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的力量》:给企业换血有多难

——2019 第21本书

文/英幽灵子

这是中国企业流程实战管理专家杨平的书。这种书比较冷门,因为针对的是企业老板,而不是普罗大众。它欲教老板认识到,在企业管理中,如何用流程管理去提高人效,提升工作效率,从而提升服务客户的满意度,达到利润上涨的目的。

我是第一次接触“流程管理”这个概念。以前干媒体时,带着七八个人的小团队,为了完成业务,也涉及管理,但对管理的理解比较浅薄,基本凭借个人兴趣和个人摸索而来,没什么讲究的专业方式方法。

公司也曾为了提升我们的管理力,高薪聘请专业的管理培训机构,来给我们做了为期一年的管理培训课程。我是个好学生,如果从头到尾认真学,拿个优秀毕业其实完全没问题,因为基本上每次作业我都可以拿高分。但是因为这一年我怀孕了,上了大半课程后就经常请假,就有点荒废学业了。

管理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是很失望的:我们那个企业完全没什么学习氛围,在为期一年的针对大小管理者的培训中,本来是近乎100个“学生”,结果上着上着,听课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基本上课程过了三分之一后,就只剩七八个人还在长期听课了。

因为上课时间是每个周六,大家都各有理由:要么是家里有事儿,要么是业务忙要出差。管理机构负责人每次来上课,都可以感受到她那种无奈——尽管她想了很多办法来激励大家。我想那个时候,她肯定就预见了这个企业的未来。

公司就这样为一群不思进取的人白瞎了一大笔钱。现在想想,公司真是煞费苦心了,其实讲的那些技巧,都是很实用的。



一个企业要跟上时代,跟上发展的大潮流,就必须要学习、成长。但据那个管理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讲,企业爱不爱学习,也是有些地域原因的。譬如北京那边的企业,据说就要爱学习一些。

我身边接触到的很多企业,给员工做团建,譬如吃吃饭做做活动,没问题,但要让员工学习,就是很头大的事情。

譬如,我朋友所在的企业,因为公司官僚作风严重,利润速度下滑,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引进了阿米巴经营模式。结果遭到很多老员工的抗拒——因为改革损坏了他们的个人利益。

于是在整个改革过程中,包括直到现在,老员工都消极怠工,把企业发给他们学习的书,也都扔在一边。企业摇摇欲坠,要跨不跨的。老员工都带着“你要么就拿钱开除我”的想法抗拒着企业改革。可以预想,企业如今有多寸步难行。没办法,员工都想跟它共亡,却不想为了共存而努力。

而《流程的力量》一书,所讲到的流程管理,也基本等同于给企业换血,需要消除老员工的固有思维才行。



什么是流程管理呢?官方说法,就是企业为了实现一定的生产经营目的面对的各种流程所做出的有逻辑的各种管理活动的集合。

生产是一种流程,销售是一种流程,人事管理也是一种流程。流程管理,就是规范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客户对企业服务的满意度,达成利润飞升的目的。

现在想想,自己之前为杂志每期的出版工作,所制定的一稿、二稿、三稿交稿时间,以及排版、看版等的时间,其实就是一种流程。流程制定得好,效率便可大大提升——前提是相信员工都可以胜任自己的岗位。

书中讲到,很多企业内的流程非常混乱,一方面是流程制定有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不论大事小事都是“老板说了算”,流程便成了摆设。

所以流程管理,有个口号,就是:解放老板。

流程制定得好,就可以快速复制,扩大企业的规模。譬如麦当劳,据说每天服务三千多万人,平均每三小时就开一家新餐厅,就是因为它的快餐制作流程工艺,被简化和标准化了,不需要什么长期培训,就可以快速学成:机器切成的牛肉饼,重量是47.32克,直径是98.5毫米,厚度是5.56毫米……

包括洗手都有标准化的程序:打开水龙头,把手打湿,按下洗衣液开始洗手,用水冲干净,再用麦当劳特制消毒液消毒,双手揉搓二十秒后冲洗,冲洗时要到手肘,最后用擦手纸把手擦干……



所以如果一个企业发现内部管理,老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譬如:推诿扯皮、人浮于事、员工消极怠工、办公效率低下、客户流失严重、业绩下滑等,就可以去梳理一下自己的流程管理了。

流程管理,可以从成本管控、任务分配、审批程序、战略规划等方面,去一一梳理,从而使得员工各司其职,企业内部运行流畅,可以对客户的需求做出更快速反应,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提升利润;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收入;解放老板,让老板腾出手来,去关注企业的长远规划。

但给企业换血,都会经历阵痛。所以,作为老板和创业者,一开始最好就要营造企业积极学习和拥抱变化的氛围,这样在不得不改革的时候,员工更易接受和积极适应、推进。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做ERP企业管理系统的品牌,我之前所在的企业就引进过一个客户管理的智能系统,结果因为员工不配合而快速流产。

对此,如果一个企业真的下定决心要改革,一定要提前给员工打预防针,做好心理建设工作。流程最好不要总是变来变去,花多一点时间去好好制定,全票通过后就坚决执行,再慢慢完善,而不应该是想到一点改一点。

说到最后,就这书而言,真的啃起来是非常枯燥的,因为文字没那么优美,案例也十分稀少,排版也不漂亮。就只当了解一下,还是不错的。


作者简介:英幽灵子,一个伪文艺青年的佛系小号,用文字与你分享周遭,致力于1年读100本书,来一起读书吧。微博及博客:英幽灵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