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里能看到的职场门道有哪些?

最近追剧,追完了《军师联盟》。这剧编的有意思,里边有很多打动人的段落。还有我喜欢的美女。这剧既是古装剧,又是职场剧,甚至,还是梦想剧。

1. 什么人可做老板的心腹,什么人可做老板的肱骨

我当年玩三国游戏时,是把荀彧和郭嘉当成一类人看待的。

都是主公的军师、智囊。要么打仗时用奇谋妙计,要么是在城里发展生产建设经济的高手。有时,游戏里的我,会带着郭嘉去打仗;有时,会带着荀彧去打仗。没啥区别。

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曹操打仗必带郭嘉,但是却总是把荀彧留守城中。

在《军师联盟》里,荀彧的官名叫『尚书令』,主管整个魏国的军政建设。如果曹操是大老板,那荀彧就是CEO。尚书令的官职很容易理解;

而郭嘉的官名叫『军师祭酒』,这似乎是个专门为郭嘉这个人设的职位。如果光看名字,祭酒似乎仅仅是管管礼仪,但郭嘉恐怕不管礼仪,更重要的是『军师』俩字,军师祭酒是『首席参谋』。如果曹操是公司老板,那这个郭嘉,很可能既不是CEO,也不是COO,是个HRVP,或者类似于战略部总监,官职并不是最高的那几个。曹操让郭嘉管校事府,类似核心情报机构安全部。

似乎看上去,荀彧的官职比郭嘉要重,要大。但是,你看军师联盟就知道,郭嘉是曹操的『心头肉』,荀彧只能算是『平民妻』。真实的历史也差不多。

因此,你能体会到,谁是心腹,谁是肱骨。

如果说肱骨跟老板的信任关系是90,那心腹就几乎到了100。

能成为老板的心腹,都不单单是靠能力上来的。郭嘉跟曹老板的信任关系就是100。郭嘉有能力,这个谁都知道,算无遗策。

但郭嘉能做心腹,算无遗策就不够了,还得有几乎一致的价值观,如果郭嘉活到曹操称王,那时一定跟荀彧有完全不同的表态。

除了一致的价值观,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几乎是靠缘分才能实现的,就是。能做心腹,有100分的信任度,不是简单喊喊口号就能达成的,而是一直跟着主公,从跟班开始,一直跟着主公成长。这就不单单是个策略游戏,而是一个养成游戏。你很难说是主公养成了心腹,还是心腹养成了主公。

这其中,郭嘉之于曹操是这样的养成游戏,司马懿之于曹丕是这样的养成游戏,而诸葛亮之于刘备,就不是。刘备的心腹,关张为武,简雍为文。

这样,你也就体会,郭嘉为啥能说出『目眩神迷』这四个字了。我看到这段台词时,差点把后边的歌词给蹦出来『让人目眩神迷,忘了痛或许可以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而肱骨,尽管能力也足够,但信任关系总差着那么一点,这差着一点,首先,就是经历,肱骨们不是从很早就跟着主公的人;其次,还会有点价值观差异,荀彧尽管辅佐曹操,但是他辅佐的是『明公』曹操,而非,『魏王』曹操。

因此,对于所有在老板中期才招募的人才,即便做到『高管』,也最多是『肱骨』。

所以,如果你跟的是个创业团队,就注定了你是有可能做成『心腹』的,跟创业团队,主要选的就是『主公』,那个你天天跟班的老板,是否值得跟。

假如跟了曹操,后边会青云直上,那就是是郭嘉;但跟了袁绍,要么是专而无谋的审配,要么是刚而犯上的田丰。

如果你在一家大企业里从初级做到高级,也请关注带你的直属上司,是值得成为心腹,还是最多是肱骨。

而如果你是中途进入到一家企业,或者中层空降这类,那你想做主公的心腹,几乎不可能。尽好职业的本分,对外把业绩做好,也就是如此了。

2. 每个人梦想的成就与冲突

《军师联盟》,每个人心中都带着梦想。从在剧中开头很多人经常吟唱的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似乎是这个剧贯穿始终的slogen。

这句诗来自古歌『箜篌引』,讲的就是,明知渡河会被淹死,但依然决绝渡河。由此隐喻每个人心中的梦想,明知梦想充满艰辛,明知为了梦想会身死名灭,但还是要振翅高飞。

曹丕:“我要的仅仅是一个世子的位子吗?我七岁从军,随父亲走遍中原,亲眼见过千里白骨,百姓妻离子散、十不存一。结束乱世,还万民以康乐,这才是我想要建立的功业!”

