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明哲:他或许是个好儿子,但却不是个好丈夫!

以后苏家所有的事,

我替爸管了!

——苏明哲

文丨旧故麻袋

《都挺好》虽是3月新剧,却越来越具有国民级讨论度的卖相,无论是微博热搜还是朋友同事间的闲谈,这糟心事满满的苏家都成了舆论的重点,“原生家庭”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姚晨成功转型当起了“大女人”,这剧,俨然已有2019年话题爆款之势。

都说这苏家的男人都不是个东西,倒是女儿和两儿媳三观正,可无论是不懂事的苏家老爸,还是扶不起的苏家老二,我都尚且能够理解,反倒是苏家老大苏明哲,让我看得最窝火。

从小在家养尊处优,两年没考上研,就在家里继续考,父母又是供吃喝又是体贴安慰,母亲更是一口一个“光宗耀祖”,让本是老大应该负担起家庭责任的他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家里最至高无上的舒适生活,考上斯坦福后,父母更是砸锅卖铁地供他出国留学,不惜卖掉了女儿的房间,连女儿想要考清华的梦想都给堵了,理由是家里不够钱再供养一个大学生。

按常理,苏明哲学成归国,成了家中最有出息的一个,结果以“学霸”身份一路成长定居美国的他,虽是家族的门面担当,内心却幼稚得仿佛是个智障。

母亲的突然去世让他意识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一门心思想要对父亲尽到自己最大的孝顺,其实到这里,大家尚可理解,毕竟十年未归,回国的第一件事竟是因为母亲的离世,于情于理,的确应该多陪伴孤单的父亲。

可后面大哥大的人设就撑不住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说,还老喜欢打肿脸充胖子,虚荣心爆棚,喜欢大家把他捧在手心,经不起一丝一毫的质疑。

他失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却不能委身去低就,靠着妻子的一份工资支撑还在还房贷的整个家庭,而他却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可笑尊严。自家的形势严峻他看不见,执意要将父亲接到美国来照顾,妻子的建议他一概不听,内心只有一心想当孝子的“伪善”。

他不顾家庭、不顾孩子、不顾未来的生活,一个劲的在表演悲伤、表演孝顺、表演着急。屁事儿不管,却一直用大哥的腔调摆派头,父亲一有不顺心他就劈头盖脸地骂明成、明玉不孝顺,不会做子女。

自己却因为女儿受伤,打消了“接父亲到美国赡养”的念头,打电话通知父亲暂时不能去美国,然后关掉手机不理不睬,还不允许妻子透露窘境,家里闹成什么样他不管不顾,只当眼不见心不烦。

在妹妹苏明玉的帮助下,他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做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还比之前提升不少。然后腰杆立马就硬了,又是要给父亲买三居室的房,又是要给父亲请保姆,妻子的暗示与愤怒,他避而不见,被逼急了还觉得是妻子“小气”了。

他是混蛋吗?他是混蛋,甚至作风比苏明成还混蛋。苏明成是坏在表面,苏明哲却坏在内心,一心寻求自己曾经至高无上的存在感和虚荣感。

他看似深明大义,实则自私虚伪。为了满足他“孝子”的人设,妻子可以数落,女儿可以将就生活,唯独在父亲这边,什么都要给最好的,舍小家顾大家,他以为这就是他的“孝”,殊不知这种大包大揽,置妻女利益于不顾的行为是多么的愚蠢,敬老本就该量力而行,你有多少能耐,就付出多少精力和财力,财大气粗到最后往往一事无成。

最可怜的还是苏明哲的妻子吴非,本在美国过得好好的,有房有车有存款,生活不至于富足吧,也还算是小康,有女儿,有事业,至少还算是一个较为成功的女性。

但丈夫一意孤行,让她辞了工作,回归了家庭,还不得不跟他回了国,心里一肚子气不能发泄,还要被丈夫指责,说她小气,换做是我,真的就要离了,这日子怕是没发过了,摊上这么一丈夫。

嫁给这样的男人,你永远别奢望他能考虑到你,因为在他看来优先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孝子,其次才是丈夫和父亲。

希望后面苏明哲看清现实,能够幡然悔悟吧,如今这么大手大脚,最后能扛得住不崩溃才好。

就像当初《我家那闺女》papi酱的“人生排序”,对人来说最重要的,首先是自己,其次是你的伴侣,然后是你的孩子,然后是你的父母。可那并不是不爱,而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该有的人生旅程,不应该被“家庭”绑架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