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开局,警惕优势陷阱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词,优势陷阱。


如果你打王者荣耀,估计没少遇到这样的情况:


开局很顺,我方拿了好几个人头。耐不住队友有一颗想浪的心,献上各种蜜汁操作,比如葫芦娃救爷爷,一个一个送;比如单杀不成反被秀。


你连连打出“猥琐发育,别浪”、“稳住,我们能赢”的信号,奈何队友们我行我素,以大无畏的精神葬送大好优势。直到兵临城下,对面推到基地来了,你除了发出一句“干得漂亮”,唯有深深的叹息。

一时的优势,蒙蔽了我们看清局势的眼睛。


如果你问我在王者峡谷积年累月的斗争中懂得什么道理,我一定会说,局势再好,开局再顺风,也要谨记六个字:猥琐发育,别浪!


小到一场游戏,大到一场人生,我们总会看到有的人明明优势大好,因为各种原因,后期面临崩盘的局面。


比如去年甲骨文裁员,被裁的900多人中很多是高学历、经验丰富、已达中年的工程师。当年他们能进到这家世界500强的外企,都是同龄人中的翘楚。如今时过境迁,不得已地在公司外面拉横幅抗议。



有人说,北京最大的养老院倒闭了,甲骨文被裁的员工,一点都不值得同情。他们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没有选择冒险和奋斗,而是选择了安逸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安于享受外企的高薪资、高福利、低压力的工作,最终活成了那只被温水里煮的青蛙。


但这就意味着996、创业、挑战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是该做的事吗?并不是的,对于个人而言,选择舒适区并没有错,如果自身条件够好,选择安逸稳定的生活有何不可。甲骨文被裁员工的遗憾在于,他们的舒适区成为了时代前进的雷区,不得已要拔除掉,而他们没有看清这一点。


你以为的稳定,不经意却被时代抛弃,这令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国企下岗潮。当年能进到国企的也是有些关系、能力不差的人,但一声令下,无数人的家庭都面临重大转变。而如今华为清退34岁以上的员工、互联网公司失业潮引发的中年危机,甚至体制内也时刻有降薪的事情发生,种种迹象表明,时代节奏加快,哪里都没有高枕无忧的乐土。



优势陷阱有一点在于,优势本身就是陷阱。当我们掌握巨大优势和好资源的时候,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会做出当下的最优解。比如对面被我们吊着打,我要多拿几个人头,甚至越塔强杀;比如当下我能找到一份高薪又轻松的工作,我为什么不让自己去更好的平台。但这个最优解是会变的,一般人依仗自己的优势,也不愿再做突破,总觉得不好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心存侥幸心理。


此消彼长,当我们掌握着优势,往往会对未知的危机感知迟钝。


前不久,和一个留学归来的朋友聊天,他在意大利读美术读了很多年,对于油画、软装设计、陶瓷、涂鸦都有所涉猎,我戏称他肯定很好找工作,他却表示很忧愁,觉得自己啥都懂一点,好像样样都行一点,反而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


这样的困惑,在许多高材生上都能看得到。拥有了优越的学识与眼界,对于自己的方向感却越来越差。


还记得高晓松在《奇葩说》上怒怼清华男神梁植。节目一开始,梁植就说自己拥有法律本科、金融硕士、新闻传播博士三项清华学历,但现在为毕业以后做什么工作而困惑。没想到仅仅说了一分钟,就被高晓松按耐不住火气地一番炮轰:


高晓松一番义正言辞获得网友们的称赞,但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知道,并不是谁都有不用为谋生而烦恼的权利。并且,结合自己在校所学知识,寻找最合适的工作,在岗位上为社会和国家创造价值,这有错吗?在这过程中,对于自己的定位与方向有些迷茫,就有错了吗?


