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二)

昨天因为有事,所以没能写续哈,呵呵,感觉要写长篇小说似的。

转正……先请各位欣赏几张图哈……


one


two




看了这几张图片,各位,你有何感觉呢?是这样吗?


接下来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另几张图。。。



看了这几张图以后,你又是什么感觉呢?是这样吗?


还是这样?


不论你的表现是怎样,你发现了吗?你被什么影响了?

答案是你的感觉影响了你,你的幸福感影响了你,不是吗?

你能告诉我家是什么吗?

在我的理解里家是港湾,家是温暖,家是为我摭风挡雨的地方,家是一个没有充满欢笑、充满爱、充满温暖的地方,我们常常说不管你在外面遇到多大委屈,多大风浪,都不要将你的情绪带回家。要学会把家和工作分开,可是你是否想过或者体验过,当你带着委屈、疲惫和不顺心着的状态回到家,本以为可以稍稍让自己释怀一下的,然而看到家里厨房、客厅、卧室等脏乱无序时,你最想做的事情和你最想说的话是什么?你这时还有幸福感可言吗?你还能将开心带回家吗?这个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也许是无休止的争吵、无法言语的家人、烦躁的自己,你开始抓狂,开始发脾气,开始变成苦瓜脸,开始恶言恶语……这样的结局会是什么呢?真是伤心又伤身,而且你会渐渐觉得家不再是你心底那个温暖的地方,你开始害怕甚至讨厌回家,你开始后悔你做的很多决定,你开始否定你自己,甚至对生活和人生失去信心……

(感觉有点危言耸听咯……)虽然说的有点严重,但你仔细想想,也许这些情况在你身上或身边的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都有过,你的情绪可以帮你赢得一切,但反面也会让你输掉一切。别小看你的幸福感,你看看现在的幸福心理学、幸福学院、幸福365等等和幸福有关的话题,你也许就知道他有多重要了,它既可以让你上天,也可以让你入地,记住:别小看你身边的任何一个出现过的人和事,他们都由可能是那个让你的人生发生巨大变化的关键点。

那整理和幸福感有什么关联呢?我们一起来聊聊。

其实整理的精妙之处就在于,留下那个让你“心动”的物品。

上一篇我们说过,整理的其中一步就是丢掉(放弃)那些你认为没用的东西(垃圾),然而应该如何丢呢?

丢弃的学问(放大招了):

第一招:在丢东西前,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思考一下你“理想中的生活”。

如果我问你,你理想中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你会做何回答,如果是我,我也许会说:

“房子像韩剧《浪漫满屋》(虽然现在是特殊时期,但只是想更形象展示,所以引用一下哈)里的女一号的那样在海边建一幢三层楼的小别墅。”

“家里的主色调为地中海风格,拱门、蓝白相间的装饰风格,房间里是紫色与白色相间的装修风格,有紫色的床、白色的枕头、紫色的窗帘和墙饰、紫白相间的衣柜门,再配上一个心型的紫色吊灯。”

“每天早上,打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太阳从海平面升起,打开窗户就能感觉到清新的海风慢慢的轻抚脸面,我静静的站在那里,心情舒畅。”

“吃完早餐,走进客厅,弹奏一曲轻音乐,看着指间在琴弦间跃动,间或,站在客厅的落地窗前,将小提琴轻轻的放在肩上,演奏一典缦妙的音乐。”

“下午,喝喝花茶,练练瑜伽,和着温暖的阳光随意的翻看手中的浪漫小说。”


醒一醒啊,怎么说着说着就做起梦来了呢?醒醒,醒醒,说你呢.....

当你看到以上文字的时候,你的大脑里有没有浮现身临其境的影像呢?如果有,你应该开始问问自己为什么了?

为什么我想过那样的生活呢?

为什么我想听音乐、练瑜伽呢?

也许你会说:“听音乐是为了让自己的身心灵放松,练瑜伽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好的身材。”

那为什么你要让自己的身心灵放松呢?

为什么你要让自己有更好的身材呢?

