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秦腔》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散步时,在喜玛拉雅节听了一章贾平凹先生写的小说《秦腔》。《秦腔》是贾平凹先生的第12部长篇小说。《秦腔》初版于2005年4月,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这部小说以两条线展开,一条线是秦腔戏曲,一条线是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两条线相互纠结,在一个叫清风街的村庄里演变着近三十年的历史。

小说采取疯子引生的视角来叙述,它以一个陕南村镇为焦点,讲述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农民的生存状态。

我学写作一年,但是直到现在,有些东西我还是不能表达得清楚。每每看到人家的文章表达得淋漓尽致,唯妙唯肖时,心里总是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这样?

正如这篇文章,虽然我只听了一章,但我感到仿如置身一方戏台前,看各路大神悉数登场,在台上翻滚腾挪,大显身手,无不让人拍手叫绝!

以前不学写作,不知道文字的魅力,现在直感叹,文字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它不仅把人的喜、怒、哀、乐表达的维妙维肖,而且还连带着把人的情感也带入其中,让人或哭、或笑、或喜、或悲。

但是,文字虽然魅力无穷,也并不是人人能驾驭它,人人都能寻到它的芳踪的。

同样是汉字,有的人写起来了无生趣,呆头呆脑;而有的人写起来却是活灵活现,古灵精怪,几笔下来,人、场景便活脱脱地展现在你面前。

第一章主要是写引生喜欢白雪。

说引生只要是看到有人给白雪送东西,或是背后说白雪坏话时,便暗地里使起坏来,偷偷地割掉人家柿树上的一圈皮,让树慢慢枯死。

引生喜欢白雪,还真是一点都不带虚的,他明知道打不过窑场的许三踅,当他从三踅口中听到他对白雪的戏说之词时,心里立马不舒服了,抓了一把土便撒在三踅正在吃饭的碗里。

自然,引生招来了一顿好揍,不仅自己的饭被三踅吃了,连吃饭的家伙也差点被三踅砸了,要不是众人劝架,许诺引生明日个买个大锅盔陪给三踅,估计还不得收场。

引生为了心底执着的那一份爱,变得有些无理取闹 。清风街的人本就认为引生是疯子,无论引生是怎样的一个行径,他身上的标签永远无法改变。

发生在引生身上极平常的一些事,作者却叙述得妙趣横生、趣味无穷。

白雪家屋后的茅厕边有棵桑树,引生每天黄昏时爬上树,瞧院里动静。结果被白雪娘发现,以为他是来偷桑椹的,用屎涂了树身,但引生居然还是能爬上去。

这等事,不是疯子,谁又做得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白雪娘阻止引生爬树,往树上涂屎时,不禁让我想到小时候的一件事儿。

小时候,每到年尾,最热闹的事就是杀猪、干池子(又称为干鱼、干塘)过年。

杀猪我不敢看,感觉那猪太可怜了,特别是当猪被五花大绑、准备“行刑”的那一刻,发出的歇斯底里的嘶吼声,让人听得心慌意乱,战战兢兢。

我喜欢看干池子,喜欢看那池水被抽干的那一刻,看那些活蹦乱跳的鱼儿,惊慌失措地上下乱跳!喜欢看人们脸上的喜悦之情。

在干池子时,我们这些娃娃或站着、或是靠在池边的树上,看大人们抓鱼。

偶尔,有人看到鱼儿近在咫尺、伸手可抓时,便悄悄地抓上一条,既高兴又得意。而有些胆大的,也不管人家出声吆喝,只要够得着,定要在池边抓一些,当然抓的全是小鱼。

但那时,小鱼、大鱼都是难得的美味!

干池子的人看看吆喝声,对那些不自觉的人起不到作用,于是灵机一动,把池底的淤泥用铁锹,像天女撒花一样,撒向池边的树。

顿时,池边的树上、周围,全是淤泥,人们只好退避三舍,不再有机会抓鱼了。

引生是众人眼中的另类——疯子,其实有些事情,引生反比常人能看得透,他的心里明镜着昵。

他知道,清风街上的人只是碍于他的病——间歇性的羊癫疯而已。他一哭起来,嘴脸便乌青,牙关紧咬,倒在地上就能背过气去,把人吓得半死!

或许正是这,即使他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清风街上的人也不和他一般见识、反而让他一份的缘故吧。

而引生呢,借坡下驴,你说我疯就疯吧!说我疯了没什么不好,就是这个“疯”字,我才能我行我素,什么情况下都网开一面。

当引生被三踅打伤了颧骨,用一撮鸡毛粘了颧骨上的血口子走在街上时,被大清堂药铺的赵宏声给喊住了,当时赵宏生正在给结巴武林,用磁片放眉心的血,他们说了几句对话:

“引生,急啥哩?”
“急屁哩。”
“信封上插鸡毛是急信,你脸上粘鸡毛没急事?进来照照镜子看你那熊模样!”

看到这一问一答,我忍不住就想笑。短短的几句,便把引生这个人物状态贴切地刻画出来。

接下来,清风街上酷爱秦腔、享有很高的声望、乐善好施、又有儒雅之风的退休小学校长夏天智出场了。

夏天智德高望重,自然对人称疯子的引生并不理会。引生呢,不理就不理,反正他不会像赵宏生和武林一样去巴结他什么。

可夏天智带来的一个消息,让引生一下子有如晴天霹雳:白雪和夏天智的儿子夏风结婚了!

引生自然气得发病了,可他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拿懦弱的武林出气,一脚便踹向武林的裤裆。

引生哭得稀里哗啦,他恨天恨地,恨父母、恨夏天,又恨白雪,见谁恨谁,恨得牙齿都掉了一颗,还毒咒夏天的婚姻不得到头…

一个隔着十万八千里的欢喜,一个注定是不可能有的结局,小说偏偏以这份情由、以这个小人物的出场方式拉开了序幕……

齐帆齐写作课第七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北海放生,9条活蹦乱跳的小金鱼。 在荷塘边儿做了一下午,和公园的保安闲聊,末了送了我一些甜点,很感动。 出去的路...
    寂默wy阅读 767评论 0 0
  • 挥毫落纸墨痕新, 几点梅花最可人。 愿借天风吹得远, 家家门巷尽成春。 李方膺《题画梅》
    喜亭_bf8f阅读 135评论 4 9
  • 思考 瞎琢磨 行动 动起来
    为何为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