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致我已逝去的高中(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章

    男孩子多是喜欢好动的,打篮球,踢足球,总追着跑着才过瘾。吴能是个例外,打小喜静,喜欢自己憋屋里鼓捣破烂,剪个小人了,拿火柴盒拼辆小车了,拾冰糕棒插把小扇,也整不出像样的,自娱自乐罢了。

      他妈就说他“光子,别娃都大道上窜,你去搭伙,总不出门,捂白毛了!”和他老铁的小伙伴简直无法理解,总怀疑这小子家,周天开小灶,鸡啊鸭的大锅炖,要不他咋不出来野?很长一段时间,小伙伴们瞅吴能家烟筒冒烟就直咽唾沫。

    其实,吴能就是好静,你打篮球,他下棋;你跑足球,他集邮。从七年级就集,那会迷得厉害,很普通的一张邮票他没有,不惜拿刚买的,5块钱的,带夜光的,还有日期,秒表的手表跟人换。几年下来,也有三四本了,个中价值没到犯抢的地步,就是自己喜欢罢了。

      9班,还有一集邮狂人,谁也没想不到是杨雪。杨雪真是专为学习生的,无时不刻手不释卷。成绩从来没的说,天不服地不怕的王旺都自残形愧。

      杨雪的同桌宋元,佩服的五体投地,人家精力怎么那么旺盛?那么集中?不是说你问道题,她不点你,倒很热情,只是瞧着人家急匆火燎的状态,都不忍心打扰。无论男孩女孩都有和自己不分彼此的哥们或闺蜜,而她没有,和谁也没仇无怨,可和谁都冷如冰霜。小范讲个笑话,全班哄堂,人家莞尔。最合群的顾少芳归结一句话:凡事她都是局外人,除了学习!

    今杨雪依旧第一个来教室的,等宋元和顾少芳她们踏着晚自习铃声欢笑进来,她已来了15分钟了。

      和往常一样,宋元知趣的坐桌旁,翻开了文言文注解,同时斜了一眼杨雪,她正对着几片纸发呆,这是史无前例的,杨雪也走神?哈雷彗星撞地球!宋元好奇的往她跟上凑凑,担着十二分小心,轻上一句“你,你不舒服?是不是这两天来好事了?”这是她能想到的唯一理由了。

      “没……没啥。”说着,杨雪忙翻找着书,手压的那本慌忙中,落地上。宋元忙弯腰捡,头正磕在杨雪板凳角上。“你,你没事吧?”杨雪红了脸慌忙问。这是同桌半年来,杨雪第一次对自己“关心问候”,宋元哪还知道疼“就没碰上!啊?是邮票!”她又捡了两张“真好看,你的?”“啊。”

      “好像在哪见过,等会……我想想。”宋元微皱眉,挠挠头“奥,在小猪那,没错,不过这一套该是五张,你这缺了一张。”杨雪来了兴趣“是吗?小猪谁啊?他也集邮?”“啊?”宋元瞪大了眼“小猪,就是吴能啊!这你不知道?”坏了,哈雷彗星指定撞地球了。

      “奥,奥”杨雪想起之前在学校商店的相遇“难怪,难怪。”“可不是,吴能,猪八戒,简称小猪。”宋元误解了。杨雪不自然的笑笑。“你要看,我给你要去。”杨雪瞥了一眼手表“奥,这晚了!”忙不迭的学起来。宋元吐吐舌头,知趣的拿出课本。

    “铃铃铃……”下课铃刚响,宋元推开板凳,直奔后排。李成腕还自做多情的起身迎着,人家一转“小猪,给集邮册看看呗!”那闪烁的大眼睛谁能拒绝?“小猪是你叫的?你家养的?吴哥!没教没养的。”吴晓刚可找着机会报仇了。“

      你也没少叫我汤圆啊?”宋元不饶嘴。“可你长得确实圆鼓轮敦的啊。我们家小猪,不不不,吴哥玉树临风,堪比潘安。”“你”宋元气着了“跟人说话,狗插嘴,哼!”吴能忙不迭的插一句“你看?”“我不看还吃啊?”“行行,俺惹不起。”翻倒出来。“就一本,不是三……”话还没说完,吴晓刚一把抢过去,宋元上来夺,个还不够高。

