的我们大多数人,不要提安迪的成长事迹,我认为,除却主角光环之外,安迪这样的成长经历和个性,在当下的大环境中,也是困难重重。我不认为故事中的她对于普通女性的成长有任何的借鉴意义。

感谢您的阅读和关注。

PS:今天有个智障,写了快三千字,却忘了保存。不说了,都 是泪。我要去喝瓶小木屋去压压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