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叫您一声妈妈

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请让我叫您一声妈妈》。

第一场: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妈妈的怀抱是孩子最幸福的港湾。然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而他们却被留在了家里,与爷爷奶奶相依相守,与老师同学朝夕相处,“单亲教育”、“隔代教育”、“寄养教育”的屡见不鲜。他们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少之又少,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呵护,他们没有童年的无邪,却有着早熟的惆怅。他们生活在穷乡僻壤,穿着粗衣敝履,吃着粗茶淡饭,不曾见过繁华都市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不曾见过美丽温暖的灯光辉煌、烟火流霞。单薄的臂膀,柔弱纤软,担负着太多的辛酸,他们过早的学会了与人事周旋;小小的背影,落寞孤单,承载了太多的冷漠,他们没有感受过人世间最平常不过的温暖;无助的眼睛,泪光点点,透露出太多了渴望,他们渴望与父母情感上的沟通,渴望父母生活上的陪伴;忧郁的眼神,迷茫躲闪,思索着奶奶口中的远方,他们的心灵没有父母的羽翼可以依仗;沉默的言语,寡言怯懦,没有自信阳光,他们的声音里透露出对爱的奢望。留守儿童,陪伴他们的只有孤单,围绕他们的只有不安全感,他们贫瘠的生活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干涸的心田需要我们去浇灌,他们自卑的心理需要我们给予阳光温暖。

第二场:《留守儿童的心声》

是啊,我就是人们所谓的留守儿童,一个缺少爸爸妈妈陪伴的孩子。你们不知道,我有过窗前盼母归的焦灼,有过独自望夕阳的怅惘,有过言不由衷的说笑,有过撕心裂肺的委屈,有过对于孤独自卑的掩饰。你们不知道,我曾多少次在暗夜里泪眼朦胧,也曾多少次在委屈后忍泪吞声;我曾在没有人撑伞时声泪俱下,也曾在没有人挡风时泣不成声。妈妈,我希望有你的怀抱为我遮风挡雨;爸爸,我渴望有你的臂膀为我披荆斩棘。我们不想要多么昂贵的礼物和玩具,我只想要一个完整而又温馨的幸福家庭,我想有即便粗茶淡饭也能和你们在一起的一日三餐,我想在过生日的时候有你们送我小礼物,我们也想做父母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我不想我的童年因缺少陪伴而倍感孤独。妈妈啊,不要让我小小年纪就识得人间愁滋味。妈妈,我不想松开你的手;妈妈,我不想让你走;妈妈,请你紧紧的抱着我。

别人都说我郁郁寡欢、性情冷淡,调皮捣蛋、没好习惯,不和群体、焦躁不安……你们只知道我们有这么多不好的标签,却不知道我们内心是多么渴望被接纳、被关怀,我们多么想像其他的小伙伴一样啊,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第三场:儿童帮扶工作

作为幼儿老师,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帮助留守儿童克服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新开幼儿园中班,有个家庭贫困的孩子XX,今年只有四岁半。孩子的父亲,于今年5月28日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这对一个有着常年多病的老人和两个年幼孩子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这个扎根于山村的农民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而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经济、人手等各方面的困难接踵而至。我们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对这个只有四岁半的儿童展开帮扶,我们与孩子交流、走访了孩子家庭,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在学校帮助孩子家庭筹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用爱心奠定留守儿童无忧无虑生活的基石,用良心筑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

有太阳,世界才会有温暖;有春风,大地才会有生机。让我们团结起来,每个人都献出一份自己的爱心,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手牵手、心交心、一帮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共享这个时代最和谐最美妙的乐曲。

第四场:《最好的未来》

老师: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学校定期和不定期举行主题班会、班队活动,举办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组织留守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生活在欢乐、和睦的氛围中,找到回家的感觉,增强学习、生活的信心,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会用心做好乡村教育,我们希望用爱心汇聚力量,用真情共筑希望,一心为留守宝贝着想,对他们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就能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同时也希望留守宝贝们在艰辛中学会坚强,在不幸中学会慈悲,在失落中学会开朗,愿你们被世界温柔以待,愿你们自强不息,永远向阳生长!

学生:谢谢我的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父母般的疼爱;谢谢学校为我们创设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谢谢社会各界的帮扶,让我们困难时有力量可以依靠,让我们难过时有人可以诉说,让我们成功时有人可以分享喜悦。我们深知父母远走他乡四处奔波是为了给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所以 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更加自信、更加独立,对得起爸爸妈妈的辛苦,我们会化悲伤为力量,不让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失望!

家长:作为家长我不能给予孩子太多的关怀和温暖,不能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不能给孩子美好的童年,内心也有很多难言的辛酸。谢谢老师不辞辛苦的陪伴,是你们无怨无悔的付出让我的孩子自信开朗,感谢社会的帮扶,是你们风雨同舟的信念让我的家庭度过了难关。雪中送炭三冬暖,春风化雨润心田,乐于助人美良善。真心感谢你们不计得失的帮扶,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作业)4月14日【第5天】 一.两字词的连用(至少两遍) z zh 组织 杂志 栽植 赞助 zh z ...
    AK_87e2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遍又一遍的听着薛之谦的那首《刚刚好》,发现自己听到的不是里面的挣扎与放下,而是那一句到这刚刚好。 你说,什么叫...
    石蚌阅读 128评论 0 2
  • 1、利用摄像头录制视频。 - 系统的录制或者界面定制(ACMediaFrame Demo) 1.1、示例代码 UI...
    萧修阅读 1,91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