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祭剑——兼论鲁迅先生的剑与鼎

杀人祭剑

——兼论鲁迅先生的剑与鼎

一个不道德的人说,我意识到自己不道德,因此可以不为有道德的人负责。为对立派别负责多傻啊!反之亦然。这个时候,道德其实是被架空了。

事实上,人没有道不道德的区分,佛陀因说众生平等。但是,事有道不道德的区别,贞洁或者不贞洁。古时候,人们凡事卜卦决议。卦曰:贞,吉,祥。亦即是属于正义的,符合道德的,神圣的!可以大动干戈的,乃至为之举行杀人祭剑的仪式。

关于杀人祭剑,要知道该人的星座属相,年龄生辰八字,不符尚且不行的。还须将其相貌画像呈给神灵,得到批示,方可亮剑!也就是说免得滥杀无辜。

无辜的意思是杀了没用,白白令名剑污染不洁!

而往往主事者急于完成仪式,同时也有不少人踊跃报名以身试剑,这是一份荣耀!可是剑师挑挑拣拣,总是找不着一个符合标准的。故事结局:要么有人妄图抢夺剑师的位置(认为他不合格),挑战剑师被一剑杀了,要么剑师确定等不来符合标准的,将自己杀了。从这件事看,讨伐一件不道德的事,未必能够找到一个不道德的人来以之正法。但是,不道德的事确实会因之减少!

另外,剑师、被用于祭剑和挑战剑师的人皆能够名扬天下,青史留名,但不是他们厉害,而是名剑的神圣。(滥杀无辜和被挑战下去的剑师则被除名,因此万不得已情况下,剑师宁可自己杀自己。)

最精彩则莫过于符合祭剑条件的人正在不道德事件的中心,于是剑师只能奋起一搏了,无论得手失手,不道德的事就会消失殆尽。这种情况,剑师沦为刺客。

剑、鼎、旗、徽……在古代是极其神圣的,仅次于祖灵的神位。

鼎就是锅,古人用锅煮好东西,高贵者敲钟之后直接在锅里吃:钟鸣鼎食。当然也直接用锅供奉神灵——我们现在尚能看到青铜时代的鼎上面铸满文字,内容涉及皆是向上天、神灵、祖灵发誓保证不做不道德的事,而以之装食物祭天、祭神、祭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剑上面则雕镂龙纹和星斗图形,龙和星斗象征正义道德的神圣运行轨迹。

因为没人认为自己是不道德的人,即使意识到也会找借口开脱,人们如常用铸满契约文字的鼎祭拜天地神灵。这个时候,剑在匣中就会鸣叫,人们方才惊觉,就得卜卦了,寻找符合条件的人以其鲜血来喂养剑上的神龙和星斗。免得上天、神灵和祖灵降罪到人间!

前文提到剑师并非伟大,乃是名剑的神圣,同理卜卦师亦没多少灵气,而是卦以及对应的解读文字神奇,好比一套完整精准的计算机系统。请注意:卜卦师也许是装神弄鬼的,但是卦和卦辞的神奇功效连他也被控制住,即使他觉得自己是装神弄鬼,哪知是卦和卦辞的指令致使他这么做,卦辞文字与鼎上的道德文章乃是一体的。而剑师并非个个敢勇,但受剑上的神龙和星斗控制,神龙、星斗与旗和徽一体,旗帜与徽章亦与鼎和鼎文一体,因那个是祭拜的。

祖灵为何能够那么厉害啊?因为所有现代人类基因组拷贝自他身上,无论是肉体(细胞)还是精神(道德文章)皆然。

祖灵控制你家吃饭的鼎(或者电饭锅),鼎和鼎上的道德文章控制旗和徽以及卦和卦辞,同时控制剑上的龙纹、星斗。当一种违背道德的事发展到一定程度,这套系统就起动了。对,后来的土灶铁锅不铸金文,但是有贴灶君图啊,那就是道德文章。

西方人道德意识薄弱,导致每餐都要祈祷!或者说西方人道德意识超强,每餐前必先祈祷,也可。实际上是,那个时期,西方部族颠沛流离,不方便将道德文章铭刻在鼎上,演变为口头承诺了!后来安顿下来,就另写在羊皮,放入专门的约柜。中国人出门在外也口头协议:一言九鼎!

鲁迅先生小说《铸剑》用到两件主要道具:剑与鼎。

顺便讲一句,为何说抄袭违背道德?古人将伪造的东西称之为:赝鼎。连这也敢!造假、办假证、刻假章、冒充名人、言而无信的、欠债不还钱、以次充好,等等,皆直接致使人心变坏。但是,也有一种情况:符合祭剑的人选在眼前,卦上尚未显示,以致造成某种假像,无人符合条件。也许是剑师尚未出世,或者尚未成年。以致于道德继续沦丧,赝鼎充斥整个宇宙。正如俗话说: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现代化的电饭煲、电磁炉的道德文章内置于电路板、数字化控制系统,外在显示在液晶屏幕。阿拉伯数字和数学、物理学不是人类祖先创造的?难道是外星人送来吗?!

简言之,人类贪吃、懒惰、好色、狂躁、不安、恐慌……都没大罪恶,最多伤害自己,但是如果犯上伪造赝鼎、冒充名人、欠款不还、以次充好就有点危险了!因为伤害到别人,引发整个社会危机。我个人感觉,某些贪官奸商、伪艺术家、假和尚假尼姑白莲教什么的,是符合条件的!但我不是卜卦师、剑师,仅仅是文化研究爱好者,说了不算!倒很想冒充一员卜卦师、剑师,然而有那心,没那胆!只好苦苦的修炼,但愿成为一名后现代炼丹术士吧……炼一两粒金丹自己保命。另一方面,贪官奸商、伪艺术家、假和尚假尼姑白莲教徒有时候觉得自己正为社会造“福利”,功德无量,应当享受名利地位,我等普通人也管不了,没有那个义务和使命。

还是炼丹术士本份,炼成金丹自家快活,炼不成不影响他人……但是还是要克制自己,不要心急把贪官奸商、伪艺术家、假和尚假尼姑白莲教徒拿来当烧火材料生炉子,届时人家卜卦师、剑师找不到祭剑对象,岂不麻烦大了……

2018.5.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