司马懿:“我辈治学,就是要从残章断简之中重塑文明。上合圣贤之精神,下利国民之策略。绝不是断章摘句,相互争斗。学识之对错不仅仅在乎文字,更关乎态度。”

杨修:“乱世需要大破大立。为救天下,为救苍生于水火,需要重建一种新的文明,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为天下,为丞相,为公子,为我自己,臣都希望公子能够继承丞相的志向和豪迈。让天下人都看一看,我们读书人的志向和作为是什么!”

曹植:“我的志向,那是学习父亲,戮力上国,流惠下民;建永世之业,勒金石之功!”

而荀彧跟曹操那段酣畅淋漓的对话,更体现荀彧要渡的河,跟曹操要渡的河,最终背道而驰,荀彧说『唯有失望二字』,背后说的是当年跟随明公的起心动念,而今再无实现的可能,而无法实现的原因,恰恰又在眼前这个『明公』身上。这种扶汉室,跟,建新朝,的理想冲突,也是波涛汹涌。

很多民营企业中,那些在企业里很早进入,做了多年,终到高位之人,最终离职,即便艰苦创业,也不愿在老公司的原因,往往就在于理想到了最后,跟老板的理想,发生了无法调和的冲突。

曹操最后给荀彧送了一个空饭盒,意在告诉荀彧,食汉禄,没饭吃。你只能来曹家吃饭。但是,荀彧用自杀来回绝曹操。在古时候的职场,大约也就是一家公司,就是皇上、大王。而在现在的职场,公司就多了很多,如果你做到高位,跟老板价值矛盾,你老板给你送了一个空饭盒,那也未必能威胁到你,不妨到外边找饭吃。

3. 你真的能成就别人的梦想吗?

大家都说相比曹操,曹丕气量偏狭,但我倒觉得不然。他取代汉献帝称帝,大致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曹丕该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善待禅让之帝的人了。

我看《军师联盟》,最感人的不是荀彧跟曹操的肺腑对言,也不是杨修跟司马懿临别所语,最感动我的却是,汉献帝禅让曹丕的那段感怀。

当个皇帝,从9岁就被人关在皇宫,本来年轻时还想折腾一下,结果衣带诏事发,重新掌权再无可能,周边全是曹家的眼线。这活法,真的不如死了好。曹丕最后问汉献帝:

『没有了皇位,你最想要什么?』

汉献帝说:

『臣想出去走一走,

看看那山,

看看那水,

看看那阳光照在树枝上。

整整26年来,臣从来没敢离开皇宫半步,

伴随臣的只有这高高的围墙和恐惧。

陛下请看臣的头发

臣要是再不出去

恐怕就出不去了。

如果还有时间

臣还想学点医术

这样臣就能当个医生

亲手诊治两个病人

使臣觉得

这一生没有白活一趟』

(看刘协的眼神,陶醉,憧憬,跟之前的那种惶恐、无奈的对比,打动人)

曹丕竟然大手一挥,说我就把山阳县封给你,你在那里想怎么折腾怎么折腾。

最后,曹丕说了一句话:

『下半辈子,为自己活吧。』

真实的历史,也是如此,刘协最后不以政治为意,融入民间,关切民生,体会百姓之苦;以医为业,悬壶济世,为病人解除痛苦。刘协当皇帝时虽然窝囊,但退位后却是个称职的乡村医生,深受百姓爱戴,民众敬之如父母。刘协为山阳老百姓免费治病,走到哪里,就看病在哪里。经刘协所救治,存活者甚众,百姓皆感激涕零,山阳不少地方都为他立碑,以示爱戴。

刘协的后人刘阿知最终东渡日本,现在依然有其后人来中国祭拜这位老祖宗。

刘协的最后十四年,一定是他最幸福的十四年。

而这个幸福,曹丕可以给他,也可以不给他。但曹丕成全了他。帮他实现了梦想。

由此,虽然史书上说曹丕气量偏狭,但至少曹丕还好面子,做事不做那么绝,比之后朝的各种帝王,动辄赶尽杀绝,不知宽仁了多少倍。

4. 我看到了美人

啊,真的是美。

让你看着她,完全没有情欲,而只是想欣赏。

难怪在剧中,抬头望其一眼,还要去服苦役。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不可方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