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当你沉默时,你已经站在了善的对立面

许多年前有一则新闻:一辆在郊外行驶的大巴车被三个坏人劫持,劫持者要求女司机下车去路边的荒郊野地。全车二十多名乘客不管不顾,最后有一个戴眼镜的瘦弱男子站出来制止。三个彪悍的劫持者三拳将戴眼镜的男子打倒,拉着女司机下车。所有乘客眼睁睁的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无动于衷!

几个小时后,劫持者和女司机回来,要求眼镜男下车。眼镜男拒绝,女司机声称如果该男子不下车,她就一直不开车。全车乘客听此,都开始指责眼镜男,埋怨他耽误时间,要求他赶紧下车。最后,男子只得拎着自己的行李在荒郊野岭下车。然后大巴缓缓开动,再然后女司机将车缓缓驶入悬崖。报道称,全车二十多人无一幸存者。


《釜山行》剧照

电影《釜山行》中有一个桥段:三名男子冒着生命危险将老人孕妇儿童解救出来,拼死前往另一节火车厢和已有的幸存者汇合。然而,另一节车厢的幸存者却怀疑他们感染丧尸病毒,拒绝给他们开门。最后死守的车门终于被砸开。但是所有的幸存者却怀疑他们、斥责他们,要求他们去另一节车厢。等终于隔离好这几个疑似感染病毒的同类后,幸存者车厢的门被打开,丧尸扑面而来......

开门的是一个老太太,她的姐姐已经被三名男子救下了,但因为幸存者拒绝开门,她的姐姐还是染上了病毒,她生无可恋,气愤看着那群自私的人渣,决定与他们同归于尽。

作为一个之前仅有过两部“两万票房”的长篇动画导演,延相昊算不上老练。但今年这部真人丧尸片《釜山行》活儿很好,非凡的叙事能力、精巧的借鉴本事和直击人性的批判能力,使得它刷新了韩国多项票房纪录,成为“千万电影”。这意味着,至少有约五分之一的韩国人都曾到电影院看过这部电影。

《釜山行》整部电影讲述的是主人公单亲爸爸石宇与女儿秀安乘坐高速列车往釜山。从列车上由一位少女身上带来的僵尸病毒开始肆虐且不断扩散,倾刻间列车陷入灾难。而那些乘坐火车前往釜山(成功避免病毒爆发的城市)的人们,则必须为自己的生存而战。

剧情简介中有僵尸病毒、有陷入灾难、有为生存而战,所以可以将此片归为惊悚片、灾难片、动作片。但等你真的看完此片,你就会发现惊悚、动作、灾难这三个词概括此片,正确又不完全准确。因为还有一个更适合的它词——“人性”。

好的电影总能让人产生共鸣。《釜山行》没有好莱坞式拯救人类的大英雄主义,多了的是人性的反思与情感的刻画,他把人类最低劣一面翻出来让你细细看。影中的男主角,在别人的帮助解救下,从自私冷漠变成了无私正义,于是你对他的感觉也从厌恶变成了喜欢。影中的官僚大叔作为一个反派角色,在别人一次次的帮助和解救后,仍然不为所动。除了将自己的自私冷漠保持的很好,还将人性恩将仇报、贪生怕死的品性发挥的淋漓极致。于是你气的拍桌子摔板凳不停咒骂希望他立刻死。

看完,你一边心塞难受,一边恨得牙痒痒。你恨透了人性所有恶的一面。该死的官僚大叔,该死的恩将仇报,该死的冷漠自私......

可事实上,艺术来源于生活。电影中所有该死的一切,其实影射的都是现实生活真正存在的。除了恨,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下,假如自己身临其境,又会怎么做?生死面前,你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别人还是会陷害别人来拯救自己?再或者你会选择做一个——不去拯救别人但也不陷害别人的“中间者”?

我知道你的选择肯定不是陷害别人拯救自己。你觉得自己即使没有伟大到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别人,但至少也会是一个“中间人”。是的,没有人会从心底真正认同自己是个坏人。即使一个杀人犯,也不会觉得自己是蛇蝎心肠。

中国有句谚语叫“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中国还有句老话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中国还有个警句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

我们都十分信奉这种被别人教导过的名言,甚至我们还会经常拿出这句话去教导别人,以此来证明自己的为人处世的高明和圆滑。

国外有一项社会学实验,公开场合,男人打女人,路人会怎么反应?

这个实验做过好几次,每次只要一发生,几秒钟之内,旁边的路人立即会冲上去制止。而在中国,路人更多的是疑惑他们什么关系,要不要上去管闲事,管错了会不会尴尬,会不会殃及自己。

我们看的新闻报道,今天是扶老人被讹了;明天是搀孕妇回家被强奸了;后天是抓小偷被威胁了。于是我们怕了,害怕自己的被坑被骗被讹。再遇到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开始犹豫,然后看着一个个冷眼旁观的路人,我们安慰自己,大家都不管,我又何必给自己找麻烦!

在不确定是否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时,你都会选择做个冷漠的路人甲;况且生死面前,你难道还有信心自己不会像官僚大叔一样,牺牲别人保全自己?

马丁·路德金说:历史将记取的社会转变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

并不是陷害别人的才叫恶,当你像所有的大众一样冷眼旁观,保持沉默时,你已经站在了善的对立面。

有一天当你成为了一个受害者,当你需要帮助时,当你求助无果时。不要悲愤,这冷漠中很可能也有你自己的一份功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极为紧急甚至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究竟会如何选择呢? 这个问题的假设情况实在是太多,很难回答。而《釜山行》就着...
    次元cos的朵爷阅读 4,557评论 18 27
  • 说来惭愧,打算写关于网络方面的知识很久了,结果到今天才正式动笔,好了,废话不多说,写一些自己能看懂的入门知识,对自...
    咖啡不加盐0915阅读 816评论 0 2
  • 今天有幸见到了远房的堂妹,有欣喜也有忧愁。我庆幸自己又多了一个妹妹,女姊妹太难得了。可心里又多了几分惆怅。看到妹妹...
    王泽华wzh阅读 114评论 0 0
  • 这是我在简的第一篇文字,不能算是章。打小我的语言文字都比较差,从小到大语文都很差劲,高中理科生。大学却报了一个文...
    悠南山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