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百伪不如真

文|姚磊

    闲来读元散曲,读到魏初为妻子细君作的一首祝寿小令,被深深的打动了。

    人月圆•为细君寿

    冷云冻雪褒斜路,泥滑似登天。年来又到,吴头楚尾,风雨江船。

    但教康健,心头过得,莫论无钱。从今只望,儿婚女嫁,鸡犬山田。

    题中的“细君”即为魏初的妻子。此曲话虽家常,情则真挚:天寒地冻,你陪着我在褒斜古道上冒着漫天风雪前行,脚下泥泞湿滑,难于登天。此去经年,江船飘摇,历经风雨,才到豫章。只愿你身体健康,放下半生的不平之事,不抱怨穷困无钱。从今往后,只要儿女成家立室,过着鸡犬相闻的田园生活就行。

    全曲无一生僻冷字,也无艳句和华丽词章,但尽显纸短情长。尤其是“但教康健,心头过得,莫论无钱”一句,看似极普通,纯口语化,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人才会懂得其中的深长意味,才会从心底流露出“从今只望,儿婚女嫁,鸡犬山田”那种乐天知命、以平常心对待一切的人生态度。据考证,这首小令可能是魏初任江西提刑按察使时所写,他当时已是五十多岁的晚年了。我想,一直风雨相随,陪他走过许许多多云雪漫天、坎坷岁月的妻子应该最懂得丈夫的心声吧。

    岭南大学中文系司徒教授评价此曲:“纯用浅显语,展示的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心态,真挚的感情,其知足常乐的人生态度得到鲜明的表现。”魏初一生,有起有落,有穷有达,可贵的是他世事洞明,随遇而安,性情本真。正如他在另一首小令《浣溪沙》所悟“闲来课种水南村,人间百伪不如真。”人生不平事,金钱名利身,都是过眼烟云,唯有身体健康,儿女无忧,归园田居,自食其力才是人生的真谛。

    最早读魏初的作品是十多年前江苏高考语文诗歌鉴赏题给的一首词《鹧鸪天•室人降日以此奉寄》,非常动人,我到现在还能背诵:

        去岁今辰却到家,今年相望又天涯。一春心事闲无处,两鬓秋霜细有华。

        山接水,水明霞。满林残照见归鸦。几时收拾田园了,儿女团圆夜煮茶。

    诗人为官耿介,几多浮沉,半生坎坷,两袖清风,对待糟糠之妻始终不离不弃,恩爱有加。在“室人降日”即妻子的生日之时,宦游在外的他,没有珠宝华服寄送,却留下一首情真意切的词。室人读后是何种心情,我们不得而知,但七百多年来一定有无数的人为之动容。我常常在夕阳西下晚霞满天之时,望着那些直指天空的树梢,不自主地就想到了这首词,“满林残照见归鸦”那是一种怎样的伤感:夕阳归山,乌鸦回巢,物尚有归,人何以堪?在这纷纷扰扰的世间有很多你不愿意做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身处什么样的境遇就要做什么样的选择,更多的时候为生活所迫,身不由己,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无奈,感觉自己的心灵都是漂泊的,没有归宿。

    “几时收拾田园了,儿女团圆夜煮茶”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期盼,是身心的归处。何时能摈弃功名利禄,忘却富贵繁华,抛开思想重负,放下一味执念,方能享受最质朴纯真幸福的生活:夜晚来临,一天的忙碌已经结束,一家人围坐在炉火旁边,茶香氤氲,踏实温暖。

    人生的幸福往往蕴含在看似轻淡琐碎,实则不易抓住的生活细节中。有人倾其一生在追名逐利、聚敛钱财,做着人上人的好梦,以为拥有了金钱和地位就拥有了幸福,其实这些都是虚无缥缈的假象,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衡量的标准不是名、权、利,而是你拥有人间真、善、美的总量。人间百伪不如真,元人魏初的缱绻之情千百年来不知打动了多少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元世祖忽必烈年间,有一个叫魏初的文人,因爱好诗书而显才华,多情忘我,妻子过生日,填了一首看似极普通朴实无华的词,...
    天天书院阅读 502评论 0 13
  • 文/万川月 不知是否如佛家所言,每一个今世的生命都有前世和来生。但我相信,在这茫茫大千世界,人与人的相遇,...
    万川月阅读 478评论 3 6
  • 元曲赏析: 元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它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了独有的特色,和唐诗、宋词鼎足并...
    汉唐雄风阅读 555评论 0 1
  • 元曲赏析: 元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它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了独有的特色,和唐诗、宋词鼎足并...
    汉唐雄风阅读 599评论 1 2
  • 元曲赏析: 元曲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支奇葩,它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了独有的特色,和唐诗、宋词鼎足并...
    汉唐雄风阅读 4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