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大家很久的老挝自驾游记,补上!

01

夜市

老挝我是十一长假去的,共5天,但回来后就各(找)种(借)忙(口),一直没写,所以今天补上,希望大家别怪我慢。

到万象的第一天晚上,两家人带着俩娃去湄公河边散步。

偶遇卖椰青的大叔,头大的椰青一刀劈开,椰汁汩汩流出,再用小刀轻轻一刮,嫩滑的椰肉便脱壳而出。


有趣的是器皿。因为椰汁太多,当地人又讲究吃椰肉,所以不像中国,直接抱着用吸管喝,他们用两层塑料袋装,满满一大袋,有汁有肉,足够一家三口喝到饱。

最重要的是,才人民币8元。

夜市的菜摊、水果档就沿着湄公河边的人行道摆下去,蜿蜿蜒蜒,随随便便。

摊主的种类很多,但数量很少,像小鱼小虾,都是拿盘装好,按需来卖,不像中国,豪迈地一堆一堆。

这里没有城管,只有边卖东西边闲聊的大妈。路人看的多买的少,但不妨碍大妈们来上一支啤酒,谈天说地。


一位姑娘行色匆匆,不小心裙摆打翻了档主的一盘青枣,姑娘不知道自己惹了祸,已经离开,女档主竟也不恼不怒,更不大声责骂,只是笑眯眯地蹲在地上捡。

两位小朋友见状,也赶紧帮忙。哦对了,走得匆忙都没来得及换校服,给深圳争光了。


慢,随遇而安,是我们对老挝的第一印象。

接着,去夜市填肚子。

老挝人好像特别喜欢烧烤,酸辣甜的各种烤串,极度诱惑了我们的味蕾。

然而,万象夜市给我们刺激最深的,竟是这盘看似柔弱无害的家伙:Seafood Salad。

不知档主放了什么辣椒,我第一口下去,已经整个嘴巴都要烧起来;再吃几口,涕泪横流,赶紧罢工。

同行的几个湖南人不服气,吃着吃着,额头也开始冒汗,连连摆手。大家鸣金收兵时,竟还剩下大半碟。

03

地狱-人间-天堂

第二天,拿车出发。

这样的SUV跟了我们3天,每辆每天600元人民币租金。

我们先到了郊区的“香昆寺”,也叫“佛像公园”。

“香昆”是“神灵之城”的意思,这座庙宇没有供奉佛像的殿堂,在大草坪上汇集了将近百座各式各样的佛像,光怪陆离。

香昆寺在1985年由祖师爷Bunleua Sulilat建造。这位瑜伽师、僧人和祭司把印度教和佛教的哲学思想、传说和肖像学融会贯通,组合成一个神秘的整体。


香昆寺里的雕塑包括了湿婆(Shiva)、毗瑟孥(Vishnu)、阿朱那(Arjuna)、观音、佛祖以及印度教或佛教里所有可以想象到的神灵形象。

最让我大开眼界的,就是球状的“天堂地狱塔”了。

当地人说,整个塔按照一只猴子的样子设计,底座入口处是猴子的脸,一张大嘴可以把整个人吞进去;中间南瓜形的部分是猴肚子;塔顶部竖着的像天线一样的东西则代表猴子的尾巴。中间圆滚滚的部位共有三层,从低到高分别代表地狱、人间和天堂。

走进“猴子的肚子”,塔里面更有一番乾坤。

内部用黄泥做墙,最靠外是一圈走廊,外侧墙上开有小窗,内侧有三层,分别代表地狱、人间、天堂,每一层的墙壁上雕刻着这一层所代表的世界的各种景象。

“地狱”空间狭小、黑暗,有各种酷刑、挣扎、恐惧的泥塑景象。后来发现我们所有的小伙伴都没拍,甚至连网上搜都几乎寻不见,哈哈,这算不算人的潜意识在抗拒呢?

顺着狭窄的台阶上到“人间”,就有农耕劳作的场面。

最高层的密室里雕刻着各种神像,这就是“天堂”了。

顺着外侧走廊还可以穿越“天堂”登上塔顶,站在高高指向天空的“猴子尾巴”下,整个佛像公园尽收眼底。

我发现,整个公园里,还有不少雕像也是这样的,贯穿了地狱-人间-天堂三层结构的理念。

当然,你可以用不同修为不同轮回的宗教角度去解释,也可以用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去解释,我想,也可以用人性去解释:每个人都是复杂多面的,每个人身上,都是地狱(本我,无穷的欲望)、人间(自我,真实的自己)、天堂(超我,道德精神境界)的综合体。

如果你能同意这一点,就会发现发现,简单地把人分为“好人”、“坏人”是多么简单粗暴。当然,我所指的是心智正常的人,变态除外。

04

跳水与自我设限

从佛像公园出来,直奔万荣。

出了首都,没有一点点防备,就变成了农村。


因为之前暴雨,老挝的很多土路都变小河了,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一条坑坑洼洼的红泥土路,30马的速度开了四五个小时,简直要了老命。

如果你的行程是成万象-琅勃拉邦,那还是飞吧,45分钟即到。

终于到了目的地,不仅玩了滑索,还尝试了她们人生第一次高台(树)跳水。

一开始两个小朋友都是害怕的,毕竟有六七米高,很多大人都在上面晃了一圈又走下来。

两娃开始也只跳了低的,打算不跳高的了。

丑丑先回来换泳衣,刚换好,听到背后一片掌声,原来她的小伙伴萱萱勇敢地从高台跳下去了。

三秒之后,丑丑说:“我也要去”,“她敢跳,我为什么不敢跳?”

