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是文盲

我的父母是文盲。父亲只是认得一些简单的字,而母亲是完全不认得字。

作为一名85后,儿时生活贫苦的记忆至今还历历在目。然而,衣服上的补丁并没有影响我们的生活幸福感,我的文盲双亲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

(一)砸锅卖铁的誓言

作为村里的贫困户之最,父母的一句“砸锅卖铁”,让我们家出了两个大学生。

由于村里人普遍生活贫困,大部分学龄儿童都是在认得几个字后辍学在家务农。而我们家的情况让我对于上学的事情更不敢有过多奢望。父母吃尽了没文化的亏,下定决心,不管多穷都要供我们读书。然而,家徒四壁,姐弟几个便时常担心被辍学,因为条件比我们好的人家继辍学的大有人在,我们离辍学还会远吗?可是,父亲说“只要我们考的上,砸锅卖铁都会让我们上学”。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个能够上学的保证。而对于父母来讲,这更像是一个誓言,一个不管自己再苦再难也要供我们读书的誓言。

若干年后,已经参加工作,为人妻为人母的我再次想到父母的这句话还是能热泪盈眶。这句话就像是我们的定心丸,在我们之后的人生之路上,每次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想到父母的这句话就有了咬牙坚持下去的动力。

(二)闺女咋了?跟儿子一样疼

小时候,我脾气有些执拗,经常被母亲教训,我就会冲她喊“你重男轻女”,而我之所以敢这么干,恰恰因为我们家不重男轻女。

不可否认,那个年代,重男轻女的风气还是相当流行的。大家的生活条件普遍不好,家里农活太忙,这时候通常是牺牲女孩子的学业,辍学帮家里做家务。不管这个女孩在家里排行第几,理由很简单,女儿早晚是人家的人,读那么多书没用。而我的父母似乎卯足了一股劲儿,分明要女儿、儿子都要培养,就连妹妹后来辍学,也是劝了又劝。对于小孩子之间的日常小摩擦,父母也并没有因为弟弟是男孩或者年纪小而一味偏袒,我们犯了错都会一视同仁的被“收拾”。

(三)不让你们做留守儿童

那个时候,实在是太穷了。尽管父母每天都披星戴月地在田里忙活,生活并没有什么好转。于是,便有人想办法,外出打工。那时候,打工还是个新兴而时髦的词汇。起初,父亲也加入了打工了行列。在工地辛苦了一个月,挣了200多块钱。那个时候,家里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现金,父母高兴地数了又数。但是在父亲外出打工期间,我们姐弟三个轮流着生病,忙怀了母亲一个人。后来,父亲就再没出远门了。他要在家照顾我们,让我们每天放学回家看都能看到他在。

那个时候还没有留守儿童这个词汇,但现在,我们长大了,他们却成了留守老人。

(四)谁敢吃独食,揍他

因为没有文化,父母对我们并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是他们却教会了我们分享。

小时候因为穷,糖果对我们来说是难以企及的奢侈品。父母偶尔外面得了几块糖,总是非常宝贝的拿回来给我们吃。一颗糖分三份,我和妹妹各吃四分之一,弟弟因为比我们小得多,便给他吃二分之一,谁都不许吃独食。后来住校之后每每回家,母亲总是能从柜子里翻出存放了好久的节日吃食给我们。

就是这种分享的习惯也传到了我们姐弟三人身上。妹妹在外打工期间省吃俭用,却在给家人买东西的时候豪不手软。弟弟会冒着大雪扛着礼物步行十几里去看忘刚生完孩子的妹妹。母亲生病了却要瞒着在外地读书的我。因为分享我们学会了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互相为对方着想。如今我们姐弟三人均已各自成家,但有些习惯却已刻在我们的意识里,永远温暖着彼此。

(五)人穷,但不能志穷

小时候,母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人穷,但不能志穷。

怎样才算不志穷?母亲的答案很简单。衣服可以破烂但一定要干干净净。吃饭时不准出声,拿筷子的姿势要标准。见人要有礼貌,与人交往要不卑不亢,不长他人气势,也不妄自菲薄。虽然穷但我们在努力,我们并不会低人一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少说话多做事。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后来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收益颇丰。

关于父母的故事还有很多,也有很多我至今还不知道。我为有这样的父母而庆幸,而骄傲!

PS:仅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母亲。他们没有爷爷奶奶帮忙的情况下,抚养我们姐弟三人成人,还要照料近十亩的田地。那个时候,家里没有拖拉机,小麦只能一行一行地人工播种,然后拿镰刀一把一把的收割。我真的不能想象,父母是用了怎样的毅力在贫困中挣扎着养育我们,挣扎着供我们读书,却从没向抱怨过生活的艰苦。等我们有了自己的生活,他们却已青春不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