多问几个为什么,你会发现一切问题的根源,原来如此的简单:

“我们只是想让自己幸福。”


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你真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吗?未必吧,也许你和我一样,都有“选择综合症”,总喜欢“纠结”,别小看问题背后的问题,那就是你的根源。

第二招: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其他的,则毫不犹豫的全部干掉。


我们在丢掉东西之前都会先做判断,判断其去留。而我们判断的方式大致采用两种:一种是凭直觉判断,一种是通过思考判断。但若思考的方向错误,就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其实我们生活中的丢掉的物品无非就几种:

第一:已经坏掉了、缺胳膊少腿儿了(我儿子的玩具基本上是这样的),这些物品可以说是已经完全丧失了其使用功能了,对你已经失去意义了,对于此类,不用想,扔。

第二:过时了、不流行了、活动时间过了,对于这些物品可以说是已经基本丧失了对你的吸引力,对于此类,稍有点纠结,暂时留一下(单独弄一个箱子进行存放,给自己设个限,半年或一年不启用再扔)。

第三:尚能用但是却不太让自己感动的物品,更纠结了,无法做判断了,对于此类,就需要好好的合计合计了。

针对第三种情况,你可以采取此建议,把符合第三种情况的物品统统拿出来,然后每件物品都一个一个的拿在你的手里,用你的心去体会,如果它能让你心动,你就留下,如果不能,那就舍弃吧。也就是说:

在判断物品去留问题时,以“拥有它是否幸福”、“拥有它是否觉得心动”作为标准。


也许你会问我为什么?那我倒想问问你了:当初你为什么会买下它?对你来说它意味着什么?难道不是因为你对它的怦然心动、你对它的一见钟情、它对你来说能够让你感到幸福、感到自豪才买的吗?

转回我们的职场不是也如此吗?当初你进入一个行业或职业,是因为它对你有吸引力、有意义、让你心动(薪水、职位、成就感、颜面、地位等),然而一段时间以后,你纠结了,不知道是该换个环境、重新换个行业还是继续留下来,再努力一把、再试一次,你开始徘徊了,不知取舍了,你的幸福感、自豪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只是职场不如物品那样好拿捏,但我认为还是有其共同点,如果你现在的环境能让你再次怦然心动和幸福,你会第一时间做出决定的。因此:

一个人之所以不能丢弃他拥有的物品,是因为这个物品还能使用(功能价值),还有用(信息价值),还能引起美好回忆(感情价值),而且也很难买到又不能替代(稀少要素),所以你会对其越来越爱不释手。


第三招:做好分类整理,并按顺序进行。


之所以要分类整理,好处我们前面已经说过,此处不再zhui述。我们仅在此处说说按顺序进行吧。

所有的物品对于我们来说,都有其价值,此外,还有功能、信息、感情、稀少性的要素。正因如此,才让我们对有些物品难以割舍,所以我们在分类整理完成以后,要想能够顺利的丢掉物品,必须从易到难,也就是尽量按照:衣服、书籍、文件、小件物品、纪念品的顺序来实施。衣服最简单,第一时间就可以判定,不合身、不合时、不合意等都可以马上干掉。

你的人生也如此,不同的年龄阶段你所肩负的责任和角色也不同,你从单一的责任、角色慢慢变成了多重责任和角色,你的成就也随着你的年龄的增长逐步体现,例如:你要让你的某项核心技能成为你的成就点,你首先需要的是知识,然后将你的知识慢慢升华成技术,最终通过自己的多方努力使其升华为技能,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我们需要将每个过程落到实处,认真实践,方可成就自我。

希望这些能引起你我共鸣,共同成长。


                                                   ----杀割!----

温馨提示:在你整理时,千万别让你的母亲或是孩子看见你丢弃的物品。我就是鲜活的例子,每次我整理了一大堆装进袋子里准备丢掉的东西,如果被他们看到了,都会被重新检视一遍,然后或多或少的会从里面拿出一些出来,告诉我,这个还能用,那个还能用,结果拿出来以后,一个月、两个月、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见其用,唉。血的教训啊。弄得下次整理时又装一次。


夜深咯,晚安。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