有的佼佼者之所以会有困惑与迷茫,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什么都想面面俱到,忽略机会成本。


优势陷阱会让我们产生“自己啥都能干得成”的错觉。但很多时候,鱼与熊掌都是不可兼得的。选择其中一个,就得面临失去另一个的机会成本。总想什么都抓住的人,最后可能什么都抓不住。

 


优势陷阱,本质上是一种固化。


有点是自我认知的固化。比如有些读书期间的校草,他们球打得好,长得帅,会撩女孩子,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但出来工作后,还是会沉浸于自己昔日的光辉岁月,忘记社会环境中有另一套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价值。因此,他们有的会既放不下过去,又对现实生活充满不满。


有的是结构性的固化。许多昔日行业龙头,比如诺基亚、柯达错过被历史淘汰,我们都会觉得是他们不思进取,没有意识到新时代的变革。但对于庞然大物来说,想要突然之间方向掉头谈何容易。


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当天,掌舵人留下一句心酸的独白: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就这样输了!



诺基亚当年凭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塞班系统的智能手机而叱诧风云,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塞班系统面对后来居上的安卓系统和苹果系统很快显得捉襟见肘。很多新的功能,塞班无法支持。


诺基亚并不是没有寻求变革,但出于市场认可度、技术模式方面等多方原因,还是没有成功。最终在安卓系统与苹果系统的夹击之下,遗憾地退出历史舞台。


对于诺基亚内部员工来说,我做的是塞班系统,想的就是怎么把这个系统做得更好。对于内部协调来说,往往采用约定俗成的模式往往最优解。


而对于市场用户来说,你诺基亚的塞班系统虽然用得很不顺手,但一旦改头换面了,就不是我认识中的诺基亚,品牌认可度也是大打折扣。既要不断追求创新,但与用户预期有太大的落差,就会遭受创新的反噬。


优势陷阱中的固化,可理解为一种惯性。质量越大,惯性越大,在某一领域越是卓越,转向越难。



说起来,优势陷阱就像墨菲定律一样,在生活处处无所不在。但同时,这也有点像是个伪命题。


甲骨文的工程师们固然遭遇中年危机,但好歹拿到了N+6的补偿。对于在一般民企的人来说,被解雇能拿多少补偿?


梁植虽然被高晓松嘲讽,但真的找份工作,想必足以强过绝大多数在网上怒喷他的键盘侠。


诺基亚固然曾经没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它的历史地位足以让许多企业望尘莫及。


优势陷阱的出发点其实有点“居心不良”,盯着耀眼的存在,为他们的受困甚至陨落套上一个说辞。优势的时候有陷阱,劣势的时候就没有陷阱吗,人生处处是陷阱。


但我们还是希望利好的人与事能够一如既往,无往不利。




关于如何克服优势陷阱,有几个老生常谈的建议:


1。保持危机感

可以多思考自己的付出是否匹配当前所拥有的、可以多想想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更好、可以多设想如果失去了眼前的这一切,下一步自己会怎么做。


2。保持克制

需要清楚地意识一个问题:自己能做出的选择真的没有很多。学会做减法,想想有什么不是自己必须要去做的,寻找自己最赖以为生、最不可割舍、执念最为狂热的事业,如果机会允许,不断去打磨它。


3。保持好奇的触角

一旦对于外界新鲜事物失去想要探寻的欲望,则一定程度上迎来心灵上的死亡。老本是不够吃的,闭门造车终会付出代价,需要做的,就是打开自己眼界和视角,不断逼迫自己看待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每天坚持一点就好,坚持久了自己就会和不坚持的自己截然不同。



最后,希望大家无论顺风还是逆风,身处优势还是劣势,都能找到自己的节奏,朝着自己锁定的方向前进!



撰稿|不雨

排版|晴天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在十一放假之前就已经规划好每天要转发的帖子,但在转载了HTC的帖子之后,老土突然觉得也许有必要纪念一下已经“逝...
    北邮老土阅读 8,826评论 0 11
  • 【书籍名称】《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阅读感受】 1. 书看的越多越容易懂。 2. 文学书中有很多套路,通过这些套...
    詹绯阅读 161评论 0 0
  • 原文地址:http://www.bbc.com/travel/story/20190526-did-the-rom...
    WangJun_Junior阅读 812评论 0 0
  • 中国的诗人都爱月,有名的,无名的,大约写过诗的就写过月。我们所熟知的杜甫的鄜州月,苏子的中秋月,李白更是偏爱月,《...
    怀野阅读 26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