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今天让我们说说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听起来可能非常“高大上”,而实际上被许多互联网从业者戏称为“产品狗”。

现在来说,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的定位来说已经十分明确了,但是还是很多人认为产品经理其实就是个写文档的,画原型的,偶尔再和程序员撕会X,相亲相爱,因爱生恨,相爱相杀~

哈哈,扯远了,来说正经的。

1

判断力。

其实这一点对于现在大多数产品经理来说,都不具备。所谓判断力,其实主要指的是对于产品需求的判断。

某年某月某日,突然小王(现任该公司产品leader)接到上级的指示,要在公司产品上附加一个即时聊天功能,于是,理清需求后,再与程序员哥哥讨论了下后,二话不说,画原型,写文档,在产品经理的大力推进下,这个功能在规定日期前就完成了……可喜可贺,可喜可乐。

产品经理在项目执行之前一定要对需求进行深层剖析,要明确提出需求提出的具体场景,需求的真实性(是否是伪需求)。你是一个项目的起点,一定要保证你的想法是正确的,是有价值的。

怎么具有判断力呢?这就要求产品经理知识库一定要涉猎各个领域。你要懂市场和数据分析,通过市场调研,网络数据采集等来分析用户群体,判断他们是否真的有这么一个需求存在;你要懂运营,你要知道你做了这么个功能后怎么才能传播出去,怎么才能让人用;你要懂设计,你这个功能应该对应什么样的风格;如果你做的是某一领域(如金融)的产品经理,你甚至要懂金融……

这里注意的一点就是,懂不是精。市场分析、数据分析、的工作不一定你去做,你完全可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你只有懂这些领域的东西,你才知道我现在需要的东西应该找哪个人去做,我应该怎么向这个人描述我需要的东西。产品经理其实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连接者”,通过汇集各方意见,来判断这个需求到底是真是假。

需要补充一点的就是,如果你是一个类似证券公司,人工智能等专业性相对来说比较强的产品经理,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经验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我要开一家金融公司,我宁愿选择一个从事多年金融行业但是没从事过互联网的人做产品经理,也不愿意让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混迹多年对金融了解相对较少的人做产品经理。因为他更加懂用户,懂行情,而axure、xmind、交互等其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培养。功能流程很完整,结构也很清楚,交互也很完美,但是抓不住用户痛点,一切等于0。身为一个产品经理,一定要具有判断力。

这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而这些工作做得好不好,才是评价一个产品经理最关键的因素。我现在的话,就是通过与各个岗位的人交流来填充自己的知识库,提高这方面的能力。

2

执行力。

判断力我们一时半会是get不到的,那么执行力呢?

需求分析之后,产品经理要根据结果快速将方案落地。这里当然就包括了我们经常说的原型,文档之类的工作。我个人比较信仰以结果为导向的理念,过程做的再好,最终没有达成我们想要的结果,等于0。

原型、word、ppt等都只是我们与其他人员(这里包括上级、开发者、设计者等)交流的工具,只要你能给对方说清你想要做什么,并且能保证相关人员完美执行你的idea,文档、原型什么的可以通通不要,然而现实情况是,你不得不写它们,你没有这能力。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迅速处理掉这些问题,比如开发人员突然出现状况无法按期交付任务,这时你是考虑找下外援或者砍掉一些功能放到2.0来做等,我们要的结果只有一个,我们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我们预期定义的产品。

产品开发过程中,也要及时得与运营人员沟通上线活动方案,产品需要对接的资源渠道也要提前联系好等等,以防到时候需要的时候手忙脚乱,因为你的失误,造成了整个项目的延期,最重要的是浪费宝贵的开发资源。

上面所说的其实有的部分可以交给项目经理来做,我想说明的点是,作为产品经理要对整个产品线负责,项目前的准备,项目中的资源对接,随时处理项目进行中所有问题,不仅仅是出了原型、文档就完事了。你要站在整个流程线上来思考。事情不一定要你来做,但你要保证每个环节不出差错。

执行力=你能把这件事做的很漂亮。

3

学习力

其实不仅是产品经理,现在几乎所有职位都需要不断学习,否则,你就会被潮流所淘汰。

技术,社会环境,人的消费行为等等都在变,你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总结,才能设计出好的产品,这就要求作为产品经理的你需要强大的学习能力。这个真考验自己的智商,两个人他们虽然最终都能学会,但是效率上还是有差别的。但是我们大多数人智商都差不多,往往比的是学习的耐心以及毅力。

4

沟通力、演讲力

吐槽几个问题:

1. 产品经理就是画原型的,写文档的。

原因其实在文章中我已经说了。但是,我还想说,你瞧不起画原型,写文档的还是怎么?你确定你能把一个产品的流程,页面框架,具体的交互流程写清楚?

2. 我做程序员感觉困难,所以来干了产品。

请一定相信,做产品是出于对产品的爱。同等级别的产品经理和程序员,相比较而言,自我感觉产品更难做些,需要照顾产品的方方面面,而且连打代码的智商都没有,还做啥产品经理?

3. 运营、开发、设计……人人都在转产品经理。

自我感觉,开发转产品更好些,提出的需求最起码没这么离谱……设计转产品的话,说的最多的就是用户体验,有时候为了这个用户体验需要花费很多成本,ROI很低,不如多想想用户痛点是什么……

以上仅是我目前来说对产品经理的理解,多多交流,不喜勿喷。

微信公众号:多一点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