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用户研究(3):游戏体验量表(the GEQ)

看久了还觉得挺好的封面

本篇包括对GEQ和其3个模块的简介、题目以及GEQ的应用案例。

游戏体验量表由3个模块构成:核心量表、游戏后体验量表和社会存在感量表。GEQ为玩家提供一系列状态描述的语句,然后由通过玩家自评其在游戏过程中(/玩过以后)的感受与这些语句的相符程度,即玩家从0(完全不同意)到4(完全同意)的五个选项中评估对每道题目内容的认同程度。量表中题目对应的维度不同,通过计算每个维度的平均得分可以进行不同游戏/版本在不同维度上的体验差异。

核心量表(the core questionnarire)

如其名称一样,是GEQ三个量表中最核心的内容。从7个维度对玩家的游戏体验进行测量:沉浸感、流畅感、能力、积极情绪、挑战性、消极情绪和不安/烦躁感。原始的每个维度有5道正式题目和1道备用的题目进行测量,因此最初的GEQ核心量表有42道题。在量表的英文修订版去由于影响力不足去除了部分题目,剩余33道题,即下表中的翻译内容。

题目分布:沉浸感维度包括题目3, 12, 18, 19, 27和30;流畅感维度包括题目5, 13, 25, 28和31;能力维度包括题目2, 10, 15, 17和21;积极情绪包括题目1, 4, 6, 14和 20;挑战性包括题目11, 23, 26, 32和33;消极情绪包括题目7, 8, 9,和16;不安/烦躁感包括题目22, 24和 29。(注意我是因为懒所以没有翻译42道题的版本,如果是首次翻译应用应该选择那个版本的进行量表编译。)

GEQ-the core module​

In-Game核心量表

即简短版的核心量表,也被成为iGEQ。GEQ的编制者针对“长时间游戏体验过程中连续的、重复的评估”额外精简化的量表,通常用于评估玩家游戏体验随时间发生的变化(也就是说你可以每隔半小时就让被试做一次)。In Game版本的核心量表同样包含7个维度,但每个维度只有2到题目。

题目分布:沉浸感维度包括题目1和4;流畅感维度包括题目5和10;能力维度包括题目2和9;积极情绪包括题目11和 14;挑战性包括题目12和13;消极情绪包括题目3和7;不安/烦躁感包括题目6和 8。

iGEQ​

游戏后体验量表(the Post-Game module)

这一量表测量的是玩家在停止游戏之后的感受和体验,用于了解游戏可能带来的其它效果。原版和英文版均有17个题目,从四个维度进行测量:积极情绪(题1, 5, 7, 8, 12, 16)、消极情绪(题2, 4, 6, 11, 14, 15)、疲惫感(题10, 13)和回归现实(题3, 9, and 17)。

GEQ-the post-game module

社会存在感量表(The Social Presence Module)

这一量表用于测量游戏中玩家与其他玩家/游戏角色交互过程的心理和行为参与程度(注意应用这一部分的时候,你可能会需要更改一下量表的介绍)。

共17个题目,分别从三个维度进行测量:同理心(题1, 4, 8, 9, 10, 13)、消极情绪(题7, 11, 12, 16, 17)和行为参与度(2, 3, 5, 6, 14, 15)。

GEQ-the social presence module​

应用案例分享

很多文章和资料都对GEQ有着较高的评价。但我确实没有找到GEQ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所以这里分享其编制者在文章中的一些发现:

1. 对同一游戏而言,玩得频率高的玩家在各个维度上的评分也相对更好(颜色由深至浅代表游戏频率的降低)。

2. 编制者比较了不同游戏类型之间的差异。如图:动作冒险游戏具有最高的沉浸感,解谜类游戏最容易带给玩家消极情绪。

关于应用的问题

1. GEQ在应用时存在的局限在于: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完成游戏操作,则很难对其中的一些题目进行准确的评价;

2. 如前文所言,GEQ在翻译成其它语言(如英语)之后,各个题目的效力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推荐使用In-Game的核心量表;

3. 我接触过的大多数用户体验量表中,同一维度的题目都是放在一起的。但明显可看到GEQ的题目排布非常分散,我在原文中并没有找到原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机会对比一下题目顺序是否会改变测试结果。

参考文献

Ijsselsteijn, W. W., De, Y. Y. K., & Poels, K. K. (2013). The game experience questionnai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