      “黑小,接着。”来个投篮,扔给程超。宋元刚奔他跟前,“妈呀”程超顺手又撇出去,你来我往打起排球。宋元忙上蹿下,急的就差哭了。活该李成腕露脸,一个鲤鱼跳龙门,人家半道给截下了,故意在手里拖时间,宋元终于‘抢’到了。

      “无聊。”宋元得意的回了座位。吴晓刚打趣“这就是传说中的英雄救美啊!”吴能心疼的说“谁动了我的集邮册?!”

    铃铃铃……上课铃响。班里还议论着这几个活宝的赛事,上厕所的后悔自己咋不俩膀胱!讲台上值日的顾少芳轻拍几下板擦。“哎,给。”宋元打桌底下递给杨雪,杨雪没反应过来,宋元眼眉紧往下瞅。“谢谢” 杨雪顿了一下“那些男生也太……”“晓刚就那脾气,打打笑笑,没真格的。”“奥,奥” 杨雪对这个不愁不忧的同桌有了点新认识。

    这是本很精致的册子,本身没有花哨的封面。淡粉色的底衬外留下一个个透明空白,主人早已将一枚枚鲜活动植物的邮票插入其中,柔和一体,和谐自然。

      杨雪迫不及待的揭开第一页,颜体的两行诗“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虽说写的一般,可对于没握几天毛笔的80后,确也难得。下面一行正楷小字:1998年8月13日购于青光新华书店,自然策。

    翻开来,头几面是各种优美舞姿的植物,再后面灵巧可爱的各种小动物,最后大自然的杰作、人类的巧夺天工一览无余。有长白山顶深幽的天湖,有泉城济南不可思议的金线泉,有江南风情万种的西湖……沉浸其中,优哉游哉。刹那间,人间一切的纷繁、喧嚣都随寒山寺的钟声沉寂,无私无求,毕竟思考是件痛苦的事情。就这套和自己的一样,只是多出一张,河、海、林、大地、天空,精妙绝伦,相得益彰。

    杨雪抚摸着最后一张,正出神,宋元在桌下轻轻踹她一脚,轻声一句“莫动。”杨雪马上意识到在某个角落一定有老师在窥探,在哪呢?她也学会了头微摆,眼珠四飞。

      “啊!老纪就站在后门跟,不正眼瞧,也能感受到她犀利的目光,完了!”要知道杨雪桌就在中排后,离后门倒不近,但很顺,一条直线一览无余。

      纪红又订了一会,快步绕到前门。宋元偷空抢过册子,摆杨雪面前一本英语课本,仓促叮嘱“打死也别说。”纪红恰好‘跑’进来,扫了一眼杨雪眼前的书,“杨雪,你看这了?”从刚才到现在没一分钟,杨雪哪经过这,惊怕的脸煞白。“我问你话呢!”这个时候你不撒谎,册子没收,还有回来的那天?拿啥陪人家?还害了吴能和宋元!

      杨雪站起来“啊,我就看这个了。”怕到尽头反而理直气壮。“还那样?我明明看见有彩图的!”这时,纪红敏感的觉察宋元眼神极不自然的往这边飘,两只胳膊紧张的压着桌面。

    “你闪闪。”纪红紧盯着宋元,等杨雪出来,她一把抓了宋元的腕子翻找,没有。又不放心的揭了桌洞翻,没有。宋元心里高兴,一脸无辜的表情。纪红有点尴尬,尤其她不想得罪杨雪这样的优生,何况人家还学着英语!

      “啊,该是我误差了杨雪,宋元你跟人家好好学学英语,考多少分?!”一场虚惊。 好不容易盼到下课,杨雪自然千恩万谢,宋元自然just so so。“那册子你搁哪儿了?”宋元嘿嘿一笑“就在她眼皮底下。”说着从两张桌子腿中间夹缝里取出来,“这不是!”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