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2021.8.22    周日   多云   35-24度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中元节”是中国道教的叫法;夏历七月十五这天,佛教称之为“盂兰盆节”,民间则称之为“鬼节”。当然,道教的中元节、佛教的盂兰盆节及其民间的鬼节,既有不同的表达形式,但是,这三节又有祭祀祖先和崇尚忠烈的共同文化内涵。

中国道教一向认为天玄地和地玄天,地生万物,水为生物之本,且地含水。这就是说,由于中国农业文明注重地水两元素对人类万物的重要作用,所以,在中国道教文化理念中一直蕴涵着以地为中心去观察世界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及其“方法论”。按照道教这种世界观,道教习惯将一年的“天官”(上半年)的正月的十五称之为“上元节”;下半年的地官节段的七月十五,则叫做“中元节”;由于地含水,水作用地,所以,地官下半年中段的十月十五则是“下元节”。这上、中、下三元,则组构出了道教对世界的三元一体系统认识。

中国道教的“中元节”,其实主要是传播道德伦理的节日,也就是倡导人们在这天注重修德。中元节这天,有思想和有时间的人就要集中在一起一起共同学习老子的《道德经》,且要互相交流和沉思反省自身。而对于一般教众,道教则创造了一些故事去“寓教于游乐之中”。比如,道教杜撰出有有个叫做陈子祷的人与龙王女儿结婚,分别在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这三天生下了“天官、地官、水官”三个孩子,这“三官”主管人间的赐福、赦罪、解厄三个任务,他们法力无边,分别要在这三天到人间巡游,检察人们的道德品质是否好还是坏,对于那些道德品质好的人,他们就给予赐福,否则,他们就要降罪。但是,中国道教又是一个很宽容和随时给予人转变更新自己的机会的宗教,所以,“中元节”并不仅仅是个奖励善良和惩罚恶劣的的节日,而主要是个“赦罪节”,所以,“中元节”又是中国节日中的“忏悔节”和“赎罪节”,一年中有罪过的人可以在中元节这天通过各种仪礼去检讨自己和请求天地人的宽恕。

七月半,即七月十五那天,家家户户早早地就起了床。到山上摘来一大把桐油叶,用于包裹练好的糯火粑粑。粑粑包好后,放在锅子里蒸熟,然后放在堂屋中的大方桌上,祭祀亲人。桐油叶包裹的粑粑,柔软细嫩,喷洒着一种悠悠的桐油叶清香,祭完祖宗亲人后,方可让大人或小孩吃,这时,一家人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之中。

各地习

祭祖

祭祖节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民间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祭拜的仪式一般在七月底之前傍晚时分举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河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与祈祷。放河灯,尤数黄河里放灯壮观。

面 塑

七月十五节前,民间妇女盛行面塑活动。一家蒸花馍,四邻来帮忙。首先根据家庭实有人数,给每个人先捏一个大花馍。

送给小辈的花馍要捏成平型,称为面羊,取意羊羔吃奶双膝下跪,希望小辈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

送给老辈的花馍要捏成人型,称为面人,意喻儿孙满堂,福寿双全;

送给平辈的花馍,要捏成鱼型,称为面鱼,意喻连年有余。

做茄饼

民间认为,茄饼可以成为已故祖先的干粮。每到中元节这天,老南京人家家户户做茄饼,也就是把新鲜茄子切成丝,和上面粉,用油煎炸。其实,茄饼如今已是一道再寻常不过的家常菜,想吃的话随时可以做一盘解解馋。

祈丰收

中元节施祭与祈望丰收又常联系在一起。施孤之夜,家家户户要在自己家门口焚香祷祝稻谷丰收,并把香枝插于地上,这叫做“布田”(插秧),插得越多越好,以此象征着秋收稻谷丰登。

农历七月十五,义乌人吃的“糖饧”(米粉浆制成的)——关于小时候用稻谷换糖饧的美好回忆。

据85年出版的《义乌风俗志》记载:糖饧(义乌方言读:糖阳),以米粉、糖水调成糊状,放蒸笼内,炊成之软糕。七月半,新谷已登场,索粉糖饧开始制售。乡间农民为尝新味,用以作餐,俗有“七月半,糖饧索粉当一顿”之说。

小时候,会有肩挑箩筐的人来村里兜售“糖饧”。很少用钱购买,而是用稻谷交换。鲜嫩软糯的糖饧,甜而不腻,可以品尝,也可以饱腹。

如今,义乌糖饧不再是尝鲜和充饥的副食品,而是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它已是一种地方饮食文化的传承。其配料也有了些改变。比如添加红豆等。

据了解,东阳、义乌、磐安、武义等地民间有“七月半、糖饧顿”的传统习俗。《东阳市志》记载,“糖饧为夏秋冷食”。农历七月半,大家都不生火做饭,而以糖饧配索粉为主食,这一习俗在东阳民间已流传近千年。

慢工细作制糖饧

制作糖饧的工序并不算很复杂,主要分为六个步骤:一泡二磨三煮四调五蒸六切。

一泡,先把大米浸泡3-5小时,大米最好选用每年第一季的早稻米。

二磨,泡好的大米倒入专用的碾磨机器磨成米浆。

三煮,要加绿豆、红豆的糖饧,事先把豆放高压锅内压熟。

四调,米浆内加入红糖(白糖),或加入滤水后的红豆、绿豆,并调均匀。

五蒸,用蒸布摊在蒸笼上,把米浆倒进蒸笼上锅蒸熟。

六切,冷却后,用刀划成菱形块状,糖饧就做好了。

糖饧一般在室温下只能保存一天,第二天就要变质。所以最好在当日食用,如需存放,则应在阴凉处存放,或放入冰箱冷藏,冷藏温度不可太低,切不可放入冷冻档,否则糖样就要硬化。糖饧还可以拿来油炸着吃,最好用小火慢慢炸否则容易焦。油炸出的糖饧外脆里糯,甚是好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就是农历七月十四也就是传说中的“鬼节”了,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中元节”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我们广西过“鬼...
    eeddb2676c70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是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祭拜亲人缅怀故友的日子。 年轻的时候,对这个节日不太重视,如今长大了才知道七月...
    爱大自然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是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 晨练回来的路上,在路口角角上还是看到了有燃烧过的痕迹。 那是人们趁着天黑、晚上?早早...
    飘荡着的那朵阅读 290评论 2 7
  •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老一辈人说,今夜,地狱之门大开,切勿在街上游逛。[衰][衰][衰] 中国传统...
    我叫李小苟阅读 251评论 1 3
  • 昨天,想起了大哥,心里想着离家太远,不能回去到坟上看他,也不能回去祭奠奶奶和爸爸。 早上,去河滨跳健身操时,有两个...
    丁儿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