我本以为,丑丑不争不抢,一直是个逍遥派,没想到,她也有她的尊严与荣光。

重新换泳衣,上楼梯,在跳台犹豫了很久,换了几种姿势,但最终,她成功了,也赢得所有人的赞赏。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别人都以为你不行,起初可能你自己也以为你不行,但只要心底的火苗没有熄灭,总有一天会照亮自己。

最怕的,就是自我设限,认定了自己过去不行,现在不行,未来也不行。

05

一切皆修行

接着,就到了琅勃拉邦,跟云南最接近的地方。

这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城,花一天就能游遍整个区域。虽然是十一,但还没有被游客攻占,所以很庆幸,人不算多。

孩子们去郊区骑了大象。

游了关西瀑布。(是的,这里允许在瀑布里游泳)

大部分时间,我们留在小城里消磨。

我们住在湄公河边,早餐就坐在河边吃,没有人山人海的嘈杂,感觉一切都柔软了下来。

因为以前是法国殖民地,所以这里有不少建筑是法式风格,跟一路过来目睹的穷困落魄相比,这里的房子可以说是非常的小资了。

也很适合一家老小或者情侣度假。

有趣的是,这么小的一座城,我发现还有专门为女性争取权利的机构。

以及传统说书表演戏院。

可见无论穷富,精神需求还是少不了啊。

寺庙也有好几个,而且很特别,用彩色玻璃贴就的墙壁,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别以为穷到没饭吃的人才当僧人,在老挝,有钱人家的孩子也一定要去庙里当和尚,就像是考了大学一样光荣。

所以,当你更多地去了解这个世界,就会打开越来越多未知,你越来越发现,原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而一个人现有的认知,不过沧海一粟罢了。

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每天清晨5:30-6:00的布施。

僧侣清晨沿街接受信徒布施,是琅勃拉邦当地传统的佛教风俗,称为“塔芭”。

久而久之,引起了游客极大的兴趣。

布施的街道围绕着寺院,地上铺有地毯和凳子。布施的人一大早来到,带着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团成一个个小团,等待僧人到来。

早上我去看的时候,布施的人都已经坐满了。大部分是当地人,也有不少游客。

依次把小饭团放进僧人的饭钵里,全程不得说话,不得嬉笑,不得用肢体接触僧人,高度不能高于僧人,这是当地对佛教风俗的尊重。

对游客来说,更多是好奇,但对僧人来说,更多的是挑战。

因为一旦有游客参与,就会变成表演。无论情不情愿,僧人都变成了被观赏的对象。

我在现场观察每个僧人的面部表情,有的紧锁眉头,有的微微在笑,有的不耐烦地略过还没准备好的布施者,有的耐心停留在每个布施者面前。

面对咔咔的快门声,可能每个僧人的心里都有波澜掀起吧。

政府为什么不明令禁止游客布施呢?后来我忽然想通,既是佛教,就应广纳众生;既是修行,就应不限境地。

换言之,游客乱入,也是僧人修为的试金石。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有静心去接纳自己不能改变的;

有勇气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

有智慧去分辨二者的差异。

如此,也就能在人生旅途中,时刻保持平常心了。

05

攻略Tips

签证:老挝是落地签,我们为了省事,直接在出发前办好的签证,人民币139元一人。

万象机场海关我看到办签证的人也不多,所以如果你来不及提前办,到了以后再办也是可以的。

兑换:老挝币叫基普,国内银行很少有,带一点人民币,去当地换很方便。另外用ATM取款也很方便,机场出口就有。


但是钱和卡,你必须要带一样,不要指望像在日本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微信、支付宝已很通用,老挝毕竟很穷,很多地方连信用卡都不能刷。

人民币在万象机场兑换略划算,美元在市区换略划算,但差距都微乎其微,毕竟老挝币最小面值都要500,随便兑换100人民币就是124000,换500人民币就快63万基普,一直在数钱后面的0,顷刻间幸福感爆棚,呵呵,人还真是善于自我欺骗的动物。但千万别在加油站兑换,坑爹,亲历。

驾照:如果要自驾游,出发前切记办好国际驾照,只有翻译件是不行的,我们的同伴就遭遇了被老挝交警罚款。

电话:出发前在淘宝买好当地流量电话卡,自驾需要导航查路线。

彩蛋:这个东东俩娃爱不释手,猜猜里面装的啥?留言告诉我哦!反正我在泰国、菲律宾、印尼这些南亚国家都没见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